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陈水扁开始秋后算账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4:37
 

 

  

台“高检署检察长”谢文定(左)疑因机要费案“未迎合上意”,台当局“法务部长”施茂林(右)将他撤换。

  台湾“法务部”突然做出重大人事决定,“高检署”检察长谢文定调任“最高检查署”主任检察官。谢文定与“法务部长”施茂林会面之后,表示接受新职。

  谢文定在“高检署”检察长任内主持“查黑中心”业务,检察官陈瑞仁起诉“第一家庭”的吴淑珍、马永成等“机要费”案,轰动中外。谢文定当时是陈瑞仁等人的顶头上司,在侦办期间,谢曾多次告诉承办检察官,所有的压力到我这边为止。也正如他所说的,来自“总统府”、民进党团及其他相关方面的压力、关说都一一被他挡了下来。他让陈瑞仁放手一秉证据侦调本案,最后提出了起诉的结果,当然不是扁当局所期待的。事隔不到半年,“法务部”调走谢文定,“秋后算账”的意味太过明显。

  谢文定证实,上周五深夜,施茂林在电话上要他接任法官训练所长,被谢当场拒绝。后来安排他做“高检署”主任检察官,表面上算是升了官。谢接受记者的询问,这是不是因为起诉吴淑珍等人而遭到调职?谢文定强调他一向敢做就敢当,这样的结果没有什么好遗憾或后悔的,此刻离开可以走得潇洒。

  “法务部”还有后续动作,一口气宣布异动37位高层检察官的人事布局。其中令人瞩目的调升台北地检署检察长颜大和,接任谢文定原来“高检署”检察长的位子。

  法界人士一致赞叹施茂林的布局巧妙,先以法官训练所长的闲差要求谢文定转任,再拿出比具诱惑力的高阶位“高检署”主任检察官来,让谢服服帖帖地接受调职,但此举不免令人觉得过于权谋。颜大和与谢文定是长期合作的伙伴,这次得到升迁,颜大和当然也欣然同意。其他受到调职的还有不少谢系人马,施茂林的表现好像是在一心一意提拔谢文定及其合作伙伴,谢便无话可说。但是谢文定离开了“查黑中心”,他的人马也各奔前程了,今后起诉“机要费”案的可能性将大为降低。台湾检察官系统刚刚在谢文定、陈瑞仁等人的独立表现中,呈现了不屈从于当权者少见的一股清流,为扁政权效忠卖命的施茂林,正巧妙地用人事调度将清流分支转向。

  陈瑞仁觉察到了这一点,他在网站上痛批“法务部”强行通过检察首长人事是个错误的示范。陈瑞仁指颜大和将接任谢文定的“高检署”检察长是一种背叛,认为在道德上颜大和应该拒绝就任新职。台湾的“检改会”也呼吁颜大和,此次新旧检察官在调动人事案未完成法定程序前,拒绝接受任命,以挽回调动中有政治介入的不当人事调动和安排。

  “法务部”为这一波检察首长人事调动,召开人事审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官派”与“票选”委员组成,结果9位票选检审委员全体拒绝出席,不满“法务部”声称已完成了此次的人事调动程序,那么事后再开会又代表什么意思?强迫大家背书吗?票选委员们宣称将发动反制。

  这次大规模的检察首长人事调动,当然有政治干预,高层一定是认为谢文定管不住陈瑞仁,所以将谢调走,又有人指出年底选举,执政当局要早早安排对自己有利的检调人马。基层检察官一致支持票选检审委员们的抗争,多数认为应当封杀这项人事案,如果就这样任由政治插手司法,台湾的检察体系改革将没有未来。票选委员的任务重大,就看这次他们能否挡得住“法务部”的专横人事命令。

  依照“法务部”的审议规则,“检审会”开会应有全体委员2/3出席,且须有出席委员过半数同意才能作成决议,上次的人事审议会显然出席人数不足1/2,但是他们硬是强行通过人事任命名单,明摆着不合规定。37位新任检察首长有5位表示不愿意接受新职,有不少认为这次调动不符合程序,但是也有更多的人不愿意表示意见。陈瑞仁号召所有的37位检察首长都拒绝接任新职,给施茂林一个教训。对人事处理应该要程序合法,理由透明,请“部长”讲实话。

  “法务部”准备在4月4日重开人事审议会,听取票选委员的意见,但是表示人事调动已成定局,不会改变。据说目前9位票选委员倾向不出席会议。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郭晓涛
吕秀莲被指将买泡菜发票充作机要费报销  07-02-28
陈水扁可能靠“救马”解套“国务机要费”案  07-02-14
连战深信马英九清白 称不要与机要费案混为一谈  07-02-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