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国民党准备大幅修改党章 为选战开打台湾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2:36
 

 

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

  两度败选之后,2008年“大选”之前,“中国”国民党准备开始“捍卫台湾”。 “中国”国民党,真要变成“台湾国民党”了吗?

  百年老党国民党又准备修改党章了。

  51条“党章”条文中,将改动34条;在专述“国民党信念”的第二条,将增加15个字:“坚定‘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信念”。

  如此转变是否专为应对08大选的战术?还是另有战略上的考量?而修改党章之后,国民党的战斗力是否能让人刮目相看?

  大幅度修改党章,是战略方向转变,还是战术对应大选?

  国民党上两次修改党章,分别是在2000年和2004年,都是在败选之后。

  两度败选之后,2008年“大选”之前,“中国”国民党准备开始“捍卫台湾”。

  面对民进党这个“台湾本土政党”咄咄逼人的攻势,在新一轮台湾最高领导人选举还剩不到一年时,国民党将对其“党章”作“党史上最大幅度”的修改。

  总共51条“党章”条文,34条将作改动。而其中尤其引起关注的,是专述“国民党信念”的第二条:在“共同为中华民族之整体利益而奋斗”前,将增加15个字:“坚定‘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信念”。预计这些修改将在6月下旬召开的国民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会”上通过。

  台湾《联合报》称之为国民党应对选战的“较弹性的战术”,《中国时报》则评论说这意味着“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精神“写入党章”。而在即将被正式提名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的马英九看来,“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国民党已经这么做了好多年,如今只不过反映到党章上而已”。

  “中国”国民党,真要变成“台湾国民党”了吗?

  拼选举的“战术”?

  “这是选举的战术。”国民党中常委帅化民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国民党需要对抗民进党的台湾本土意识。”而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认为,在“党章”中加入“台湾”字眼“比较实际”。

  事实上,“外来政党”的确一直是民进党攻击国民党的有效手段。2008年的选战还没打响,民进党已经率先设定议题,先是拆去多处蒋介石雕像,又要把台北“中正纪念堂”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以“提醒”台湾民众:国民党是蒋介石从大陆带来的,民进党才是台湾本土的捍卫者。

  所以,“面对硬碰硬的选举,首先要解决眼前的问题。”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在国民党内,取得这样的共识并不容易。2004年“大选”失败后的一次中常会上,还有相当多的国民党核心层强烈反对“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提法,担心“国民党被误解将‘台独化’”。

  “但是选举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我们已经输了两次了,这次非赢不可。”苏起特别强调,“为了这个目标,很多调整大家都可以接受,都可以忍耐。”“再死抱着一些东西的话,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苏起说。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委杨渡也向南方周末记者直言:“立足台湾,强化台湾,是国民党适应时代需要的大方向。”

  事实上,正如《中国时报》所评论的,出生在香港的马英九,似乎也特别在意自己被称为“外省人”,所以“对捍卫台湾、认同台湾,有自己强烈的信念”。2005年8月20日,接任党主席的第二天,马英九就发表了“与台湾连结”的论述,国民党的网站上,关于“党史”的部分中,也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国民党与台湾”的段落。

  据国民党“党章研修小组”成员向台湾媒体透露,尽管马英九并未实际参与“党章修正会议”,但“所有党章研修精神、与台湾结合理念,都是关中(国民党副主席)过去与马长谈多次后,才决定的修改方向”。

  而此次列入党章的“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字句,正是马英九一直以来,在台湾各个场合,不断重申的理念。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时报》将此次国民党党章修正冠以“重大”二字,并评论其为“国民党来台湾半世纪以来,第一次正式向‘台湾主体性’交心表态”了。

  “把台湾因素放大,是马英九的想法,也是我们的想法。”苏起说。

  “战术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尽管根据《中国时报》的报道,“国民党为求慎重,除了由关中召集党务幕僚多次研商讨论,并发文地方党部、以简讯发送党代表征求意见,汇整七十八项建议后,才完成此次重大修正”,然而“修改党章”似乎并没有真的成为全体国民党员共同的“想法”。

  据《联合报》报道,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洪秀柱就质疑,若如此修改“党章”,那“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差别在哪里?”“国民党……要善尽监督政府贪腐,而非修党章,做一些无事生非的事。”也有报道说,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5月25日会见马英九时,也对修改党章一事表示“很不以为然”。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委杨渡对南方周末记者介绍:“目前关于党章修改的讨论,只局限于‘党章研修小组’的小范围之内。包括连主席在内的很多党员,都是在看了《中国时报》的夸张报道之后产生了误解。”“后来我们及时作了解释和沟通,像连主席,在看了完整的党章修改草案后,就没有什么意见了。”

  但是质疑之声没有消失。“这样的战术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很怀疑。”国民党中常委帅化民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是不是本土政党,走不走本土路线,台湾民众的观点不是国民党自己文字上改一改就能改过来的。”

  台湾民众会不会因此开始认同国民党为“本土政党”,还有待观察。而刚刚获得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正式提名的谢长廷则对台湾媒体说,“虽然有人说国民党是为了选举而改党章”,但“还是应该欢迎”,并“盼能联马护台”。

  有媒体评论说:“模棱两可的说法长期看只会助长绿色板块,绝不会有利于蓝色板块维持壮大。”而帅化民也有类似的担忧:“别浅绿选民的选票没拿到,还丢了深蓝选民的支持。”

  面对党内外的质疑,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态度转趋保守。“还需要凝聚共识。”他对台湾媒体说。

  “论述上的修正可能出现,但是不会太大。”帅化民对本报记者说。

  据《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伯雄5月22日召集的“中山会报”高层会议已通过了党章修正草案。国民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会”将于6月24日举行。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高层透露,“没有意外的话,(党章修正草案)原则上会照案通过”。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周华婷
多位国民党“立委”痛批修改党章  07-05-26
国民党秘书长称并无修改党章规划  07-02-15
马英九:党章未修改前国民党中常委任期仍为1年  05-08-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