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卫生部介绍牙防组审计结果(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1 10:35
 

 

 

    6月11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左二)在接受记者采访。 卫生部当日公布,牙防组违规收取“认证”费208.5万元;牙防组主要负责人两年中多领取职务补贴4.6万元、违规一次性领取住房未达标补贴7.4万余元。

  [毛群安]:

  大家早上好!今天例行发布会,首先讲三个信息。第一个是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第二个是截止到今年的第一季度,我国有6.85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三个信息是卫生部公布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2007-06-11 09:02:12)

  [毛群安]:

  第一条、关于社区卫生工作。

  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服务网络逐步形成,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呈现出一个良好的态势,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地级以上城市有278个,市辖区789个,全国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8000多个,比2005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各地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过程中,一方面,大力调整城市现有的卫生资源,对政府举办的一级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就是小型的医院,和街道卫生院以及企事业单位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转型改造,鼓励大医院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据卫生部的调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政府及所属的医疗机构举办的占60%,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占17%,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占24%。我在这个地方插一句话,就是很多媒体报道的时候,经常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报道成社区医院,我过去在发布会上也介绍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以预防为主,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防治结合。所以,为什么区分开,从一级医院、二级医院转变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叫社区医院,社区服务的模式和医院的服务模式是不一样的。医院是自己去,提供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则是以预防为主,也包括医疗,大部分是以健康人为服务对象,以预防为主。

  (2007-06-11 09:52:09)

  [毛群安]:

  同时,各地不断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等投入力度,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预防保健机构的分工合作,构建新型城市的两级卫生服务体系。这个意思是由社区卫生提供服务和医院卫生提供服务两个服务组成新型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些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和卫生监督机构等向社区派驻专职人员,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网点,这是社区服务和医院卫生服务不同的地方。各地区积极引导和组织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稳定的医疗服务协作关系,推进医疗资源的纵向整合,完善双向转诊流程和规范,采取检查检验互认,结果互认,方便病人合理选择医院和专科医生,并推动医院将恢复期的患者及时转回社区康复。

  (2007-06-11 09:57:23)

  [毛群安]:

  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功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以及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工作。大家注意,这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的内容和医院服务的区别。在公共卫生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变服务模式,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一些地区通过建立“全科医生团队”、“家庭医生责任制”、“片区医生负责制”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责任制健康管理服务。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中医药的“简、便、验、廉”的特点,配备中药饮片、中成药、针灸等,配备中医药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受到群众欢迎。同时,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目前全国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达26万人,其中医生12万人,护士10万人。各地普遍开展了全科医师、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建立医院临床培训基地和社区培训基地,针对社区主要疾病开展适宜的技术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大医院医生到社区服务,采取“对口支援”、“千名医师下社区”、“老医生进社区”等措施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些地区要求大医院临床医生在晋升高级职称前至少要到社区工作半年以上,一些地区政府出资吸引大医院高职称的离退休医生到社区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多种途径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的能力。

  (2007-06-11 10:00:04)

  [毛群安]: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完善管理体制,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主要有几方面:一是探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区探索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疗收入的直接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收入上缴,支出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全员聘用制,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患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分配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二是改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品购销方式。北京、宁夏等地区开展药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实行政府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弱化药品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偿作用。药品收入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补偿作用,降低药品的加成率,有效降低了社区药品价格。三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管理方式。各地区普遍明确了政府财政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偿标准,天津、上海、江西等地进一步明确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资金统筹分配、经费核定和绩效考评体系,加强追踪问效,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探索进一步促进基本医疗保障金社区。通过试点探索,江西省在推进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建立参保居民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制度。上海、镇江等地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费社区预付制,引导多发病、常见病到社区医疗。沈阳、成都、银川、西宁等地在城市医疗救助工作中,实行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针对困难居民在社区即可获得医疗救助,经社区转诊,还可以享受“大病”的住院医疗救助,深受贫困居民的欢迎。

  (2007-06-11 10:16:41)

  [毛群安]:

  不久将召开关于社区卫生工作的经验交流会。在今天的新闻稿中提供了一些地方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积极探索的新闻线索。我们提醒媒体关注社区卫生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也是当前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和改善医疗服务,减轻群众医疗服务负担的有效措施,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

  (2007-06-11 10:18:4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