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橱窗夫妻艺术靠情色吸引人 有名无实惹质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0 17:14
 

 


这也许是他们俩最像“夫妻”的一张照片


  从窗口探出头的男子最近每天倒两趟公车到此跟拍

  一对男女,将在高4米、长4米、宽3米的玻璃房间里生活一个月。玻璃房中间用玻璃做墙,将房间分割成完全对等的两半,两人分别住在两个小房间中,吃喝拉撒全在玻璃屋里。目的是展示现代社会的夫妻关系——看似接近,其实因为看不到的隔阂,无法接近。

  “橱窗夫妻”从一开始就颇受质疑。扮演“妻子”的海容天天身着情趣内衣性感出现,“行为艺术”是否一定要靠裸露和情色来吸引眼球?另一方面,完全没有夫妻之实的“橱窗夫妻”更让人对这个行为艺术的目的产生疑惑。

  “妻子”橱窗内上厕所引发众人围观

  “她要上厕所了。”一个“长假”中连续几天跟拍“橱窗夫妻”的观众说。

  人群骚动起来,簇拥到“妻子”这边的观众比原来多了近一半。

  扮演“妻子”的女子叫海容天天,土家族,今年26岁。在网上贴出自己的人体照片,并写与性有关的博客文章,去年底更以“征集男性下体图片”的举动引起网友震动。

  她穿一件橙色无袖唐装上衣,立领,盘扣,胸前绣着大朵花卉图案,没有首饰,长发在头顶盘成发髻。上衣配上她的眉眼,很传统的感觉。

  但她下面只穿了一条红色内裤。她从床上爬起来,冲着玻璃那边的男人大喊:“也夫,也夫!把那个帘子扔过来。”

  也夫是她的“丈夫”,是以“囚牢”系列行为艺术出名的艺术家,曾在北京CBD旁建立鸟巢,并在其中生活一个月。他很瘦削,胡子拉碴,长发随便地扎成马尾,穿一件红色大T恤,一条深色内裤。也夫从床上坐起来,拆下原本挂在自己房间一角的苹果绿色布帘,从玻璃墙上面抛到海容天天这边。

  帘子差点拂掉了茶几上的一些小零碎。海容天天这半边橱窗东西比也夫那边多得多,茶几上堆满书、相机、玩偶、水果、护肤品等。地上除了电线和拖鞋外,似乎也没有太多空间。

  海容天天接住布帘,然后站回床上,跨过小茶几,一脚踩在茶几前的电脑桌上,把布帘上的几个塑料挂钩挂在房间角落的一个约1米见方的玻璃隔间的四壁上,这样一来,外面的观众就看不到这个小隔间里发生的一切了。

  最开始说“她要上厕所了”的男人一手拿着爱国者相机,一手拎着一个燕京啤酒的半空酒瓶,冲着布帘一通猛拍,虽然相机几乎被贴在了玻璃上,但还是拍不到布帘里面发生的事情。

  “哦,原来是这样上厕所的啊,洗澡应该也在里面吧?”有观众互相询问。而许多没有看到这一幕的观众,询问最多的也是这个问题,有的得到了答案,有的带着疑惑离开了。

  女子从布帘中钻出来后,又回到了床上。记者发现在她的床后,那个被钉死的门中间有个通风口,在那里可以和她面对面直接交流。于是记者从玻璃橱窗旁边进入了这个艺术中心,绕到了这名女子的身后,抛出了一些网友们和围观者对他们的质疑。

  这天是5月6日,“橱窗夫妻”行为艺术进行到第15天,已经过半。

  有人每天倒两趟公车来现场跟拍

  “有意思么?生活难道只是腹肌下情欲?不要再害人了,赶紧回家种地算了。”这是海容天天博客上贴出第二天、第四天体验日记后网友的跟帖。在各论坛对此项“橱窗夫妻”的讨论中,更是骂声一片。

  “橱窗夫妻”的策展人黄岩却从网友的骂声中找到灵感。“四五天前我开始让他们互相描写和拍摄对方,虚构夫妻的身份和场景,将来形成一个全新的文本。我现在已经搜集了2000多条网友的评论,将来也会集结在这本书里。怎么样?有意思吧?”

