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反腐风暴下上海房地产业的震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3 10:55
 

 

  上海房地产业过去多年积累的问题正在陆续浮出水面

  上海房价的涨跌总是能牵动不少人的目光。

  一则“上海房价近6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消息自今年4月以来引起格外关注。这则消息源自于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参与的《中国城市房地产发展评价和预警体系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报告由建设部立项、历时4年多完成。报告显示,经过两年宏观调控,上海房价上涨幅度逐步回落,2006年下跌幅度0.5%。这是上海房价自2000年以来首次下跌。

  反腐和房价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就表示:“让上海房地产市场震动最大的不是房地产政策的变动,也不是金融形势的变化,而是反腐败案件的曝光。种种迹象表明,反腐败使上海地产商早已绷紧的资金链出现了裂痕。”

  近两年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不断出台,使得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逐渐趋紧。恰在此时,上海发生了社保案件,涉案的资金正是和房地产有关。案发之后,除了涉案的资金必须从房地产市场退出外,很多类似的、还没有曝露的资金也会悄悄从房地产市场撤除。资金链绷得更紧的开发商只有降价销售回笼资金。这是尹中立认为反腐会导致房价下跌的原因。

  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庞元3月27日出席上海第一届TOP50高峰论坛时表示,上海在2006年住宅市场运行平稳,宏观调控已基本到位;2007年将继续这一走势,房地产投资以及房价都将保持稳定状态,宏观调控的作用将全部显现。这或许表明上海房价在小幅回落后趋于稳定。

  上海异乎寻常的高房价一直为人们所诟病。高房价的形成固然有多种原因,但官商勾结被认为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去年底曾指出:“国家目前针对房价、户型而做出的调控无法使房价真正回落。若不解决房地产市场中的官商勾结,所有的宏观调控都收效甚微。”

  从社保案到对国资系统的调查,及至最近揪出几位“土地爷”,这一系列信号说明,上海反贪腐风暴已经进行到了对房地产市场全面治理的深度与广度。

  房地产业的官商勾结

  上海市黄浦区北京西路99号,是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大厦所在地,长期以来也是在当地谋求发展的众多地产开发商们心中几多期许的地方。自从2006年11月3日该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被有关部门“隔离调查”后,在这座大厦里办公的人员就开始人心惶惶。随后,2007年3月下旬,原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现上海市土地学会会长殷国元因涉嫌经济问题,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仅仅相隔几天之后,有媒体披露,原上海市建设党委书记、现上海房地产协会会长陈士杰被纪检部门带走,接受调查。陈士杰涉嫌为其子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非法谋取利益。

  在上海市房地局,殷国元曾是朱文锦的直接领导,他们任职期间,正是上海房地产市场由低谷到高峰的10年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上海楼市遭受重创,到2000年左右才开始回升。从那时起,上海经营性土地出让连续数年保持在每年2000多公顷的水平。2003年7月之前,上海八成以上的经营性土地出让都是通过协议方式。这种方式为主管土地批租的官员提供了很多非法“寻租”的机会。

  就在朱文锦事件之前不久,有中央高层领导曾表示,上海过去若干年大量土地出让,最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必须彻查。因此,朱文锦事件一出,上海就有业内人士预言,这只是整个事件的开始,上海以往多年土地出让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可能将陆续浮出水面。

  在上海的房地产界,官商之间的密切关系已是公开的秘密。官员退休后仍会在行业协会为房地产业发挥余热,比如殷国元就一直是上海楼市中坚定的“看多派”。下海的土地官员同样会受到房地产商追逐。有商家甚至不惜以百万年薪抢夺,他们看中的正是下海官员在权力场上的关系资源。外地开发商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寸步难行,而本地开发商不费一兵一卒就可以呼风唤雨,其奥秘就在于这张庞大的“土地关系网”。只要能引进一个曾在关键岗位工作过的下海土地官员,跑项目、跑审批就能比别人先行一步。

  一名熟知上海地产界的人士说,在住房制度改革的时候,很多房地局出来的官员选择下海,比如副处长甚至级别更低的官员,有的被民营地产企业聘为顾问,有的和别人合伙开公司,有的干脆是由地产商为他们投资办公司。“在土地信息不公开的情况下,只有他们的圈子知道和土地有关的重要信息。他们通过自己的旧关系,把土地低价协议出让给这些企业,损失的当然就是国家了。”这名人士还尖锐地指出,土地一般会优先出让给和政府官员关系好的开发企业,“土地审批环节,权力寻租的空间太大了”。

  背后的中央彻查

  “这是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量变也是很多因素相互作用的。”一名上海地产界的资深人士说。他分析,这些土地官员的纷纷落马,一方面和国家土地审查风暴密切相连,一方面是国家在检查房地产调控效果,作为全国房地产领头地位的上海会首当其冲。而逢上海政府领导换届,反腐败将是新一届政府的重要职责。

  去年11月28日,国土资源部任命张乃贵为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今年4月起,建设部等八部委开展大规模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其中一大特征就是反腐败。该行动将从今年4月下旬延续至明年1月。从八部委发布的文件看,至少透露出两点信息:一是监察机关、检察机关这两个反腐败职能部门将在这场专项整治工作中有所作为,房地产领域一批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案件,将会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二是这次专项整治不仅要严查官员的索贿受贿行为,还要查房地产商的行贿行为。受贿行贿一并查处,说明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非法房地产商对国家工作人员廉洁性的严重危害,决心从根子上治理房价虚高,稳定房价。

  上海市房地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新世纪》周刊透露,中央调查小组在他们局里设立了一间办公室,准备长期作战。“看来这次是真的要一查到底了。”他说。

  “可以肯定的是,上海土地界出现所谓‘黑幕’,全国各地同样存在,土地官员落马的事件也不止于上海。”上述那位上海地产界的资深人士说。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世纪周刊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