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百家讲坛》“变脸”用美女主讲人引质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1 09:43
 

 

 

 

美女官员主讲

  《百家讲坛》近日玩起了“变脸”——五一期间,该栏目开讲《红旗渠的故事》,主讲人不是易中天,也不是于丹等学术明星,而是一位市政府对外联络接待办公室副主任。昨天,这位34岁的美女主讲人李蕾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她上《百家讲坛》的幕后故事。

  十几通电话才找到本人

  为寻找李蕾,记者昨日首先致电河南林州市对外联络接待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李蕾家中有事这两天都没上班。她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找李蕾的电话特别多,大都是媒体记者和电视观众,但她不肯透露李蕾手机。记者随后打电话到林州市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了解记者的采访意图后,竟小心翼翼地问“你们的采访是要收钱吧?”吓得记者赶紧解释,是李蕾讲得有特点,观众想了解她。辗转十几通电话后,记者终于找到正在医院照顾生病妈妈的李蕾。

  偶然机遇被制片人看中

  李蕾接受采访时表示,四月份时,《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等人到红旗渠考察,她作为对外联络接待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接待。毕业于职业学校、本是讲解员出身的她,为万卫等人讲解了红旗渠故事。结果万卫很欣赏她的表达能力,就决定让她上《百家讲坛》试一下。只用了十天收集资料,李蕾就“鬼使神差”地走进《百家讲坛》录制现场。《红旗渠的故事》只有四讲,但是在北京却录了一个月,李蕾中途只回过一次家。有易中天、于丹、王立群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在前,李蕾感到诚惶诚恐,“紧张,心理压力特别大”,“最厉害的时候,连续三天失眠。”

  穿红衣服是为配合背景

  《红旗渠的故事》是一个主旋律意味很强的选题,万卫也深知这一点。因此,他告诉李蕾尽量多讲故事,挖掘感人的细节,并提醒她讲解和讲座有很大区别,“不能简单背书,要投入情感,还要不时和观众互动。”李蕾说,《百家讲坛》给了自己很多演讲技巧方面的指导。万卫常安慰她,说就连易中天、于丹上节目也会紧张,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通常会停下,想一想,再继续讲。

  为上百家讲坛,李蕾准备了4套衣服,她最中意的是一件蓝色正装。“但《百家讲坛》的背景是蓝色的,我不得不穿红色的那件衣服。”她还猜测,剧组所以这么决定,可能因为和她讲的主题有关。

  对话

  “比起于丹来,我更年轻些”

  重庆晚报:简单谈下您的简历吧?

  李蕾:我毕业于职业学校,现在在读本科函授,参加工作是在民政局做讲解工作,现在在接待办工作。

  重庆晚报:于丹、易中天他们都是大学教授,您觉得自己的教育资历是否能让您站在今天讲坛上?

  李蕾:我是很惶恐,也曾信心不足。《百家讲坛》改变了我。所谓专家,是对某件事有独到见解,有独特情感和有独到观点的人。我是生在红旗渠边上的女儿,对于红旗渠的了解和感情,我觉得自己是专家。

  重庆晚报:听说您喜欢于丹,觉得和她相比,自己优势在哪里?

  李蕾:我和于丹老师肯定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在大师面前,我只是学生。不过,和她比起来,我更年轻一些,也有更多机会去犯错和改正错误。

  重庆晚报:《百家讲坛》很少见到美女,您认为美貌也是一种优势吗?

  李蕾:谢谢你夸我。但我认为,《百家讲坛》选择我,更因为我积累几年讲解经验。

  重庆晚报:有观众说,您讲的题材政治色彩太浓,不吸引人,您怎么看到这种质疑?

  李蕾:我也会上网看一些观众评论。红旗渠的故事,就是河南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怎么会不吸引人?当然,可能外地不熟悉它的人会觉得枯燥。我尽可能把它讲得生动吧。

  重庆晚报:有观众对您讲的方式提出疑问,说您感情过于充沛,像是在做演讲而不是面对面讲座。

  李蕾:我只用了十天的时间准备,不足在所难免。他们提得对,我会接受。实话讲,争议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争议能引起大家对家乡的关注,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包括对您的关注?)(她迟疑一下)是的。

  “美女官员”惹出四大争议

  《百家讲坛》五一开讲《红旗渠的故事》,也引起部分观众议论,他们表示,该栏目抛弃历史风云,却转向充满政治意味的主旋律故事,有点煞风景;让一位政府官员来开讲座,是否有资格?昨天,记者采访了《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卫。他否认推出美女官员是在炒作的说法,并称,目前该节目收视率中上等。

  疑问一:不讲历史了吗?

  回应:探索讲解近现代史

  媒体评论人张敬伟认为,“《百家讲坛》开讲的是文史百家,因而,人们对于红旗渠这样的人造工程,只会发出现实的赞叹而不会产生对历史迷雾的好奇追索,注定不会打动人。”

  万卫:《百家讲坛》的定位是文化历史,《红旗渠的故事》就是在讲文化历史。这是我们的一个尝试,百家百家,既要讲古代历史,还要讲近现代史。可以说《红旗渠的故事》,就是《百家讲坛》变化的一个信号。

  疑问二:是否过于主旋律?

  回应:《百家讲坛》就是主旋律

  张敬伟还批评李蕾,“不是文化的传播更像是道化的宣传,不是历史的言说更像是现实的煽情”。他指出李蕾的口才愈好,愈是感觉到表演的成分多,并建议“主旋律的红旗渠精神可以在央视一套、二套等时政经济频道弘扬。”

  万卫:《百家讲坛》本来就是主旋律的,不主旋律还叫中央电视台吗?即使讲历史故事,也会渗入现代的政治思想。

  疑问三:美女官员PK明星学者?

  回应:他们的类型各不同

  网友质疑:于丹、易中天毕竟是明星学者,是他们所在领域的专家,但是李蕾只是一个普通的政府工作人员,她有资格来讲这段历史吗?

  万卫:她和于丹等人是不同的,各有特色。《百家讲坛》从不拘泥于一种类型的人,观众喜欢听就好。

  疑问四:美女像在背书?

  回应:讲解也是一种风格

  网友质疑:李蕾讲的时候总像在背书,缺少生动幽默诙谐的感觉,觉得她只是在解说那段历史,而不是在做讲座。

  万卫:她讲的时候感情充沛,况且讲解也是一种风格。这个故事毕竟讲的是党史,而且和现实生活隔得近,不太可能加入调侃和戏说的东西。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马欣
从小学生教到博士生 王立群百家讲坛07年他最火  07-01-13
“百家酱坛”遭抢注 注册者欲售高价称并非恶搞  07-01-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