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夏赞忠: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10:38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要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围绕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1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者: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在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请您谈谈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有哪些改革和创新举措?

  夏赞忠:首先,进一步完善了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央纪委、监察部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开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于2004年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这是党中央为改革和完善纪律检查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2005年,中央纪委颁布实施有关规定,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纪委履行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对充分发挥部门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实现预防腐败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适应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需要,我们正积极组建国家预防腐败机构。

  其次,改革和完善了党内监督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从2003年开始,组建并派出多个巡视组,分别对各省区市、有关金融机构和国家大型企业进行了巡视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强党内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

  另外,增加了防治腐败的工作内容。如针对商业贿赂现象在我国一些行业和领域滋生蔓延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自200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活动,并将治理商业贿赂作为一个工作重点纳入反腐倡廉工作的大局通盘部署落实。

  记者:近年来,党中央在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方面,作出了许多重大决策和部署。请您谈谈今后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应遵循什么样的方针和原则?

  夏赞忠: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以正确行使权力为重点,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形成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

  上述指示要求,是我们进一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和原则。今后,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

  记者: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是有效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方面有哪些新的要求和部署?

  夏赞忠:今年年初,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都对进一步创新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作出了明确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是:

  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实施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落实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防止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规范市场中介行为。

  要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和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逐步把政府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扩大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范围。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投资监管体系,加强对政府投资决策和资金安排、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的监督管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反洗钱法律制度,形成对大额资金外流有效监控的预警机制。

  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执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健全司法机关依法接受外部监督和加强内部监督制约的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真正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尤其要加大查处违反制度行为的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记者: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是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请问,如何确保今年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夏赞忠: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对做好这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其次,要明确任务分工。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事关全局,必须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日前,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2007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分工意见》和《关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贯彻落实2007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对贯彻落实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机制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分工意见,各单位一定要根据任务分工抓好落实。

  第三,要加强领导。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承担任务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在系统和部门内部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进度要求,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抓好落实。

  最后,要抓好监督检查。中央纪委监察部将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今年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机制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中纪委将起草反腐败工作五年规划   07-04-02
中纪委专员:不能因主旋律不敢揭露腐败阴暗面   07-03-27
各部委春节设专人值班 发现领导腐败可报中纪委   07-02-1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津门又出了个“王一本” 王丽静夺残奥天津首金
王丽静夺得北京残奥天津首金 徐志林杨博尊摘银
加图索搞笑五事:一人打双后腰 替补14分钟罚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米雪尹志强牵手26年 结婚传闻有待证实(图)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何润东大S被曝秘密拍拖 双方均否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