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冰雪融时樱花开——中日关系在交流中继续回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0 22:34
 

 

  四月,樱花盛开的季节。张金海在北京玉渊潭公园里忙着出租和服的生意。不远处,不少游客身着租来的和服,在如雪的樱花间拍照留影。

  趁着花期正佳,张金海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他的摊点租穿和服。

  “前几年,中日关系紧张,生意做得不顺利。公园管理处为了避免意外,几次都是在樱花含苞欲放时临时通知我们把摊位撤了。”他回忆说。

  中日关系在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跌入低谷。樱花、和服也被附加了政治色彩成为敏感话题。

  就在一年前,不少网友曾联名发贴,要求将武汉大学里的樱花全部连根拔除,因为怀疑它们是日军侵华时种下的。演员章子怡则因为对和服的夸赞一度成为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今年春天,在中日政治关系回暖的大背景下,两国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展开。樱花、和服也得以摆脱重负,重又成为美和传统的象征。

  两国的良性互动始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就任之初对中国的“破冰之旅”。时隔半年,温家宝总理11日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7年以来首次访日。

  “15年前,我访问过日本,那也是在樱花盛开的时节。”不久前,温总理在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是回忆。

  为温总理访日预热,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其黄金时事栏目《东方时空》播出了“岩松看日本”系列纪录片。纪录片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目的是使国内观众全面、客观地了解日本当代社会。

  此间观察家认为,“岩松看日本”透露出一个信号——中国媒体对日本的报道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此前,因为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媒体多将目光集中在历史问题上,而国人对日本的认识还停留在《菊与刀》等数十年前的老书本、老文章上。

  从作家村上龙、演员栗原小卷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岩松看日本”通过采访诠释日本,引起了网民的热切关注。

  “我很喜欢这个节目,它让我们对日本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只是关于历史问题的。单单日本人人保护环境的意识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一个名叫“拉尔夫”的网友留言说。

  “我的朋友看过这个节目后,对日本的印象有了改变。以前,日本人在他们心目中就意味着侵略者。日本的确有很多先进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交流真的很重要。”另一个名叫“KG”的网友说。

  在加深观众对当代日本了解的同时,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鉴真东渡》则在唤醒人们对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回忆。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这种交往规模之大、领域之广、影响之深,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温总理在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时这样评价。

  2007年被认为是推动两国关系的关键一年,因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同时也是“中日文化体育年”。自三月起,日方已在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流行音乐会和电影节等。

  “我听说日本歌手受到了中国年轻歌迷的热烈欢迎。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对音乐的感觉是相通的,可以通过音乐来交流。同时,我认为,日本和中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可以通过这些共同点来促进文化交流。”安倍昭惠在接受“岩松看日本”节目采访时说。

  但是,专家指出,今年也是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日本政府必须恰当而谨慎地对待历史问题,才能使其不成为两国关系的沉重包袱。

  “中日友好了,我们才能从中受益。今年春天,很多年轻人来我这儿租和服穿,他们看上去很漂亮也很高兴。明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张金海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