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高校何时卸下债务包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1:14
 

 

  吉林大学近日自曝巨额还贷压力,引发热议和反思——高校何时卸下债务包袱

  吉林大学近日在校园网站上发布通知,向师生征集解决学校财务困难的建议。通知中称,从2005年起,学校步入付息高峰期。目前每年需要支付的银行利息高达1.5亿至1.7亿元,入不敷出的情况日趋严峻。

  吉大的这一举动近日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高校本是教书育人之处,怎么会欠下巨额贷款?该如何看待部分高校的巨额欠款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吉林大学为何债台高筑?

  六校合并,扩张成国内办学规模最大高校

  目前我们看到的吉林大学,是一所“六校合并”后的高校——2000年6月,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与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2004年8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又并入吉林大学。吉大现有6个校区8个校园,分布在长春市的不同方位。现有教师6524人,在校生63204人,是我国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

  这个“最大”也让吉大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吉大发在校园网上的通知称,尽管学校已尽了最大努力从财政部、教育部、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争取了大量资金,同时想尽办法节支,但学校规模大,各方面的资金需求也非常大,增收节支的成效很难体现。

  记者在吉林大学采访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师生认为,巨额债务问题,是合校之后规模扩大造成的。也有老师表示,今天的巨额债务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不能单纯指责学校。

  高校巨额债务怎么形成?

  扩招后国家投入不足,高校不得不向银行“化缘”

  实际上,在吉林大学自曝债务危机之前,高校的欠债问题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几乎所有高校都有贷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教授周鸿兴也表示,目前,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其实已经游走在“财务破产”的边缘。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认为,造成高校债务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1999年开始的全面扩招。目前全国高校的毛入学率达到21%以上,完成了从精英型高等教育向大众化高等教育的转变。但国家财政投入并没有按照这个速度增加,“本来应由政府掏的钱,要靠大学校长去化缘。向银行贷款就成了解燃眉之急的必然选择”。

  不过,付诚也强调,债务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部分高校也存在过分依赖银行贷款的问题,如果能广开筹资渠道,应该能缓解贷款风险。另外,个别高校在建设中追求一种不必要的高水平;在“做大”的过程中,内部管理不到位,也是产生债务危机的重要因素。

  记者在吉林大学随机采访了几名师生,他们也认为,学校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很好地解决合并产生的一些问题,比如,很多校区依然有自己的一套班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另外,铺张浪费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化学学院大二的一位学生认为,合并之后,学校在基建方面花了不少钱,新校区(指前卫校区)的建设太铺张了。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购置上,有些环节也很浪费。

  高校债务危机如何化解?

  专家建议:高校不能盲目扩张,政府也需加大投入

  有人担心,高校债务最终会转嫁到学生头上。不过,采访中,更多的吉大师生则认为,国家财政会成为最终的“埋单者”,并不十分担心学校目前的高额债务。

  这种心态也引起了付诚的担忧。他认为,目前高校的财务危机,凸显了责任人的缺位。一个负责任的高校管理者,应该量入为出,不能好大喜功,自己大把花钱,而把沉重的包袱往国家财政身上推。从长远看,高校也应该引入优胜劣汰机制;应该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一味“摊大饼”已经难以为继;应该在责任人明晰的情况下,引入社会资本,探索新的管理机制。

  也有一些专家看到了危机可能带来的改革契机,他们表示,有了危机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寻求解决之道,危机应该成为新体制、新机制的催化剂。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高校的债务危机,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要一味指责。因为“高校的贷款并不是不良贷款。这些钱没有形成泡沫蒸发,而是形成了固定资产,变成了校园、校舍,购置了仪器设备,聘来了专家教授,发展了学科,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效益。这些条件还将长期使用,培养人才。”

  不过,他也坦言,部分高校还是要总结经验教训,“校园毕竟不是公园,在校园建设上的豪华奢侈,甚至奢靡,确实应该避免”。

  采访中,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许多高校当初的发展都是在地方政府推动下实现的,现在地征下来了,学校建好了,新生进校了,但谁来偿还这笔巨额贷款?他表示,目前不少高校为了还贷,不得不压缩学生经费和办公经费,有些院系开不了实验课,学生没钱实习,教育质量很难得到保证,这不是长久之计。他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减少高校的利息负担,有条件的地方,财政要承担一些债务。

  延伸阅读:部分省份试解高校债务危局

  ●江苏省高校现有100多亿元债务,该省准备通过“三三制”来化解——政府拿出1/3,另外通过资金运作再筹集1/3,余下部分由高校自己承担。据介绍,主要的资金运作方式,还是集中在高校的土地置换即通过老校区的土地转让所得,来偿还新校区建设的银行贷款。2005年,江苏省属高校的土地置换工作已经启动。

  ●浙江省高校偿贷工作也在进行之中。据悉,省财政将拿出40亿元为高校贷款贴息,高校自身也可通过土地置换筹措资金,如浙江大学就以24.6亿元卖掉了靠近西湖的湖滨校区地块。

  ●河南、山东两省的高校,也开始了土地置换和政府拨款两种方式并行的还贷行动。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郑津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神奇水熊生命力强 可在太空真空环境下存活(图)
霍金100美元打赌称对撞机不会发现“上帝粒子”
10日模拟宇宙大爆炸 有人忧招致“世界末日”
中国科学家发明新型“地震仪” 灵敏度极高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首次测试取得成功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