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习近平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0:33
 

 

  坚定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四个率先”

  努力开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7年5月24日)

  习近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上海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主旋律;当今中国,谋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已成为时代最强音。处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这是中央的要求、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意愿,是本次大会庄严的政治使命。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在探索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五年,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胜利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把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保持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突破1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9%,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五年累计下降约17%。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投资和出口结构继续优化。区县经济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科教兴市战略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1年的1.7%提高到2006年的2.5%。

  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新进展。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跻身世界第三。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全面推进,运营线路总长从2001年的62.9公里增加到2006年的140.2公里。上海航空枢纽加快发展,一批高速公路和黄浦江越江通道等重要交通设施相继建成。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人民生活等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大、成效显著,完成前两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市区绿化覆盖率从2001年的23.8%提高到2006年的37.3%。城市管理水平在改革探索中全面提升,环卫、交通、水务等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在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建设和社会管理取得新成效。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政府、企业、市场、社会整体改革稳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序展开,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领域的改革试点。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加快,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市与区县财税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国有控股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改制重组取得新进展,本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1年的31.8%上升到2006年的44.1%。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市场功能不断拓展,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和市场中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积极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变化,利用外资结构继续优化,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口岸功能显著增强,2006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比2001年增长2.6倍。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全球扶贫大会等重大国际性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继续推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成效明显。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明显提高。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民族、宗教、侨务和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得到加强。依法治市进程加快,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不断完善,一大批社会矛盾得到化解。平安建设广泛开展,预防犯罪工作不断加强,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社会保持稳定有序。

  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学习、宣传和应用,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思想建设和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市民践行公共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精神产品创作生产,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建成一批文化体育项目和社区文化体育设施,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城乡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高校布局调整基本完成,职业教育得到加强。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03年成功抗击了非典疫情,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人口计生工作得到加强。以创建双拥模范城区为抓手,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巩固。

  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在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2006年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01年的1.6倍和1.57倍。居民消费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06年末全市从业人数比2001年增加133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4.4%,一批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城保、推进镇保、完善农保、扩大综保,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近1300万人。出台一批面向困难群众的保障和救助政策,困难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推进旧区改造,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廉租住房受益家庭累计2.2万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从2001年的17.3平方米提高到2006年的22平方米,市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文选》,深入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论武装有新加强。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建立长效机制,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新成果。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队伍作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新进展。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人才强市战略有新开拓。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构建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国有企业、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探索新型社区党建体制和党员服务中心、楼宇党建等有效做法,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提高。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群众团体的领导,党的群众工作取得新发展。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工作,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新推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复杂局面的考验、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归功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全局、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市150万党员和1800万人民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归功于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历届市委和老领导奠定的坚实基础,同时也离不开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的积极参与,离不开解放军驻沪部队和武警部队指战员的关心协助。在此,我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解放军驻沪部队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向来自全国各地参与上海建设的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上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一些瓶颈和难题,工作上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现代服务业“短腿”问题比较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不够强,能源、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等瓶颈制约日益凸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国有经济竞争力尚需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突破;文化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就业、人口管理和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仍然较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收入分配、征地拆迁、规范执法行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对此,我们已经采取相应措施,但有的方面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效果还不够明显,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中央严肃查处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案件发生后,我们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了大局的稳定,这充分体现了上海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良好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这起案件危害巨大、教训深刻,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了损害,对市委的威信和形象造成了伤害,对上海的改革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对上海干部队伍的思想造成了严重冲击。市委常委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深刻进行反思。我们深切地感到,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在思想上,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现实紧迫性认识不足,一段时间内放松了应有的警觉,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深入研究不够,缺乏有效应对;在制度建设上,既有制度不健全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制度没有覆盖到位的问题,更有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管不力的问题,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拔任用机制不完善,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有些措施还不到位;在作风建设上,重视不够,一些部门和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少数干部脱离群众、不思进取,极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信念动摇、以权谋私、骄奢淫逸,严重影响和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同志们,五年的奋斗,五年的探索,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更留下了极其重要的有益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用科学发展的思想和方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突破瓶颈、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始终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切实维护好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局;始终坚持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服务全国大局,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地推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上海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周华婷
习近平当选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殷一璀为副书记   07-05-28
习近平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07-05-26
习近平:对症下药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07-05-26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接受习近平请辞主任职务   07-05-25
习近平: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必须取得突破   07-05-25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07-05-2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