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日本美女议长欲退休 早年靠演技征服观众(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6 17:12
 

 

  靠演技征服观众用艺名签署公文

  “参加上届选举时,我就决定‘这是最后一次’。从政30年,加上当了25年演员,现在我渴望过悠闲的生活。”日本女议长扇千景说。

  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5月11日上午在国会举行了记者会,正式宣布将不参加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并退出政坛。此前一天,她刚刚过了74岁生日。扇千景说:“自1977年初次当选议员以来,体验了很多次‘初次’的感受,但真没想到,我也能当议长。”

  前后入过六次党

  1977年,福田赳夫、大平正芳等日本政治家看中了扇千景的高知名度,怂恿她从政。在福田等人的一再劝说下,扇千景的公公终于松口说:“如果你们真觉得她能干好,那就让她跟你们去试试吧。”这年,扇千景作为自民党候选人首次参加参议院选举,并一举当选。此后,她先后5次当选参议员。

  尽管当初从政有点不情不愿,但细看扇千景的政界履历就知道,她绝不是一位没有性格的政治家。1994年,扇千景随现任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从日本自民党出走,追随他辗转新生党、新进党,并协助小泽创立起日本自由党。到了2000年4月,扇千景和小泽分道扬镳,自己组建起保守党,并亲任党首。同年7月,新成立的保守党成功地加入了自民党、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日本出现了三党联合执政的局面。2001年9月,扇千景让出保守党党首的宝座,专心出任日本首任国土交通相。2003年11月,改名成为保守新党的保守党解散,扇千景重回自民党怀抱。2004年,她顺利地成为日本首位女议长。

  和天皇一家有过节

  因为是演员出身,扇千景很注重衣着打扮。这一方面为她赢得了不少热爱时尚人士的喜爱,另一方面过于鲜艳的服饰也不时为她引来争议。

  2000年,扇千景作为森喜朗内阁成员参加在日本皇宫举行的授权仪式,她华丽的晚礼服就曾遭到不少评论家白眼。当时,日本皇太后刚过世不久,皇室正在服丧,据说天皇一家对她颇有微词。

  扇千景和皇室之间还有个小疙瘩。2005年,她接受日本一家周刊专访,谈到纪宫公主的婚事时,大大咧咧地称呼纪宫的夫婿黑田庆树为“小黑”(其实他们并不相识)。她当时还颇为得意地说:“我是三权之长(参议院议长),可以参加他们的婚礼。”结果,天皇家和黑田家均未请扇千景出席婚宴。

  小孙子也叫她“妈妈”

  扇千景本名叫林宽子。扇千景其实只是艺名。也许是扇千景的名字太过深入人心了,早年在任国土大臣时,她还会在公文上署名林宽子,自从出任参议长以来,连政府公文上的署名也变成了扇千景。

  上世纪60年代,扇千景为富士胶卷拍摄的广告更为她赢得了很高的人气,经典台词“我也能拍”让不少日本人至今难忘。2001年7月,扇千景在东京一个车站发表选举演说,她手持照相机摆出当年广告中的姿势,说:“你们还记得这个照相机吗?”一下子勾起了不少日本人的美好回忆,也为她自己争取了不少“好感票”。

  扇千景有个和睦的家庭,她在家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她称退出政坛后要重新与丈夫开始“新婚生活”。扇千景的丈夫是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坂田藤十郎,他们的两个儿子也是歌舞伎演员。在家里,不仅儿子、媳妇叫她“妈妈”,连小孙子也亲热地喊她“妈妈”。

  2002年,丈夫坂田与其他女子私会的照片被媒体抖了出来。扇千景一脸淡定地表示:“他是演员,再说我也不希望老公没有女人缘。”一家周刊评价,她简直是“演员妻子之神”。

  9月可能随夫访华

  扇千景很重视对华关系

  2002年她组织过万名日本青年访华活动。2003年8月,扇千景曾来华推销新干线技术。

  去年,扇千景访华,受到了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她代表日本参议院与中国全国人大签订了两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备忘录。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扇千景在致谢辞时机智地问温总理,掌声如此热烈,“是不是已经感到冰融化了呢?”在场的人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扇千景还高兴地告诉温总理,她先生坂田将在9月率剧团到中国演出。有日本媒体猜测,届时无官一身轻的扇千景很有可能会随夫再次访华。

  新闻延伸

  从政艺人争议多

  日本有多位女艺人走上从政路。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原是电视评论员,首相辅佐官小池百合子以前是电视女主播,日本首位华裔议员莲舫也有当电视主播和艺人的经历。

  而几位当上知事的男艺人,则或多或少都有些劣迹。

  1995年,作家兼演员的青岛幸男曾当选东京都知事。但他只会作秀,把东京弄得一团糟。今年1月,喜剧演员东国原英夫当选宫崎县知事。从政前,东国原有嗜酒、打架和嫖妓等不良嗜好,曾三次被逮捕。前不久去世的大阪府前知事横山诺克亦是艺人出身。1999年,他连任大阪知事。此后不久,一名女大学生状告横山对她进行性骚扰。横山因此身败名裂。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