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北京军区山西警方捣毁最大制贩假军车号牌团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3 15:19
 

 

  军队和地方的办案人员对收缴的假军牌进行清理。

  北京军区和山西省公安机关捣毁全国最大的制贩假军车号牌团伙

  手机短信露马脚,特大制贩假军牌窝点被捣毁

  凌晨,喧闹了一天的太原沉静下来,人们已进入梦乡。此时,一队头顶钢盔、戴着警备臂章的官兵和公安干警,在夜幕下开始了行动……

  4月13日,北京军区与山西省公安厅联手,在太原市南堰村捣毁了一个制贩假冒军车号牌的窝点,共收缴假冒军车号牌105副,包括解放军总部、陆、海、空、第二炮兵等军队各大单位和武装警察部队的号牌;查获假冒地方车辆号牌1622副,涉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各种制假工具1200余台(件)。

  这是近年来军地联手捣毁的最大规模制贩假军牌窝点。

  据北京军区保卫部门介绍,他们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山西省的假军牌大都来自太原。种种迹象表明,一个特大制贩假军牌的窝点在该市活动。今年春节前后,山西省移动、联通公司业务人员反映,太原市的制假短信泛滥,甚至阻塞了正常用户的短信收发。这一情况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

  3月中旬,北京军区与山西省公安厅组成军地联合专案组,共同对太原市的制贩假车牌“小广告”、贩卖假军车号牌手机短信等进行梳理、分析。他们发现,这些求购假车牌的信息,大都汇集到了一部手机上,便对该手机及与其频繁联系的20部手机,进行了重点侦控。

  经过近一个月的技术跟踪和侦控,一名姓刘的女子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经调查确认,她就是特大制贩假车牌团伙的头目。这一团伙共有七八名骨干成员,分别负责制造假车牌、收发售购信息、贩卖假车牌。

  全国假冒军车一年逃避公路收费在5亿元以上

  据介绍,军用车牌在黑市上价格不菲。犯罪分子把一些假军牌当作真牌出售、出租,最高的能卖到十几万元一套。自部队换发“2004式”军车号牌以来,全军部队有1500余副号牌被盗。此外,制造和贩卖假军牌的数量也十分惊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滋生了这个市场呢?

  “国家为了保证军队执行任务的便利和需要,给予军车通行免交一些路桥费、停车费和养路费等优惠政策。正是这些优惠政策,使一些不法分子开始打军车号牌的主意,疯狂地制造、贩卖假军牌,盗窃真军牌。”总政保卫部刑侦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山西是煤炭的运销大省。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冒军车从事运营活动。“一辆重型的运输车辆如果使用军牌,一天可以免交各种费用数千元。”

  在侦破太原制贩假窝点的过程中,北京军区在太原查获假冒军车11辆,其中4台悬挂假军车号牌的大型运输车,在今年1月1日至4月8日的98天里,仅在山西地段就偷逃通行费325020元。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去年8月至11月,该省2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大吨位假冒军车通行达36万余台次,逃费2800多万元。来自交通部路政司的估算数字更加令人吃惊――全国假冒军车一年逃避公路收费在5亿元以上。

  不法分子使用假军车,不仅损害了军队形象,干扰了国家税收政策,有的还形成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甚至有犯罪分子利用假军车贩毒,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不法分子作案手法狡猾,专项斗争加大打击力度

  去年7月,全国成立了打击盗窃、伪造军车号牌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今年3月初,军队和国家五部门又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打击盗用、伪造军车号牌专项斗争的通知》。

  截至去年12月份,仅北京军区就查获假冒军车528辆,查处涉案人员530余人,收缴假军车号牌600多副。但军车打假形势依然严峻。

  “制贩假军牌者十分狡猾。”北京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陈忠贵介绍,犯罪分子往往利用手机短信招揽顾客,同时也广泛散发小广告;联系人、制作人、交易人各司其职,形成“一条龙”。联系人只管对外进行联系,制作人主要在窝点里制作,交易人主要是负责带着号牌,带着证件外出到现场进行交易。

  “他们往往是一个人交易,多个人配合。第一个上来的人手中没有号牌,没有证件,当证实你不是公安人员,不是军队办案人员以后,他才进行下一步的联系,再进行具体的交易。”

  用假者手段也“花样翻新”。比如,运煤的假军车,从矿区和铁路车站出来的时候,悬挂的大多是地方的号牌,快到收费站、检查站的时候,换上军车号牌,过了收费站、检查站后,又换回地方的号牌。“使用假冒军车号牌运行的路程比较短,一般比较难以发现。”

  此外,执法方面存在的困境也增加了打击假军牌的难度。陈忠贵说,公路检查站这些部门只有管理权,没有行政执法权和处罚权,即使遇到假冒号牌,也不能像公安机关那样进行拦截,或者做出相应的处罚。

  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假军车的打击?部队保卫部门的同志说,一方面,军队内部加强管理,防止军车号牌丢失被盗,同时要建立军地联合打击机制,使地方的公安、交通部门都积极参与进来,进一步加强打击力度。

  “此外,还应该加大对驾驶假军车的人的惩罚力度。”据介绍,目前的交通法规处理偏轻,对此类行为最多只能罚两千元。如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让违法者付出更大的代价,就将更有利于遏制假冒军车蔓延的势头。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