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女生就业众生相:年龄成短板 考研不值得?(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2 13:07
 

 

 

聋哑姑娘艳走在初来的上海南京路街头。

 

  还没有找到工作的王一江在小旅馆的网吧里上网,面对旁边女孩吹来的泡泡,他频频躲闪。

 
庞慧芳坐火车去刚刚签约的单位参加培训。

 
找工作的高峰已经过去,频繁的毕业散伙饭又开始了。

 
周末,学影视新闻的黄娇坐在床上看电视。

 
白乐躺在小旅馆里打发时间,等着跟室友一起出去吃饭。

 

  已经找到工作的MBA学生梁艳一边做面膜,一边与同学在寝室里聊天。

 
宋慧来到黄浦江边用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4月26日,研究生庄苏桔的工作仍然没有着落,过年前她到上海参加招聘会时的雄心壮志现在早已荡然无存了。

  那是快过年的一个周末,庄苏桔来到了这家坐落在上海愚园路上的小旅馆。这里有些特别,来住宿的人都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和大专以上的学生证或毕业证。旅馆有6层,1层是网吧,2到4层是男生房,5到6层是女生房,6人一间,上下铺居住。每人每天20元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外地求职者前来住宿。

  刚来到旅馆的两天内,庄苏桔就连着参加了3场招聘会。她来自安徽,本科学化学,研究生读本校的工商管理。赶着年前来参加招聘会,庄苏桔是打算先打探一下工作形势。她说,其实现在学化学的工作很好找,不像学工商管理的到现在没有着落。读本科的时候,看招聘会上学管理的前途一片光明,于是挤破头地去学管理,可谁知道风水转得那么快。3场招聘会上,庄苏桔只投了5份简历。在旅馆里等了一天后,她决定提前回去,就拿着几天前买的站票离开了上海。

  3月初,庄苏桔又来到了上海继续参加招聘会,并且还去了临近的苏州找工作。可是结果还是不理想,庄苏桔再次早早地回到了合肥。这两次折腾后,庄苏桔发现自己老想着去上海,把合肥的很多机会都错过了,她决定留在合肥找工作。“五一”将至,她们班的男生基本上都有了不错的工作,而女生多数都仍处于“待业”状态。还有人直接告诉她,如果在农村,她都是两个孩子的妈了。现实让她决定从当初的找企业类的工作转到找老师的工作。虽然已经有学校对她有意向,庄苏桔还是不甘心。“怀才不遇啊!”她无奈地慨叹。

  湖南来的杨乐和男友比庄苏桔到小旅馆的时间早一些,他们元旦一过就一起到上海找工作。杨乐学环境设计,曾经在麦当劳和书店打过工的她对营销也很有兴趣。男友学计算机,很快就通过招聘会找到了一份程序员的工作。杨乐在网上和招聘会上投了上千份简历,常常一天面试好几家公司。这些工作有做设计的,有做销售的,有做保险的,还有做群众演员的。开始,杨乐在一家公司做设计,觉得无趣很快又跳到另一家做销售,做销售之后觉得还是设计好。就这样,杨乐面试了无数家公司,实习了好几家,却还是没有定下来自己做什么样的工作。

  一次,杨乐去一家看起来很阔气的舞台设计公司应聘助理。面试通过后,时髦的上司交给她一堆资料看,她看着那些英语突然懵了,很直接地说:“我看不懂。”上司很惊讶地看着她说:“你不是说你英语不错吗?我们天天都要看这些。”杨乐说不出话来。上司说:“那你先回去吧。”此后便再无消息。每回想起这次经历,杨乐都很难过,恨不得马上就去捧着英语书看。在小旅馆里,杨乐常常夜里蒙着被子往外打电话,别人隐约可以听到:“我在这里干几年,回去了就是首席设计师了。”

  王一江来自江苏,两年前从西安毕业,学英语专业,却自称学不好语言。他到上海的时间并不长,只是想找工作。年前,王一江还没有找到工作。不过,他仍然只是在网上投简历。大年初一,当王一江在旅馆的前台听说了浙江来的聋哑人艳想找工作的时候,他特意帮着艳在求职网上搜工作,还给第一次到上海的艳推荐上海的著名景点。过完年后,王一江找到了新的工作,在一家快速消费品公司做营业所长,从事管理营销的工作。很快,王一江就搬了出去。

  旅馆里还住了一些已经工作了的人。湖北来的胡春玉自打旅馆2006年10月一开张就住了进来,也早就在上海找到了工作,但因为住旅馆交通方便,跟租房子的价钱差不多,所以她还不想搬出旅馆。胡春玉很好学,每天晚上都会在旅馆里看中央台9套的英语新闻,同时在自学日语。她觉得作为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生,语言是找工作必不可少的敲门砖。快过年时,胡春玉还在试用期,她手头不宽裕,也不敢请假,就买了年三十的坐票回家。

  其实,旅馆里还有很多人没有回家过年。为了年后的一次面试,杨乐决定不回家过年,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过年前的上海,电视上整天放着麦当劳的麦兜广告。曾经在麦当劳打工的杨乐很喜欢这个广告,想在除夕去麦当劳吃一顿,想着兴许还能中一个奖为来年增加些运气。可当她和男友一起去麦当劳的时候,才发现两个人都没钱了,男友的银行卡也奇怪地因为系统问题取不出钱来,她们只好空着肚子回到旅馆。杨乐就只能独自一个人在房间里看电视她也一直没有开灯。直到其他房客回来,借给她50元钱,她才兴奋地一边给男友打电话,一边破门而出。杨乐很兴奋,后来才发现自己那天穿的红皮鞋裂了个近一指长的口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校园里半数学生的工作都有了眉目。安徽学生吴灵琳却在考虑着毁约的事。吴灵琳是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很多人都很艳羡她的专业,可是吴灵琳却不想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她在研究生阶段利用空闲时间开了家网上店铺卖护肤品,生意在校园里做得很好,每月的进账保证日常开销没有问题。吴灵琳早早来到了自己喜欢的北京,在投简历的时候只投营销方面的工作。不多久,吴灵琳就与一家钻石销售商签订了工作协议,之后就回到学校准备毕业论文,并且继续自己的网上店铺。可是,这份工作遭到了家里的反对,认为她的这份工作不体面,再加上后来先去实习的人说工资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多时,吴灵琳开始考虑重新找工作。吴灵琳仍然是想自己可以继续开网上店铺。现在,吴灵琳不再像之前那样急躁,她认为人生就是经历各种事情才完整,关键是选择。

  来自吉林学考古的硕士生李红仍然没有找到工作。学考古专业的一般或是读完博士后进高校、研究所,或是进各地的博物馆、考古所。李红考了3年研才考上,再加上北方上学比南方晚,李红的年龄比同班同学大了好几岁。年龄对女生有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李红决定不考博了。李红决定去自己姐姐所在的深圳找工作,李红只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公立中学教师成了她心目中的最佳选择。然而,一过完年就去深圳的李红,找了一个多月都没有找到一家公立中学的工作。李红常常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当她本科毕业的时候,想进长春的中学教书还很容易,现在研究生毕业反倒不可能了。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周华婷
大学生思想调查 渴望有个性 女生择偶看重人品  06-08-07
宁岗位空缺也不招聘女生 代表直陈就业性别歧视  06-03-07
三点不足影响女生就业 女生招聘专场引争议(图)  03-11-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