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牙防组“黑洞”大白天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35
 

 

  

6月11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左二)在接受记者采访。卫生部当日公布,牙防组违规收取“认证”费208.5万元;牙防组主要负责人两年中多领取职务补贴4.6万元、违规一次性领取住房未达标补贴7.4万余元。

  备受关注的牙防组事件尘埃落定,牙防组“黑洞”究竟有多大,卫生部给出了权威结论。

  6月11日,卫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对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1997—2006年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卫生部认定,牙防组违规收取“认证”收入为208.5万元,该数字与此前媒体公布的审计结果有一定出入。

  “认证”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有关单位将尽快彻底清理牙防组遗留问题

  卫生部的审计报告认为,牙防组存在三大违规问题:

  违规收取“认证”收入208.5万元。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后,牙防组在没有取得认证许可情况下,继续开展牙膏功效技术评价活动,收取相关费用208.5万元。

  违规领取补贴。牙防组的主要负责人两年中多领取职务补贴46000元、违规一次性领取住房面积未达标补贴74174.4元。截至目前,上述补贴已全部退回。

  财务管理混乱。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未经批准开设账户。1997年牙防组未经批准,开立银行基本账户,2006年11月被撤销;二是对外贷款问题。1994年,牙防组贷给广东省澄海县黑妹保健用品厂50万元,未及时收回,造成直接损失15.4万元;三是补记入账。牙防组1994—2006年收取赞助款等18.4万元,并直接支出7.6万元,未及时入账,至2006年7月才补记入账;四是奖金、补贴、劳务费发放名目繁多,支出随意;五是资产管理不规范。牙防组印制的牙防宣传书刊、图书资料等没有按照会计制度规定严格核算和管理;六是牙防组使用牙防基金会票据收取赞助等款项,使用基金会外汇账户提取外汇,用于牙防组人员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根据以上审计结果,卫生部决定,牙防组收取的“认证”收入全部上缴国库;鉴于牙防组已撤销,卫生部将责成有关单位尽快彻底清理牙防组的遗留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此前,媒体公布的审计结果与此有一定出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指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部门在审计工作初步完成后,应拟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是初步审计情况,被审计单位接到征求意见稿后,应就报告内容在单位内部进行核实,并在规定时间内书面反馈给审计部门。审计部门核实后,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规范口腔保健品认证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口腔卫生处负责全国“牙防”

  毛群安指出,卫生部将举一反三,加强社团和非法人机构管理工作。针对牙防组在内部管理和业务监管方面所暴露的问题,卫生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加强对主管社会团体和非法人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尤其是财务收支的管理。同时,卫生部要求有关组织和团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依据章程开展业务活动。

  近年来,卫生部印发了《卫生部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卫生部关于调整基金提取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医疗卫生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目前,卫生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口腔保健品认证管理办法”和“口腔保健用品功效检测的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口腔保健品的认证工作。

  牙防组撤销后,原承担的工作由卫生部统一安排,群众性牙病预防保健技术工作和有关事务性管理工作,将以委托形式交专业社团或机构承担。同时,卫生部在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口腔卫生处,负责全国牙病防治管理工作。

  有媒体记者问:中华口腔医学会等机构是否可以“推荐”牙膏产品?毛群安指出:希望媒体在下结论之前,征求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为了避免对公众的误导,应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来判定。

  牙防事业不能停下脚步

  我国口腔保健水平依然落后,牙防事业任重道远。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是卫生部于1988年批准成立的。自成立以来,牙防组在大众口腔健康促进、提高群众自我口腔保健水平、基层专业人员培训,以及协助卫生部制定我国口腔卫生保健工作规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不断强化和行业民间组织的快速发展,牙防组已难以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要求,卫生部决定予以撤销。

  牙防组事件曝光后,我国口腔医学界200多名专家曾联名呼吁:不要全盘否定牙防组的工作成绩,尽量避免给我国的牙病防治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专家们认为,牙防组的口腔健康教育和启蒙活动几乎覆盖全国各地,赢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以一个数字为例,在全国牙防组的推动下,我国五岁年龄组儿童龋齿发病率由1995年的77%下降至如今的66%,明显减轻了患儿的痛苦和治疗牙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同时,全国牙防组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摸清了我国口腔健康的基本情况,为政府制订牙病防治策略发挥了重要作用。1993年,牙防组还开展了从瑞金到延安的“牙病防治新长征”等公益活动,为边远山区送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牙齿是一个国家健康水平的“窗口”,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据悉,20世纪80年代,我国口腔保健意识薄弱,牙病情况十分严重。当时,平均每个人有两颗半虫牙,儿童龋齿率更高,平均每个孩子有四颗半虫牙。今天,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口腔保健水平依然落后,牙防事业任重道远。毛群安指出,应理性看待牙防组事件,不要因为牙防组事件中少数人的错误,影响到牙防事业的发展。

  新闻背景

  2006年3月,上海律师的一场公益诉讼,使牙防组从1992年开始的违法认证行为被广泛关注,牙防组直接卷入一场信任危机,随即引来媒体及公众的全面质疑。

  2006年11月14日,国家认监委和卫生部共同叫停牙防组的非法认证活动;2007年4月30日卫生部决定撤销牙防组;6月11日卫生部公布对牙防组1997—2006年财务收支情况的正式审计结果,认定牙防组存在三方面的违规问题,至此牙防组事件尘埃落定。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豪然
卫生部清理整顿其监管所有非法人机构  07-06-11
牙防组存违规收费、领补贴、设帐户三问题  07-06-11
卫生部公布牙防组违规收“认证”费208.5万元  07-06-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