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清华女硕士摆摊卖菜 因劳资纠纷失业(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08:30
 

 


  杆秤用起来一点也不陌生 

  200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女硕士研究生嫪彩(化名),被郑州某学校引进,带着为家乡建设作一份贡献的心情,她带着国家级项目和课题回到郑州,成为该学校正式讲师。后校方承诺的住房迟迟没有解决,加上其他原因,嫪彩任教两年后选择离开……该校以嫪彩违约为由,要求她赔付违约金。失业的嫪彩与人合租房,生活无着落。嫪彩没被困境压倒,从3月初开始在汝河小区街头摆摊卖菜,并乐观地说这是在体验行为艺术。

  忽闻英语报菜价声

  一个硕士卖菜的故事从此开讲

  住在航西社区阎垌村的刘兰花,经常推车在汝河小区西侧的街道上卖菜。从今年3月6日开始,她的菜摊边多了一位文弱卖菜女。“我给她打招呼时,听她的口音不像郑州本地的,她卖的菜总是整理得干干净净。”刘兰花向记者回忆着,“她每天都拿着书,我识字不多,也都没注意她看的啥书。一天她正看着书,有人问她菜价,正看书入迷的她,抬头后用英语说出菜价,把我们几个都听呆了。买菜男子也吃了一惊,定下神后,两人聊了一会儿,买菜人连连摇头叹气,买了她的菜走出一段后,又拐回来对我说:‘你知不知道,和你一起摆摊卖菜的这个女孩,可是清华大学硕士生呀!请你平时多照顾她点,她太难了!’”

  与人合租一套房,教人学习不收费

  昨日天刚亮,记者跟着刘兰花,在汝河路汝河小区菜市场,找到了正在摆摊卖菜的嫪彩。见到记者来了,嫪彩起先有些矜持,但马上就大大方方地站在那里,一直把菜卖完。经劝说,她同意接受采访。

  在汝河小区她与人合租了一套二室一厅,屋内摆着两张床,阳台上摆满了多种青菜。给记者让座后,嫪彩又忙着给阳台上摊着的青菜洒水,保持菜的新鲜。“这是我一早从后河芦村批发来的,下午再出一次摊就能卖完。”记者注意到,在她简陋的卧室里摆放着一台破旧的电脑和几本书。

  两个初中生和她一起同住。“这两人是朋友介绍的,为了跟我学英语,她们家人出了部分房租。和我摆摊卖菜的刘兰花,也非要让她的女儿跟我学英语,我说帮忙可以,决不收费用,因为她常帮我。”

  自述卖菜原因,缘起劳资纠纷

  当记者问到堂堂清华硕士毕业生为何在街头卖菜时,嫪彩道出其中原因。2003年毕业后,老家新密的她被郑州某学校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当上了讲师。到校两年,校方一直没有根据协议给她解决两室一厅住房。“我学的是美术学专业,系里安排我教广告策划,我感到不对口,提出异议也没解决。两件事合在一起,我决定离开学校。”

  嫪彩说,她提出离校,该校随即把她工资、津贴一并停了,在无生活来源的情况下,她想回北京,没想到档案被扣。

  嫪彩拿出了两个证书。一个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一个是清华大学研究生证书,上写着:嫪彩,2000年9月入我校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习,2003年6月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准予毕业,校长顾秉林,证书编号100031200302002254。

  失业不失志,出租房内完成国家重点项目

  嫪彩说,她离开这所学校后,生活再困难,也没停下手中的课题和项目。“我离开前,系里交办我一个省级项目,我用了半年时间,在出租房内完成了它。”嫪彩说着拿出一本书,封面印着“河南省‘五个一工程’重点图书、《巧夺天工的造物——工艺美术之旅》、主编嫪彩、2006年5月出版”。

  “这部书出版后,我又把导师交办的国家级重点项目也完成了。”记者看到,她案头的一部大部头《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扉页上并列写着“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科研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九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这部全集共有13卷,我编的是第13卷,今年3月5日完成了编纂任务,已经交付中科院,马上就要印刷出版了。”嫪彩说。

  她这样看卖菜:学艺术的嘛,权当行为体验

  嫪彩说:“一直以来,我从没把困难当回事,再穷的日子也能过下去。工作失去也就罢了,我多次要我的档案却无果,我曾想到通过法律途径,但高昂的律师费用让我却步!”

  嫪彩介绍,春节前后是她最困难的日子,刚好一位在读的研究生,请她帮忙指导论文写作。对方过意不去,就买了一箱芒果答谢。春节近了,嫪彩才发现她囊中羞涩,口袋空空,只有这几斤芒果成了自己送给妈妈的唯一礼物。

  拿着手里厚厚的英语书,嫪彩表示正在准备考博士。记者临行时,嫪彩执意送到大门口,反复叮嘱:“我是一个乐观的人,街头卖菜,就当我是在体验行为艺术吧!”

  劳资纠纷被证实,希望双方好合好散

  昨日下午,记者与嫪彩原来任教的学校取得联系。校方吕书记介绍,嫪彩是清华大学硕士毕业,2003年到他们学校任教,两年前辞职了,她与校方可能有劳资方面的纠纷,以及其他一些事,这些事到目前还没有解决完。吕书记说,他不能评价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但校方对老师的要求是从多方面综合考虑的。

  本报希望,双方能坐下来就此事好好谈谈,用人单位和员工出现劳资纠纷是常遇到的事,遇事要注意沟通和宽容,希望双方好合好散。

稿源:郑州晚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