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发改委官员:重庆成都新特区和以往特区区别很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09:02
 

 

  中国政府批准在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消息近日公布之后,人们十分关注中国内陆地区、西部地区这两个新特区与沿海的深圳特区、东部浦东为龙头的长三角和天津滨海为龙头的环渤海经济圈有何不同?新特区究竟“特”在哪里?

  当这一消息公布以后,许多人马上想到国家会给成都、重庆这两个特区在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不少优惠政策和扶持,以加快特区的经济建设。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近日在“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都研讨会上说,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以往中国设立的经济特区有相当大的区别。设立试验区,并不是就意味着“给钱、给政策”,而是鼓励试验区在一些重点领域大胆创新,探索实践,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好的发展经验。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上,也是由国家、省、市共同商讨制定。作为试验区,有更多的主动权,但并非有人想象的“国家给很多优惠政策”。

  国家发改委的这位高级官员为新特区之“特”定下了基调。大胆创新,探索实践,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好的发展经验,缩小城乡差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这是国家设立新特区的初衷。

  对成都、重庆这两个新特区与以前的特区有何不同?专家、学者、官员、媒体对此也发表了见解和评论。

  四川省社科院林凌研究员认为,试验区的设立对西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突出问题、走上协调发展之路有着重要意义,对全国统筹城乡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试验区的设立对成都来说,更多地意味着新起点上的新探索。如何才能搞好这个统筹城乡的试验?“我看,我们还要在尝试中坚持两条腿走路!”林凌说,一条腿是工业化、城镇化,另一条腿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为城乡统筹的最根本目的还是要让城市和农村的居民都富裕起来,不可能一致,但要缩小差别。”为此,他坚持,统筹城乡并不是要让农村和城市一样,而是要让城乡协调发展,让农村居民收入提高,让农民也能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让城市文明普及到农村。

  成都、重庆成为中国“新特区”,为啥将统筹城乡放在第一位?对此,西南交大教授、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戴宾进行了解读。戴宾认为,发展新特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农村发展,不仅仅是靠资金补贴和扶持,更需要的是产业发展,就像一个饿汉,你给他饭钱,而不给他工作,永远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大城市为农村提供广阔的消费市场,提供了信息、资金支撑,农村则为城市提供蔬菜、肉禽产品和旅游休闲场所,城乡应形成产业的优势互补,农村有了自我发展能力,逐渐富裕了,统筹城乡才会真正成为可能。

  成都和重庆同时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以前的老特区究竟有哪些不同?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有六个不同。首先,理论依据完全不同。其次,现实背景完全不同。第三,动力来源完全不同。第四,发展途径完全不同。第五,保障条件完全不同。第六,工作重点完全不同。新特区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老特区重点在经济,新特区不靠国家税收优惠,新特区重点在统筹城乡,说穿了就是要城乡协调发展。

  有评论指出,新特区的不同之处在于着重在构建和谐社会与平衡区域二元化发展方面作出探索,经济增长将不再是压倒一切的“硬道理”,而是要服从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不扩大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不损害环境为前提。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朱豪然
专家:重庆成都改革试验区获批显示协调   07-06-10
发改委官员谈批准重庆成都建改革试验区   07-06-09
成都重庆获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07-06-0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