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优雅式腐败:别拿高雅当遮羞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15:00
 

 

  近年来,我国领导干部的文化水平在整体上得到较大提高。与此同时,一部分“高素质”的官员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腐败落马。特定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的腐败形式。与赤裸裸的收受钱物不同,他们更看重受贿的“文化含量”。

  “豪华”与“高雅”,腐败分子的贵族梦

  因受贿等罪名被查处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尔夫球爱好者,他经常坐飞机去各地打球。

  高尔夫球被称作“高贵绅士运动”,除了因其所谓举止高雅,更因为价格昂贵。一个俱乐部会员资格动辄数十万,就是球杆、球具、球衣、球帽、手套及配件等用具,对工薪阶层来说都价格不菲。郝和平年收入6万元左右,其妻年收入约10万元,这样的收入水平,常打高尔夫很难消费得起。

  那么,他打球的钱从哪来?受贿。他接受的高尔夫俱乐部会籍卡、会员卡有3个,折合人民币50万元。这样的领导干部并非郝和平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了解到,很多高尔夫俱乐部将公务员定位为重要客户群体。

  消费更加奢侈的是高级会所。不少城市建起了“顶级会所”,餐饮、保健、运动、演出一应俱全,甚至包括色情等非法服务项目。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一家会所,一把椅子18万元,一盏吊灯40万元,氛围力求“豪华”和“高雅”。而出入其间的,除巨商富贾之外,不乏领导干部的身影。

  随着一些富商巨贾积聚起大量财富,一个以超高消费为表征的社会金字塔“塔尖”阶层逐步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一些自视为“权力新贵”的领导干部而言,简单的金钱美色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他们更希望通过提高消费档次,跻身“上流社会”,洗去泥土气息。全国人大代表周桂英说,消费“贵族化”成了腐败的新趋势。

  收藏与文化,贪官受贿的遮羞布

  一位文物工作者告诉半月谈记者,有一次,内蒙古某旗一位干部找到他,让他帮忙鉴定一件清代的青花瓷器,并私下告诉他,这是受旗政府委托要送给某位厅级领导的礼物,一是询问文物的真假,二是询问是否适合送给这一级别的领导。

  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浙江省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也喜欢收藏名人字画和古玩。他不时约上一个老板去“淘宝”,让此老板为他埋单。

  收藏作为一种雅好,尤其得到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较高的干部追捧,也容易变异成为所谓“雅贿”。一些贪官看中文物,一是因为大凡称得上“文物”的贿物,价值都数以万元计;二是文物大都能够保值,而且升值潜力巨大;三是用文物行贿受贿风险低,一旦东窗事发,那些贿物很难折算成“贿金”。

  门槛和观念,腐败分子的隐蔽所

  高档娱乐之“高”,决定了其查处之难。全国人大代表周桂英说,进入顶级俱乐部的人非富即贵,普通百姓想走近看一眼都难。高门槛的娱乐腐败隐蔽性很强,甚至普通司法人员都插不上手,不动用高层行政或高级司法部门配合,很难动其筋骨。

  另一个原因在于人们的观念。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说,很多人觉得娱乐属于“个人私生活”,在办案过程中,这类问题常常被忽视。多数腐败官员是因为有了经济问题才暴露出作风问题,很少有人仅仅因为作风问题就被严厉追查,进而牵出经济问题。

  相关法律法规也需要完善。反腐败案件的处理,一般只会出现与定罪量刑等核心问题相关的事实认定内容,而对与腐败相关的高消费生活,并没有规定这就是犯罪,也没有相应的制约和定罪量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虽然中央纪委曾规定领导干部不得出入高消费场所,但是生活中还没有哪个官员因为违规打高尔夫球受到追究。他认为韩国的经验值得借鉴。韩国清廉委规定,禁止公职人员与职务相关人员一起打高尔夫;因不得已的原因必须打时,必须事前或事后向所属机关负责人报告,以期减少和杜绝公职人员娱乐腐败和渎职犯罪。

  内蒙古博物馆副馆长付宁表示,”雅贿”正在成为一种新形式“腐败”,为此,在党的反腐教育工作中应当及时加入拒“雅贿”的内容。

稿源:半月谈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