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新闻 > 经济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推进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建设 服务滨海新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3 09:33
 

 

  1 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逐步完善

  近年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立完善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目标,始终把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摆在重要位置,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初步建成了以大小额支付系统、京津冀区域票据清算系统、商业银行行内汇兑系统、银行卡系统、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为主体,财税关库行横向联网系统和外币清算系统为补充的“5+2”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搭建了资金清算的“快速路”,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额支付系统在建设发展中不断得到完善。作为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的核心系统,大额支付系统于2003年4月21日在天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28家金融机构的1246个营业网点加入,日均处理业务2万多笔、日均清算资金327.90亿元。

  ——小额支付系统在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满足多样化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与大额支付系统互为补充的小额支付系统,于2005年11月28日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建设在天津上了新台阶。

  ——京津冀区域票据清算系统已成为连接京津冀经济往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资金清算枢纽。目前系统服务范围已覆盖到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唐山、廊坊、沧州、涿州等地区的2069家金融营业机构,日均处理跨区域票据清算0.54万笔,清算资金4.28亿元。

  ——商业银行行内汇兑系统是天津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重要基础。除国家开发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外的中资银行均已建立起自身的行内汇兑系统,并在1500多个营业网点开通使用,日均处理业务3.34万笔,清算资金69.34亿元。

  ——银行卡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6年末,全市ATM和POS布放量达2835台和36624台,2006年银行卡交易额累计达947.80亿元,POS交易额占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银行卡已成为方便群众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力量。

  ——财税关库行横向联网系统建设稳步推进。2005年1月1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一、二、三期工程。横向联网系统的上线运行,提升了国库、财税、海关等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上线了本外币票据清分一体化和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实现了本外币票据清分的一体化和全国六省市的支票互通。

  ——特色服务网络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利用小额支付系统,实现了公用事业收费自动化处理;建成同城票据交换网络退票系统、天津市票据交换准入退出系统和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天津“5+2”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的建成,实现了24小时为社会提供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清算服务的目标,日均清算资金484多亿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了城市地位,增强了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辐射力和带动作用。

  天津支付清算体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部分系统功能需要完善,服务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展,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率偏低,服务“三农”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天津市支付清算工作再上新水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成功 交易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张志怡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