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中国唯一专业拉拉队揭秘:3分钟表演收费万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08:33
 

 


  广体拉拉队在世界拉拉队锦标赛中表演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广体拉拉队在世界拉拉队锦标赛中表演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提起拉拉队,绝大多数人都会联想起观众席上摇着旗帜,拿着喇叭呐喊助威的观众。如果有人说拉拉队是一项运动,而且拉拉队也有自己的“拉拉队”(粉丝),也许你不会相信,但广州的确有这样两支拉拉队,普通老百姓对他们知之甚少,但在世界上却非常出名。最近,这两支队伍远赴拉拉队发源地美国参加世界拉拉队锦标赛,为中国乃至亚洲创造了仅次于美国的历史最好成绩,他们就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专业拉拉队和中山大学拉拉队。美国著名的《新闻周刊》还特意专访了中国拉拉队。

  炫目演出

  博得观众长时间掌声

  不久前,在一年一度的美国奥兰多世界拉拉队锦标赛上,当中国广州体院代表队上场时,观众们都屏住了呼吸。因为在去年比赛中,中国一支代表队表演了一场“怪异”的节目,让评委目瞪口呆。他们说:“从本质上说这算不上是真的拉拉队表演。它更像是一场文艺表演。”不过这一次,中国参赛的九支队伍都带来了炫目的演出,全部是高空杂技动作和令人叫绝的翻滚动作。拉拉队发源地的观众们发出了兴奋的尖叫,给予长时间的掌声欢迎。最终广州体院拉拉队和其他代表队一起为中国赢得了仅次于美国的好成绩。

  广州体院拉拉队获得男女混合组第五名,而南宁一支参赛队伍获得少年组第五名,仅次于美国,前面四队全部是美国人。中山大学拉拉队因一名主力队员在上场前几分钟受伤,而留下遗憾。

  备受热捧

  老外争相与队员合影

  记者昨日采访广州体院拉拉队时,教练葛智斌对记者说,中国拉拉队在美国非常受欢迎,都争着与他们合影留念,签名。按照规定,赛后队员可以自由交换比赛服装,中国队的比赛服最受欢迎,队员刚下台,每个队员周围就围了一大群人要求换服装,连女队员也不得不当场脱下服装交换。事后,美国的《新闻周刊》还对拉拉队做了一次专访。

  这次美国拉拉队世锦赛总共有27个国家60支队伍共8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参赛人数仅次于奥运会。拉拉队运动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体育运动。

  据介绍,广州体院拉拉队属于技巧拉拉队,而中山大学拉拉队则是舞蹈拉拉队。

  拉拉队其实是一项体育运动

  “拉拉队其实是一项现代体育运动,起源于美国,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为美式足球呐喊助威的活动发展,到现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体育运动。”中国拉拉队委员会秘书长徐中秋对记者介绍说。

  拉拉队原名Cheerleading。其中cheer的部分,有振奋精神,提振士气的意思。现代拉拉队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结合翻腾、托举、抛接、金字塔等动作技术,配合音乐、服装、队形变化,并遵守比赛规则中对人数、时间限制、安全规则等规定进行比赛的运动,称之为竞技拉拉队,亦可称为拉拉队。

  竞技拉拉队分为技巧拉拉队和舞蹈拉拉队,其包括的组别有男女混合组与All-Girl全女子组以及按照年龄也有分组,舞蹈拉拉队则包括爵士、花球、街舞和道具四个组别。

  广体拉拉队

  中国唯一专业拉拉队

  每3分钟收费万元

  记者采访广州体育学院拉拉队时,他们正在为参加比赛而忙碌。教练葛智斌也曾是拉拉队的成员,“那没办法,我们这里就是全国最高水平,外面已经找不到更好的教练了。”队员们语气中充满自豪。

  广体拉拉队组建于2001年,现在有20多名队员,每天坚持训练。体形娇小的女队员单脚站在由两到三名队员向上举起的手掌上,随着音乐节奏上下翻腾跳跃,下面的队员则不停抛接。大家动作干脆迅捷,脸上始终洋溢着富于感染力的笑容,也非常有观赏性。

  “我们是中国唯一的一支专业拉拉队,就是美国的cheerleader(拉拉队员)。很多外国队伍开始认为中国没有拉拉队,但在看到我们的队伍也有如此高的水平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并对我们把有中国特色的功夫手法应用到拉拉队中表示惊讶,这样的构想他们也惊叹不已。”徐中秋说。现在广体拉拉队在圈内名气不小,经常有人邀请他们参加表演,出场费可不低,每3分钟的一个节目,收费达万元。

  因为本身有趣味性,又是很好的无氧与有氧相结合、具有高技巧性的运动,徐中秋希望这项运动可以帮助改变我国儿童健康状况不断下滑的局面,还希望拉拉队运动的友谊精神能够帮助好学的孩子们战胜孤独。

  徐中秋说:“拉拉队与我国现今推广的‘阳光体育’密切相关,这既是新兴体育,也是休闲体育的更具体表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拉拉队也将成为非常普及的项目。”

  中大拉拉队

  利用业余时间训练

  期望被更多人认识

  与广州体院拉拉队不同,中山大学拉拉队属于舞蹈拉拉队,队员都是中山大学各个系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一名主力队员在上场前几分钟受伤最终未能参赛,整个队伍也因此受影响,但我为他们感到骄傲!”2007年世界拉拉队锦标赛结束后,中山大学拉拉队教练员方娅坦言。

  整个比赛过程,方娅庆幸于自己的队员能够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同场竞技,这样的体会对于队员来说绝对是宝贵的经历。

  2001年中大拉拉队开始参加全国拉拉队比赛,自2004年以来,中大拉拉队在国内都保持着前两名的好成绩。每个星期方娅教练都得在中大的三个校区间奔波训练队员,因为不同专业年级的队员们分属不同的校区。不过,一旦有大型比赛,要把四个校区的队员集中在一起训练,协调队员们的时间就成了她最头疼的问题。但方娅教练相信,中大拉拉队之所以能够坚持到今天,是因为拉拉队项目本身吸引了队员们,而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自信、勇气和美丽。

  由于拉拉队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大众的不了解也加大了推广它的难度。此外,经费问题也是阻碍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中大拉拉队这次比赛就遭遇了经费、国际赛事的组织、操作难度等种种困难。虽然拉拉队可以参加一些商业演出,但由于市场不成熟,这种收入是非常少的。不过徐中秋他们仍相信,不久的将来,拉拉队这项运动将会在中国到处开花,他们希望更多的人能享受到参与其中的乐趣。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