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山东抗日根据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2 23:09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山东省委发动地方武装起义组成的八路军山东纵队与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共同创立的。根据地东临黄海、渤海,北达天津,南接陇海路,西到津浦路,包括山东大部和河北、江苏的一部分地区。

  1937年10月,面对日军的进攻,中共山东省委在书记黎玉等的领导下,指示各地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举行抗日武装起义。从1937年11月到1938年3月,山东先后有鲁北、鲁西北、胶东、鲁东、鲁中、泰西等十几个地区爆发了武装起义,为创建山东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山东省委还大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派遣大批党员干部、民先队队员和爱国青年到原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范筑先部工作,帮助建立了一支约6万人的抗日武装,开辟了鲁西北30多个县的抗战局面。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十分重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要使山东成为八路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基地和联系华中新四军的战略枢纽。1938年5月,中共中央任命郭洪涛为山东省委书记。7月,山东省委扩大为苏鲁豫皖边区省委,郭洪涛仍为书记。同时,中央决定派一部分八路军主力部队到山东,加强这一地区的游击队,扩大和巩固抗日根据地。

  1938年六七月间,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五支队和第一二九师津浦支队向冀鲁边挺进,同当地的抗日武装一起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9月,第一一五师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率第三四三旅的百余名干部到达冀鲁边的乐陵,成立冀鲁边区军政委员会,萧华任书记。同时将该地区党领导的各种武装力量合编为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萧华任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到1938年底,开辟了以宁津、乐陵为中心,包括沧县、盐山、庆云、东光、南皮等县的平原游击根据地。

  为了加强对山东各地武装起义部队的统一领导,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张经武为指挥,黎玉为政治委员,共2.5万人,成为在战略上有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同时,中共中央决定改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郭洪涛任书记。至此,山东抗日根据地初具规模。

  1939年3月,陈光、罗荣桓奉命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部及第三四三旅六八六团到达鲁西地区,取得樊坝战斗的胜利。5月,部队东进泰西,在陆房战斗中粉碎了日军的合围“扫荡”。1940年春,第六八六团等部在鲁南山区的白彦镇粉碎了日、伪军的三次进攻,毙伤敌800余人。此后,他们同山东纵队协同作战,多次打退日、伪军的“扫荡”及国民党军队的进攻。

  1939年8月,八路军第一纵队在山东成立,徐向前任司令员,朱瑞任政治委员,统一指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山东纵队和苏北的部队。1940年7月,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成立,随后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建立,标志着山东抗日根据地形成。年底,第一一五师、山东纵队和地方武装扩大到13万余人,建立和发展了冀鲁边、湖西、鲁西、鲁中、胶东、清河等抗日根据地,使山东根据地和华中根据地连接起来。

  1941年和1942年,日、伪军对山东根据地进行了万人以上“扫荡”9次以上,千人以上“扫荡”70余次。面对严重困难,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军民一面坚持分散性群众性的游击战的战略方针,一面加强根据地建设,广泛开展减租减息、发展生产和整党整军运动,逐步恢复和巩固了根据地。1943年3月,新的山东军区成立,罗荣桓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到1943年9月,根据地军民打退了日、伪军的进攻,控制了沂鲁山区和诸(城)日(照)莒(县)山区,打通了鲁中、滨海、胶东各区间的联系。年底,清河区与鲁南区收复了被“蚕食”地区,基本上改变了被敌分割、封锁的局面。

  1944年,山东根据地军民发动攻势,进行较大战役15次,歼日、伪军6万人,攻克县城9座,解放人口930余万,形成了渤海、胶东、鲁中、鲁南、滨海五个巩固的根据地。

  1945年春、夏,山东根据地军民发动攻势作战,扩大了解放区。8月,山东军区部署全面反攻任务,编成山东野战兵,动员10万民兵组成数十个“子弟兵团”,配合主力部队作战,以五路大军向日、伪军展开全面反攻。抗日战争胜利时,山东省津浦路以东、陇海路以北的广大地区,除铁路沿线和一些城市外,全部获得解放。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下)   07-04-22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上)   07-04-21
红色记忆:陕甘宁抗日根据地(下)   07-04-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都教授"金秀贤将在仁川亚运会开幕式 压轴表演
哥伦比亚女自行车手队服半透明 遭斥太恶俗(图)
外援比拼泰达完败 咱为嘛花多少钱买不到好外援
攻不成守不住泰达说冤也不冤 危机警钟已经鸣响
3分变1分贾秀全愤怒爆粗口 毅腾球迷大闹发布厅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市场的分歧(9月16日)
明年银行停发磁条卡 部分银行可“换卡不换号”
收盘:两市涨跌不一沪指涨0.31% 创业板"五连阳"
郑步春:大盘露出疲态不利因素增多(9月16日)
油价“四连跌”几成定局 国字头加油站优惠减少
王全安被抓前露面与张雨绮各玩各 痴缠画面不见
赵宝刚《触不可及》只求回本 孙红雷:他是鲜肉
伊能静明年2月嫁秦昊:他爱自由更爱归属(组图)
十一玩转天津草莓音乐节 你要知道的事(组图)
黄渤“泡”赵薇:你个小妞真“稀罕银”!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