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专访万钢:不做激进的改革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7 08:29
 

 

专访万钢:不做激进的改革者(图)
万钢

  万钢做过仓库保管员、出纳员,开过拖拉机、当过生产队长;从德国“海归”到出任科技部部长,仅7年时间。研究汽车的他,仕途前进的速度更似飞机。

  高端访谈

  编者按:五十多年前,党外人士曾大批出任中央政府要职,其后的政治运动又令他们一度消失。改革开放以后,中共和民主人士的合作有了新的发展,后者大量进入人大、政协等机构,但在万钢任职科技部部长之前,还没有人能进入国务院部委正职行列。而信息表明,民主人士出任部委正职,将不局限于科技部一个孤例。我们相信,这符合各界期待,也将是中共十七大前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亮点。

  当然,也应该换个角度研判万钢的任职,一方面是“大国崛起”对科技创新能力有极高期待,另一方面,原有科技体制积弊沉重,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呼吁由来已久。因此,我们对万钢还有“非政治”的期待。从我们将近四个小时的访谈看,他不像一个“激进的改革者”,而更强调“凝聚共识”,解决问题。诚如万钢所言,“没有共识,就没有成功的变革”。也许中国科技界需要的不是简单的大动作,而是“大智慧”。从这个意义上,人们期待万钢,等待万钢。

  5月11日晚,德国驻上海领事馆,艺术家王小慧被授予“德中友谊奖”,作为王的朋友,以及和德国的渊源,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是此次活动的嘉宾。此时他的身份是“万部长”、“万校长”、“万老师”。

  穿梭在人群中的万钢,无疑是焦点人物,他友好地和各界人士握手,回应来宾的祝贺,把“诚惶诚恐”、“责任重大”等词汇挂在嘴边。

  万钢坦言,对这一任命,事先没有思想准备。考察他的履历,从德国“海归”到出任科技部部长,仅7年时间。研究汽车的万钢,仕途前进的速度更似飞机。

  更早的时候,万钢做过仓库保管员、出纳员,开过拖拉机、当过生产队长。他说:“这段经历特别重要,让我对国情有了深入了解。”

  他在德国攻读机械方面的博士。之后长期在奥迪公司工作,从前端的技术研究到后端的销售、售后服务,“在11年的工作里,我都参与过”。奥迪A4、A6等车型中,都有万钢的研究成果。

  在前任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女士的邀请下,万钢回国,在前任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的领导下,做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工作,其间又出任同济大学校长,现在则是“万部长”。

  这几天,“万部长”正陪国务院领导视察同济大学,5月21日前后,“万部长”将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访。在他的工作间隙,这位特别的新部长前后两次接受南方周末记者将近四个小时的采访。

  尽管事先要求尽量“不谈科技部”的工作,但他还是很礼貌地“有问必答”。

  “不能说是破冰”

  南方周末:大家似乎更愿意从政治角度看待您的任命,还会联想到建国初期,党外人士集中出任中央政府要职的年代,您愿意看到这样的解读吗?

  万钢:解读是媒体的权利,他们可能更关注我的任命是一个政治举措,我个人也认为,让更多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央政府的部长,是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我想,今后这样的举措还会越来越多。

  其实,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执政党是很重视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很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过政府部门的一些副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进程也很长,我出任同济大学校长,这个位置也是副部级,就是一个例子。

  南方周末:但大家还是愿意把您的任命当作一个信号,甚至认为是“破冰”之举,您接任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这层含义?

  万钢:不能说是破冰。说实在的,接任的时候,我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才能承担这样的重任,尤其被称作“万部长”的时候,感到责任特别重大。至于五十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我没有深入研究。好多媒体把我的出任跟五十多年前比较,其实很多情况都不一样。

  建国初期,共产党内缺少知识分子,于是很多在民主革命中和共产党结下深厚友谊、经过考验的民主党派人士,出任中央人民政府的部长甚至副总理,这很正常。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应该看到中共的变化,共产党在各条战线都积累了大量人才,很多人取得了很大成就。和他们相比,特别是在从政经验上,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南方周末:您到北京后,要和部里的党组书记合作,怎么看待未来的这种合作?

  万钢:有些人觉得这样的合作不太容易,实际上无论在同济,还是在科技部,我相信,都是一个集体决策和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我们撇开政治、党派不谈,不管位置大小,无论你在引领一个公司或领导一个学校,都不能独断专行,对不对?所谓决策民主化,实际上就是一种集体决策。

  南方周末:您似乎将政治的话题看得比较淡,这和您的企业经历、研究者经历是否有关?

  万钢:我在国外大公司工作过,那里面根本就不讲党派。我亲自经历过很多决策,比如说奥迪的董事会会议,我也去听过,很多重大决策在实施前要经过集体决策和民主决策,最后才由总裁拍板。

  在同济大学,我们的行政团队和党委之间,合作很顺畅,因为我们都是在想怎样把学校办好。比如确定由谁担任某个学院院长时,我们更多会考虑候选人的能力和学院的需要,而不是先考虑他是不是共产党员。包括我们党委的集体决策,也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的。只要方向一致,这种决策往往是科学的,对不对?

  所以我们不用过多去强调党内、党外区别,不要把集体决策过多地和党派连在一起。更多从民主决策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们的工作会做得更更好。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南方周末 编辑 周华婷
新任科技部长万钢履新 自称从政经验有很大差距   07-04-28
35年来首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部长 延续专家治国   07-04-28
杨洁篪、万钢、徐绍史、陈雷分别任四个部门部长   07-04-27
万钢任科技部部长 徐冠华去职(图/简历)   07-04-27
中国致公党中央全会增选万钢为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06-12-26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