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贪官夫人 请给你们的奢侈生活一个理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15:06
 

 

  一些领导干部的奢侈性消费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远超过实际收入水平的消费行为招来人们的种种猜疑。与此同时,他们家属的生活档次也在不断提升,有的在吃穿住行方面极度奢华,令人咋舌。

  奢侈的方式:挥霍型、扩张型

  腐败官员的家属花钱的方式可分为两大类:一为挥霍型,二为扩张型。

  湖南省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树彪的前妻李某,是典型的挥霍型。她因涉嫌窝藏转移赃款被拘留在看守所时,检察人员讯问她某一个礼拜从银行提出的8000元钱款作何用途。她回答:“买东西呀!我穿的用的都是名牌,哪像你们呀!”

  离婚后仍然和李树彪生活在一起的她,住在广州李树彪给她买的豪华别墅里,一天的生活,除了接送小孩上学,就是逛街买东西、做美容、打麻将、上网聊天。半月谈记者在看守所采访时,曾经问她为什么离婚后还和李树彪在一起。她说除了要一起抚养孩子外,就是”他对我好呀!“所谓‘好’的主要表现就是,给钱”出手大方”。除了买了两栋别墅、一辆豪华车外,李树彪每个月还给她2万元的零花钱。

  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之妻王某,堪称“扩张型”典范。她开酒店旅馆,总是开业不久就转让,然后重新开张,实际上就是利用开张之机索要、收受贿赂。当然,她的生活同样奢靡,开名车、穿名牌。拘留她时,她的身上竟带有7部当时流行的新款手机。他们的儿子,早已“自费”出国留学。

  雷渊利的情人王某,则把替他生孩子、和他过性生活,都当作抓住他、榨取他钱财的手段。孩子一出生就设立总额为700万元的“贝贝生活基金”,不看到存款单,没有给她买新款手机等贵重礼物,就不和他见面,也不许他见孩子。侦查人员拘留她时,发现她拥有两辆名牌轿车,身上有8款新手机,钻戒、名表等首饰细软价值达170多万元。

  在郴州,雷暗示某商人送给她一家茶楼,还让她挂名在一家公司只拿钱不上班。她另外在家乡开了一家旅馆让家人经营。当地人说她:“一人当情人,全家都致富”。

  奢侈的原因:兑现权力,体现“身份”

  一些干部家属的合法收入并不很高,其高消费实际上与干部手中的权力挂上了钩。某地一位资深房地产开发商汪某向半月谈记者透露,到有直接利害关系的领导家做客时,学会察言观色、从领导夫人孩子的言行中获取送礼信息,是聪明的开发商“永不结业的必修课”。春节前,他到一位多年来对他报建工程直接相关的领导家做客,落座没多久,领导夫人言谈间神情落寞:“隔壁邻居家的孩子结婚,操办得风光气派。可咱家儿子在新区买的婚房却一直空置着,没有找到可心的设计师装修啊。”

  听出领导夫人的弦外之音,汪某马上装作巧合地说:“我表弟在香港开设建筑设计公司,春节正好要回老家休假,闲着也是闲着,不嫌弃的话就让表弟帮着做个免费的样板工程好了。”

  “其实我哪有什么免费帮忙的表弟啊,还不是费心费力费钱去办这事?”汪某说,“最关键的是,还要装修得够豪华、上档次,一定得让领导夫人满意!”

  不少出身寒门的领导干部在吃穿用方面很低调,但是面对夫人、孩子的高消费要求,却一再纵容默许。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振汉长期居住在湖南省司法厅住宅区大院内,家居陈设、日常支出一如普通人家那样简朴。然而,多年来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李芝,却在当上了“官太太”后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次同学聚会时,几个女同学奚落李芝的穿衣打扮:“你怎么说还是大法官的太太,怎么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啊?”

  这些话给李芝很大的刺激,她的穿戴也越来越讲究,经常一天更换几套服饰。一到双休日,李芝连家都不顾了,整天在大商场里挑选各种衣服。有一次,李芝的朋友准备送她一双皮鞋,打电话征求她的意见。她一再叮嘱对方,到长沙最高档的商场买意大利进口皮鞋,标价签还务必保留好。

  奢侈的心态:补偿、安抚、惧内

  补偿心理:昔日患难与共,今朝过度补偿。四川南充市高坪区原区委书记杨毓培的妻子赵秀珍,虽然只是南充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买衣服、护肤品的品位却很高,上万元的貂皮大衣、数千元的进口品牌护肤品……她只要看中了,就毫不手软。杨毓培特意给妻子列出了平时来往密切的关系单位的清单,赵秀珍心领神会,每次在成都消费之后就拿着发票到这些”兄弟单位”报销。

  杨毓培对妻子奢侈消费的大力支持,一定程度源于自己的补偿心理。多年来,从一般公务员到科长、副县长、再到高坪区区长、区委书记,杨毓培对工作全力以赴,搬家、伺候病床上的老人、辅导孩子功课等等家务活都由赵秀珍包揽。如今“条件改善了”,杨毓培也想尽自己所能,让妻子享享福。

  安抚心理:在外拈花惹草,对内安抚求稳。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的妻子田雅芝回忆,她和马德经过朋友介绍认识,结婚之初感情风平浪静。但好景不长,马德1996年底当上绥化行政公署专员后,便开始周旋于多个情人之间。

  为了安抚平息妻子的愤怒,马德将卖官受贿的财政支配大权交给田雅芝。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评价说:“贪官大多与女色沾边,这几乎已成为一种定律。既要安抚妻子的不满,又要承担包养情妇的巨额开支,双管齐下的高消费可想而知,不贪污受贿哪来那么多钱?”

  惧内心理:管不住贪内助,难保“乌纱帽”。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原县委书记彭邦友第一任妻子是个教师,女儿聪明可爱,可是自从下乡视察工作时结识能歌善舞的陈雪梅后,彭邦友渐渐不满足于”左手握右手”的平淡家庭生活。不顾妻女的眼泪哀求和亲朋好友的强烈反对,彭邦友抛弃了结发妻子,将陈雪梅”扶正”。再婚后不久,彭邦友便尝到了陈雪梅的厉害。他虽然大权在握,但许多活动和行踪都随时在陈雪梅的控制和掌握之中。一些人看出此间门道,便想方设法打听陈雪梅的喜好。有的行贿者一次带上几万元钱,热情邀约陈雪梅打麻将,并故意输得一塌糊涂,直乐得陈雪梅合不拢嘴。

  四川省一位期刊负责人说:“不少官员都有惧内心理。有的领导干部出身贫苦,是靠老丈人家的裙带关系起家做官的,故而非常怕惹老婆不高兴,害怕失去辉煌的光环。还有的是二婚后娶到年轻的小娇妻,哪怕对方提出过分要求,也要丧失原则,一味满足。”

稿源:半月谈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