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新华时评:戳一戳房价畸高的底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6 16:04
 

 

压不住上涨的房价

  五一期间参加一个房展会,眼里是一个个阔气的华庭豪宅,耳畔是房地产商“房价不会下跌”的豪言。他们的依据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房地产业起着重要的作用。

  想起不久前一位京城房地产商曾放言:“指望房价下跌是痴人说梦。”并说:“别说8部委发文,就是16个部委发文也扭转不了房价‘一片红’的局面。”

  房地产商这种“理直气壮”让人有点沮丧。耐人寻味的是,近日公布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58.5%的人认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对控制房价“没什么用”;同时有77.7%的人坚信“只要政府下决心,就一定能控制房价”。这种自相矛盾的复杂心态,充分显示出人们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困惑。

  表面上看,把房价居高不下归因于经济快速增长,似乎不无道理。其实不然。现在人们之所以认为房价高,是基于它严重超出了大部分居民的收入水平;其次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得不到保障,住房成为社会贫富悬殊最“亮”的镜子。这才是触动公众神经的房价问题的实质。撇开这种实质,拿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来说事,实际上是在玩偷换概念、避实就虚的游戏。

  房价问题的实质,反映了两大问题,一是住房保障制度的缺陷。由于房地产业的暴利,它成为资本竞逐财富的对象,同时由于土地出让金成为众多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源,导致在相当长时间,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不是沦为“弃儿”,就是变成了“挂羊头卖狗肉”;二是政府和金融部门对于房价不愿作为,甚至推波助澜。如有的地方政府随意变更规划、操纵土地拍卖助推房价;对不合理的商品房供应结构听之任之,不予调节;对虚假广告、内部认购、炒作“楼花”、捂房不卖、假按揭等哄抬房价行为放任自流,甚至于银企勾结牟利,官商合伙分肥。

  在这种状况下,与其说群众抱怨房价高企不下,不如说是发泄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忽视住房基本属性、唯利是图倾向,以及对监管方制度乏力和监管失效的不满。

  退一步说,如果某个地方因房价下来,GDP受到影响,那么有必要检讨当地的经济经构是否合理,一种主要借力于房价节节攀升的经济增长模式,明显是不可持续、不健康的增长,是经济泡沫的体现。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海口、北海、惠州等城市殷鉴不远,足资教训。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但如果以此作为房价畸高的“底气”,不是脑筋糊涂,就是故意混淆是非。毕竟,中国的经济发展,要努力实现的是健康、公平、和谐的发展,而不是畸形、泡沫、赢者通吃的发展。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