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战乱后的黎巴嫩贝鲁特 战争阴影与时尚生活并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6:48
 

 



  黎巴嫩贝鲁特街景。(资料图片)

  2007年5月,记者来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做短期停留,此时距离去年的黎以冲突结束已有9个月时间。战乱之后的贝鲁特确有满目疮痍之感,可就像破旧衣衫难掩天生丽质,尽管政治斗争日日上演,可生活仍在活色生香地继续。

  政治与风景

  贝鲁特位于黎巴嫩海岸线中部突出的海岬上,背靠黎巴嫩山脉,整个城市沿着海岸线盖在大大小小的山包上,起起伏伏,在城里开车也像过山车一样有上坡下坡,最低的地方就伸入了地中海。因为有水,气候也凉爽湿润。

  贝鲁特旅游宣传书上说,冬春之交的时候海滨、山区温差较大,游客一天之内既可上山滑雪,又可下海游泳。现在时值初夏,雪已基本已融化,只有山巅还有白雪。

  1975年内战后,贝鲁特被一分为二,东区为基督教徒居住区,教堂林立;西区为穆斯林居住区,有很多清真寺。现在东西划分已不是很明显,许多地方教堂和清真寺比肩而立,只是基督教徒聚居区相对要稍微繁华一些,衣着大胆的“惹火”女子也更多。

  一位埃及朋友曾告诉记者,黎巴嫩政治派别复杂,就是5岁孩子谈起政治也都是头头是道。来到贝鲁特街头,你绝不会忘记政治和战争的存在。街道两旁很多建筑物外表依然弹痕累累,大马路边上随处可见大装甲车和荷枪实弹的士兵。街头广告林立,在目不识丁(阿拉伯文)的记者看来,这些广告只有两个主题:不是时装就是政治领导人的图像。

  反对派自去年12月1日起开始在市中心静坐示威,要求现政府下台。目前示威仍在继续,许多人已在这里居住数月之久。经过这里的时候,看见一些“露营党”支着桌子,喝茶聊天——俨然已经把这里当家了。记者走过去的时候还会有人上来打招呼,只是看见相机就板起脸来,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架势,让记者先去跟他们的负责人接洽。

  虽然这里的一些大公司,如戴尔电脑等外企还能正常工作,但是帐篷党的存在确实损害了此地的商业。昔日这里酒吧、咖啡厅和名牌服装店云集,如今由于层层封锁,商铺生意萧条,许多店家只好关张。不安定的局势给黎巴嫩的经济,尤其是旅游业造成了很大影响。旅游旺季即将开始,但城里一些旅游纪念品店和餐馆的老板并不乐观。晚上经过滨海路,成片的海景房人去楼空,漆黑一片。

  时尚生活不可或缺

  虽然经历了十多年内战和去年夏天的黎以冲突,贝鲁特要重新成为“中东巴黎”尚需时日,可当地人似乎没有改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时尚一直流动在贝鲁特人的血液之中。街上、商场和教堂的男男女女都衣冠楚楚,大有不输时装之都巴黎、米兰之势。在基督教人口几乎占到人口一半的黎巴嫩,社会比较开放。初夏时节,穿着吊带背心或低胸裙衫的女孩随处可见,偶尔也可见看到衣着稍微保守的穆斯林女子,但素面朝天的几乎没有。

  黎巴嫩人爱漂亮体现在诸多方面。超市、商场、咖啡店和餐馆装修细致,服务员、侍者的工作服干净考究。不见得金碧辉煌,却于细小处不动声色见匠心。记者来的时候正赶上贝鲁特政府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游园会,市民们打扮漂亮,拖家带口来参加,志愿者的服装也是专门设计。经营园艺、家具、食品和美容产品的企业占了很多摊位。

  入夜,时尚的年轻人会去市中心酒吧云集的莫诺街喝上一杯,在音乐声中消磨时光。衣香影鬓之中,记者想起了那首著名的由黎巴嫩歌手艾利萨和英国歌手克里斯伯格演绎的《黎巴嫩之夜》:欧洲游客爱上了黎巴嫩女子,女人的故事如泣如诉:“昨夜你梦中,有没有甜蜜的摇篮曲,和着那深夜的枪声?我的生命是一个和平不能到达的地方。战争中的孩子什么都没有。”

  夜里贝鲁特下起了安静的小雨,海岸很平静,惟愿枪声不要来打扰。

稿源:环球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