  但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来现场看这项行为艺术的观众大多是好奇地观看,拍摄。一个德国人让他的中国女朋友帮他和也夫合照,也夫很配合地凑到玻璃前,俩人把手掌贴在一起。“我很喜欢他们,我以前没见过。”这位德国人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但他也看不出他们暗喻的是所谓的“夫妻关系”。

  有一位穿着绿色破旧军装的男子已经连续两天倒两次公车来看他们。今天他给也夫带来了一瓶啤酒,他在外面拎着酒瓶边喝边拍。他时不时地向周围的人们展示他相机里的作品,今天他最得意的一张是透过绿色的玻璃酒瓶拍到的海容天天:“酒中的美人!”

  在下午海容天天钻进被窝要睡觉的时候,另一位男子通过玻璃墙上的圆形小孔朝海容天天喊:“怎么我一来你就要上床啊?”引得周围的人一阵大笑。

  “现在没什么出言不逊的人了,前一两天有个精神有点问题的人,凑到小洞那边用语言调戏我,被保安赶走了。我不喜欢太多人来看,他们看不懂,还老爱问同样的问题,比如怎么上厕所,怎么吃饭,怎么洗澡之类的。”海容天天希望长假快点过去,她就可以少被打扰。

  与“夫妻”彻底无关的“橱窗夫妻”惹质疑

  观众看不懂艺术家的“意图”

  海容天天和也夫是2005年10月在朋友介绍下认识的,并合作了一个行为艺术,在废墟里吃了烛光晚餐。“我们只是普通朋友”。

  虽然俩人扮演的是夫妻,但在橱窗中的他们更像感情疏离的一般朋友。每天他们的交流加起来不超过一个小时,大多数时间里是各做各的事。记者在现场随机询问的7位观众里,只有1位是看了介绍知道他们是扮演夫妻关系,其他的观众都认为只是想挑战与世隔绝的一个月时间。在被记者告知他们的设想是展现互相隔离的夫妻关系时,都摇头表示“看不出来”。

  海容天天觉得这不重要。“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就是没感情,甚至比不上我们这种朋友之情。这正是对现代夫妻关系的反讽。”

  也夫抽着烟对记者说:“我知道他们看不懂,我这个作品只是想让圈内人知道,看懂,就行了。”

  吸引眼球的是情趣内衣还是“橱窗夫妻”?

  在刚开始的几天,海容天天准备了好几套性感的情趣内衣,经常换着穿。繁复的蕾丝,蝴蝶结,网眼袜,还化了妆。在她行为艺术第二天的博客上,她写到:“我还有很好的心情一大早就化了妆,有媒体问我,为什么以情趣内衣示人,我说艺术区和红灯区的共同点都是卖,只是一个高贵,一个低贱,收藏家和嫖客都是买,只是一个富有,一个肮脏。”在媒体和观众的镜头前,她摆出各种撩人的造型,俨然一位橱窗女郎。

  当记者5月6日和7日再去到现场时,她不再身着情趣内衣了,但打扮依然火辣。

  “我在这里洗衣服很不方便,所以我尽量穿得少。反正在家也是穿成这样。我只想让自己更舒服,更省事就好。”她对记者说。在海容天天的博客上,有到过现场的网友留言,希望她裸露得更彻底,才对得起她的“裸迷”们。

  第二位“橱窗妻子”找不到

  在橱窗里生活到第15天的海容天天看起来情绪很平淡,似乎已经适应了这样的橱窗生活。可就在一周以前,她和也夫大吵了一架。

  4月29日,记者收到她发来的短信,称“海容天天已经完成一个星期的轮回,准备明天破窗而出。并且为也夫长期寻找第二位橱窗妻子,直到行为结束。”她甚至在属于自己的那半边橱窗上贴出几个大字“海容天天为也夫寻找第二任橱窗妻子”。可在她4月17日的博客上,记者看到她对这次行为艺术的预告中,标题中就明确写明“海容天天将和男艺术家在橱窗内生存体验一个月,欢迎参观”。

  “我现在还是不想再待下去了,太难受了。”她躺在床上,头对着门上唯一的窗口对记者说。“他说一个月是一个轮回,我待了一个星期就觉得已经是一个轮回了。但是他把他的思想强加给我,我很生气。前几天晚上发脾气,把我的布帘子撕烂了。不过我后来想通了,反正已经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公布是一个月,只好按照承诺继续下去。婚姻不也是这样一种承诺吗?”

  为了安抚海容天天,黄岩在第14天搬来了一台跑步机。并且她和也夫互换了位置。原先贴在玻璃上的为也夫寻找第二任橱窗妻子的字幅也被撕下了。

稿源:青年周末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