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城建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天津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0 18:52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卢智伟 田瑞芳):据天津市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2006年本市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业企业,成为了服务业中的第二大支柱行业。全年实现增加值335.67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732.93亿元的19.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256.9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7.2%,电信业78.7亿元,增长27.0%。2006年1-11月,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业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企业资产总计达1226亿元,同比增长12.2%,营业收入575亿元,增长5.3%。仓储企业资产总计160亿元,同比增长13.7%,营业收入101亿元,增长20.7%,实现利润总额4亿元,增长11.8%;邮政、电信业企业资产总计21亿元,同比增长5.8%,营业收入101亿元,增长11.2%,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增长16.5%。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06年,本市一大批重点交通设施项目的竣工,为增强区域辐射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日趋完善。铁路客运方面,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北站承担着本市旅客运输任务,铁路交通网延伸至我国大部分地区。在道路建设上,本市全年共投入51亿元进行对外公路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三个层次路网建设全面推进,唐津、京福、京沪、京沈、津蓟、津晋、威乌、京津塘、津滨等多条高速公路通达“三北”和华东地区,服务环渤海和滨海新区的现代化大交通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公路客运方面,本市共有客运站28个,共开通长途客运线路近900条,客运线路通车里程达到18万公里,辐射东北、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地铁1号线投入试运营,市区快速路新增40公里,累计已达160公里,地铁2号线和9号线即将开工,海河综合开发和旧路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公交线路品种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常规线、校车线、购物线、空调线、双层车公交线等,满足了社会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公交车、轻轨、地铁、出租车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出租车拥有量继续保持在31939辆,运营公交车已达6865辆,净增97辆。

  水上客运方面,天津港客运码头占地面积6万平米,建筑面积1.5万平米,码头岸线总长度449.5米,拥有万吨级泊位3个(停靠最大吨位游轮7.8万吨),7个国际国内旅客候车厅,设计年吞吐能力60万人次,现有航线三条,分别是天津-大连、天津-神户(日本)、天津-仁川(韩国)。航空客运方面,随着本市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出行的人们开始选择快捷的航空运输工具。

  轿车保有量已占到汽车保有量的半数以上。截止2006年底,本市汽车保有量达81.66万辆,与去年相比增长15.6%,净增11万辆。其中,轿车43.19万辆,增长26.1%,净增8.93万辆,轿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的52.9%,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私人汽车保有量达57.21万辆,净增9.26万辆。其中,私人轿车32.57万辆,净增7.90万辆,私人轿车保有量占私人汽车保有量的56.9%,比上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旅客运输快速上升

  2006年,本市交通运输业企业完成客运量5670万人,与上年运量相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完成1632万人,增长5.3%;公路完成3807万人,增长28.6%;水运完成3.48万人,增长10.1%;空运完成226.92万人,增长37.9%。从增速上看,今年与上年增速相比,除水运有所回落外,其它的运输方式分别提高了1.3、8.1和30个百分点。全市完成旅客周转量163.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5%。其中,铁路96.51亿人公里,增长6.4%;公路35.6亿人公里,增长34.7%;水运0.38亿人公里,增长4.9%;空运30.97亿人公里,增长25.6%。全市城市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9.56亿人次,增长5.8%。

  货物运输有增有缓

  在远洋运输方面,2006年正值新货运船舶交付使用高峰期的到来,加上国际航运价格走低,使得上半年水上运输有所回落,但随着下半年国际航运价格逐步回暖,使得全年水上运输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在公路运输方面,随着近两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使我国成品油价格也随之多次大幅调涨,这对本来就低价格运营的道路运输业来说,再次加大了运营成本。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全年完成货运量4.28亿吨,同比增长9%,比上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完成0.84亿吨,增长23.5%;公路完成2.03亿吨,增长2.2%;水运完成1.33亿吨,增长11.7%;其他运输方式完成0.08亿吨,增长15.5%。完成货物周转量12149.29亿吨公里,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铁路352.73亿吨公里,增长0.8%;公路75.8亿吨公里,增长2.4%;水运11716.46亿吨公里,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他运输方式4.3亿吨公里,增长38.7%。

