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物权法的通过再显中国弘扬宪法精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6 11:28
 

 

  历经13年反复酝酿、讨论和审议的物权法16日终于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表决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践行宪法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的一座里程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精神以及确立的有关原则在相关条款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是物权法的一大特点。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联副主席尹继佐说:“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完成物权法的立法工作,是对宪法的尊重和贯彻。”

  他认为,此次提交大会表决的物权法,在立法精神上与最近一次的修宪一脉相承。

  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国家保护私有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等内容也首次入宪。

  这是中国第四次修宪,是本届人大任期内的一个重大事件,“修改的内容非常全面”。此后,由中央高层带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持续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物权法是规范财产关系的民事基本法律,调整因物的归属和利用而产生的民事关系。这部法律被认为全面准确体现国家根本经济制度;“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并遵循市场经济要求,平等保护一切市场主体,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制定物权法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从研究起草至今已历时13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8次审议,审议次数之多在中国立法史上空前。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说,物权法来之不易,体现了宪法的实质精神,坚持了改革开放方针,“是中国推行依法治国的重大进展”。

  本届政府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其中,民主法治被列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本内容。舆论认为,要建成和谐社会,首先要做到尊重宪法,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本次两会上,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存在的违法乱纪、滥用权力、漠视民众、失职渎职、贪污腐败等现象,引起了代表和委员的不满及批评。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艺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喜林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原则要求宪法和法律应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200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首都各界纪念宪法公布施行2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06年6月,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基本方式。各级党组织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全体党员都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

  在本次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

  2007年是十届全国人大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在过去4年间,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70余件,包括宪法修正案1件,新制定法律20余件,修改法律近30件。这被舆论认为是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进展。

  制定监督法是本届全国人大立法方面的另一重要举措。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说,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和法院、检察院进行监督,目的在于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认为,2004年“人权入宪”后,中国在立法重点上更加强调了涉及民众基本生存权、发展权的民生问题,例如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表示要在继续完善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中国在立法过程中更加注重按照宪法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确定了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2004年国务院制定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即经过10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学教授张千帆说:“中国的立法进程已经成为宪法精神的最佳体现。今后,要保障宪法得到有效实施,切实纠正各种违宪行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晓涛
物权法草案建议表决稿提请大会审议   07-03-16
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表决稿提请审议   07-03-1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津门又出了个“王一本” 王丽静夺残奥天津首金
王丽静夺得北京残奥天津首金 徐志林杨博尊摘银
加图索搞笑五事:一人打双后腰 替补14分钟罚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米雪尹志强牵手26年 结婚传闻有待证实(图)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何润东大S被曝秘密拍拖 双方均否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