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上台抗议盖茨 王开源:“那一刻小宇宙爆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09:34
 

 

王开源手举示威标语,上面写着:“自由软件,开放源代码。”

  4月20日,当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北京大学参加活动时,一名男子高举海报,喊着反垄断的口号冲上舞台,向盖茨抗议,成为当日最吸引人眼球的新闻。近日,这名男子——王开源(原名王洋)在博客上发表声明,称此次在北大抗议纯属个人行为,并宣布自动离职。

  “要为自由而奋斗”

  王开源的抗议事件把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关于他的身份和动机也有多种说法,但事发后的两天里,王开源始终保持沉默。4月23日,王开源终于在博客里开口了。

  王开源在声明里称,自己2007年春前已经离开CSDN(中国软件开发联盟网)公司,所以此次行为与CSDN公司无关;而他虽然曾经做过LPI(国际Linux专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但因其20日在北大的抗议行为不能得到外界理解,不适合再担任LPI中国首席代表职务,现声明自动离职。王开源在声明最后,王开源强调自己依然是一个“自由与开源爱好者”,依然会继续为此做奋斗。

  记者在王开源的博客里还看到,4月20日,也就是抗议事件的当天,王开源在凌晨5点时发表了一首诗《愿歌》:未名湖畔嚣声涩,帝国列强作秀狼;博雅先贤清风泪,男儿七尺当自强!

  从这首有些偏激的诗里不难看出,王开源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冲上了北大的讲堂。

  “不要以我为榜样”

  4月23日下午,王开源又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为网友们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要公开“抗议”。

  网友:关于您做这事情的动机,外界有很多猜测。

  王开源:我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利用一个比较受关注的时刻来与更多的人沟通自由软件和开源这件事情,而使自由软件和开源传播得更广,这就是我的一个出发点。

  网友:您这个计划酝酿了多久?是一直在等机会,还是有人提醒你了?

  王开源:4月9日,美国和欧盟又在WTO向中国发起了知识产权的诉讼。还有,我看过一篇文章叫《有野心才会有未来》,讲中国民族工业在面临知识产权的时候这种困境,这些都使我心中很有感触,所以我就不叫萌发了,叫激发了这个行为。

  但我想借机向广大网友澄清,我不是袭击,不是抗议,不是反垄断,而是利用那个北大的场合去唤醒公众对开源自由软件,民族工业知识产权的一个深入的思考,但行为过激。我后来接受了一些专家的批评,这一点我是完全同意的。我想借此声明一点,未来的青年人不要以我的这种行为为榜样,而要以我的精神为参照。

  “那一刻小宇宙爆发了”

  网友:会场把关很严格的,你是怎么进去的?

  王开源:9点40分盖茨先生讲话结束的时候,有一位年轻人他准备着急回去上班,走出了讲堂,我就走上前去从他手里要到一张票。

  网友:可能很多人感觉您此举很疯狂,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王开源:我觉得我是去利用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开源和自由软件,而并不是说要最大限度去破坏现场的秩序,而且我上台是自己走上去的,站在台的最边上,自己走下来,才有人反应过来,全过程并不是说我从台上被架下来。

  网友:您在台上那一瞬间是什么样的感觉?

  王开源:我刚刚来的路上想起这个问题,回想起来,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最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激动地说,在发令枪响的一刹那,他就觉得小宇宙爆发了,所以跑到了最好成绩。我觉得当我冲上去的那一刹那,我也觉得我为了一个事业,自己的小宇宙也爆发了,奋不顾身就冲上去了。

  小词典

  开源:指将软件的源代码公开。“开源软件”会开放源代码,允许用户对代码进行研究、修改、改进和再分发,但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些软件公司可以通过二次开发源代码,创造出新的软件产品,获取商业利益。

稿源:大洋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