  深水大港进军世界

  天津港是综合性较强的港口,在集装箱、煤炭、金属矿石、石油制品等多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经过多年的经营建设,天津港已发展成为国际型港口,航线已通达世界18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同时积极在乌鲁木齐、石家庄、郑州等地设立了“无水港”,开辟了通往腹地的绿色通道,港口货物吞吐量中70%以上、口岸进出口总值的55%以上都来自腹地省市。在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上,天津港本着走国际枢纽港口之路,在先后与马士基、东方海外、新加坡港务集团、中远集团等共同投资近67亿元建设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一期和三期等工程的同时,积极克服国家限制煤炭、金属矿石进出口,大秦线铁路运力调整,以及曹妃甸港陆续投产使用,使得环渤海港口间货源争夺更加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加快港口建设和发展,不断改进服务,充分发挥集聚功能,在充分依靠腹地货源的同时,大力拓展国际中转业务,充分发挥了天津港的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58亿吨,增长7%,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40亿吨,增长13.5%;集装箱吞吐量595万TEU,增长23.9%。天津港已成为环渤海地区率先实现年吞吐量过2.5亿吨的大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排在全国各港口中的第四位和第六位。

  机场扩建稳步推进

  2006年,机场扩建工程完成投资额16.2亿元,为工程总投资的54%。全年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76.65万人,与上年相比增长26.1%,完成货邮吞吐量9.68万吨,增长20.7%。完成飞机起降5.49万架次,增长15.6%,其中,承担运输任务的客、货机起降3.46万架次,增长32.5%。新通航城市7个,新增组合航线10条,每周新增出港航班116个,周航班达882个。新辟新加坡至天津至美国的国际货运航线,填补了天津至北美航线的空白。

  邮政电信发展迅猛

  2006年,本市邮电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完成邮电业务总量225.89亿元,增长26.9%。邮政业务总量13.58亿元,增长20.1%,邮政储蓄收入完成4.69亿元,增长20.9%,增幅居全国首位,全年发送函件9279.46万件,增长10.7%,其中,特快专递352.32万件,增长6.2%。电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212.32亿元,增长27.3%,实现电信业务收入96.6亿元,增长10.4%。公用电信网电话用户净增93.50万户,增长9.9%,电话用户数为1036.75万户,达到一个新的等量级。

  本市通信行业保持了较大规模投资建设,2006年共投资32.2亿元,年末局用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619.19万户,电信能力持续提高。年末公网固定电话(含小灵通)用户达到435.76万户,普及率达到每百人40.7部,列全国第六;移动电话用户达到597.5万户,普及率达到每百人57.9部,列全国第五;互联网拨号上网用户达到308.97万户,增长14.9%,宽带接入用户达到91.63万户,增长40.2%。短信业务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短信业务量达到104.35亿条,增长36.8%。受互联网的影响,长途电话也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量大幅下降,全年长途电话通话量达11.99亿次,增长24.4%。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第5外援将揭晓 尤万西奇K联赛队友有意加盟
瓦伦西亚边锋位置首秀抢眼 泰达第五援遴选加速
两员大将加盟泰达基本完成 内援引进终“落听”
泰达旧将马磊磊零身价签约中能 久疏战阵盼实战
元宵节泰达备战不辍 “替补之战”0:1不敌申鑫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白酒旺季不旺 茅台五粮液垄断罚单再添“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要谨慎别逞英雄(2月23日)
组图:深圳16岁顶级富二代的奢华生活
成品油涨价后93号汽油价格排行榜:海南最高
无抵押也能贷款200万 建行天津分行助力小微企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完全获奖名单揭晓
奥斯卡首秀范冰冰不刮中国风 穿西式礼服亮相
章子怡预测奥斯卡“最佳导演”:情感上倾向李安
2001春晚总导演:被迫安排一女歌手唱二重唱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 《少年派》入围最佳影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