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沪杭磁悬浮尚难冲出上海 技术资金存在许多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3 11:09
 

 

2007年3月22日获悉,近日,沪杭磁悬浮上海市区段(龙阳路至虹桥机场)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但目前仍未公布具体细节。而原规划中的“上海市区至嘉兴”(由上海建设)、“嘉兴至杭州东站”(由浙江建设)部分,则可能要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才开始建设

  争议已久的沪杭磁悬浮项目,最近有了新的进展: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建设其中的支线部分。但原来规划的上海到杭州的主干线,并没有获得批准;是否要建设,据说要等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再说。

  这次获得批准建设的支线,是位于上海市区内的龙阳路至虹桥机场段,途径上海南站和世博园站。这部分支线,实际功能是上海市区内部的公共交通线路,因此也被称作“机场快速公交系统”;同时也是现有的浦东线路的延伸。

  至于全长175公里的上海到杭州的主干线,虽说去年3月已经获得批准立项,但那是批准项目建议书,批准之后还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在经济或技术等方面不可行,那就不会获得建设许可。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该项目近期内无论技术还是经济,都存在许多问题。

  不仅建设规模压缩了下来,速度目标也降低了很多,由时速430公里的长途线路,下降为100公里的市区标准。原因是这段线路很短,只有24公里,而且中间有两个车站,一共分为4段,平均每段距离不过5-6公里。这么短的站距,磁悬浮的高速优势根本发挥不出来,因此改用时速100公里的低速磁悬浮,与地铁相当。

  业内人士普遍感到,此次国家将原来规划的一个整体项目拆开,单独批准低速的上海市区段先行建设,显示出上海到杭州的高速主干线项目的紧迫性已经大大降低,其可行性目前还难以确认。

  去年3月沪杭磁悬浮项目建议书获准后,同济大学的专家预计去年上半年就有可能完成。一般情况下,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进展将会很迅速,但事实是目前尚未完成。

  相反,与沪杭磁悬浮项目一起获得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铁,其建设工作已经确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去年11月曾指出:建设京沪高速铁路“十分必要”、“要尽快开工”,铁道部也在上月宣布京沪高速铁路今年内将要开工。而去年一度甚嚣尘上的沪杭磁悬浮项目除了最近分拆出支线外,整个项目却迟迟没有确定的消息,这并不是偶然现象。

  沪杭磁悬浮立项后,在磁悬浮的发源地德国,发生了对自身形象十分不利的事故:2006年9月22日,磁悬浮线路发生列车碰撞、致使23人死亡、10人重伤;而上海浦东磁悬浮线路,当年也发生了列车着火救援困难的事故,直到8月18日,抢修完毕的事故列车才驶往维修点。

  德国作为磁悬浮技术的发明者,自身至今都没有采用该技术。德国大多数专家认为,磁悬浮理论完美无缺,技术也已成熟,但运行费用昂贵,迄今已投入20亿欧元,因此,德国在将其投入商业运行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难下决定。但9月22日的事故发生后,德国技术是否真的成熟,就有疑问了。

  在经济性方面,已经运营的上海机场磁悬浮线路,其亏损面正在扩大,至2005年,全年营业额不过1.35亿元,亏损额上升至4.4亿元。“如果中国不继续修建下去,这一段的钱就白投了”。

  其三,沪杭间修建磁悬浮,与高速轮轨相比,优势并不是很突出,而且还将割裂轮轨路网。项目投资350亿元,这一工程建成后,从上海浦东机场到杭州175公里的路程,只需要26分钟。但铁道专家则主张修建高速轮轨,全程32分钟,和磁悬浮的28分钟相差无几,但造价低很多,而且与现有路网兼容。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张志怡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津门又出了个“王一本” 王丽静夺残奥天津首金
王丽静夺得北京残奥天津首金 徐志林杨博尊摘银
加图索搞笑五事:一人打双后腰 替补14分钟罚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外星人来袭?巨型蜘蛛现身英国利物浦闹市(图)
哈尔滨工地发现国内最大“太岁” 重达130公斤
“地球之眼”太空看清斑马线 网民也可使用(图)
科学家疯狂计划:把地球移到新轨道上(图)
巨型蔬菜大赛:黄瓜1米长 西葫芦65公斤重(图)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米雪尹志强牵手26年 结婚传闻有待证实(图)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何润东大S被曝秘密拍拖 双方均否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