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国际空间站电脑出故障 全体宇航员可能暂时撤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1:26
 

 


资料图片:国际空间站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

6月11日,美国宇航员詹姆斯·雷利正在国际空间站外工作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宇航员13日在国际空间站完成第二次太空行走,但空间站内控制空间站定位的电脑出现一个新的大故障。为此,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管理人员考虑再次推迟“阿特兰蒂斯”号返航时间,甚至做好最坏打算——全部宇航员暂时撤离空间站。

  电脑故障

  发生故障的电脑位于俄罗斯舱段,负责控制整个空间站的导航定位和生命维持系统。空间站主要依靠大型陀螺仪保持航行方向,但也需要利用由这些电脑控制的推进器和导航系统辅助。

  如果这些电脑全部失效,空间站就无法保持在适当轨道上航行,宇航员也无法继续留在空间站舱内。

  据美联社报道,部分电脑从本周早些时候起出现故障,对接空间站的“阿特兰蒂斯”号推进器就开始定时点火,帮助空间站在太空定位。

  NASA官员说,类似电脑故障以前也出现过,但没出现13日发生的情况,故障影响到俄罗斯舱段电脑全部3条相关线路,电脑已无法自动重启。

  他们说,美国舱段也有电脑,但也依靠俄罗斯舱段的电脑。

  考虑撤离

  NASA官员希望,故障电脑能在“阿特兰蒂斯”号预定返航日期(19日)之前恢复,但如果届时电脑还不能恢复功能,就考虑让这架航天飞机推迟一两天返航。

  “阿特兰蒂斯”号的原定任务期限为11天,由于机身隔热板出现一条裂缝,NASA已经延长两天期限,以便宇航员修复裂缝。

  官员考虑推迟“阿特兰蒂斯”号返航,是为利用航天飞机上的推进器和生命维持系统支援空间站,以便宇航员处理故障。

  “阿特兰蒂斯”号飞行任务负责人约翰·香农说,以这架航天飞机的能力,不能在太空停留超过15天。

  NASA空间站项目主管迈克·苏弗雷迪尼13日夜间说,他估计故障能在两天内修复,但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阿特兰蒂斯”号返航后还有一条以上线路不能恢复运行,那么空间站留守的3名宇航员只能先返回地球。

  苏弗雷迪尼解释说,他不认为故障无法修复,撤离之外也有许多选择,但“撤离只是选择之一”。

  二次行走

  “阿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帕特里克·福雷斯特和史蒂夫·斯旺森当天完成了飞行任务中的第二次太空行走。这次行走有两项任务,一是试图激活一个旋转接头,另一个是回收一组旧太阳能电池板。

  太空行走从格林尼治时间13日18时28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2时28分)开始,总共持续7小时16分。

  最初两小时,行走宇航员帮助回收一组旧电池板。站内宇航员在太空行走前,已经通过电脑指令折叠起部分电池板。行走宇航员使用特制工具,其中包括一根类似曲棍球棒,轻推和松动之前没有折叠的部分。随后,站内宇航员继续通过指令折叠电池板其余部分。站内外宇航员在相互协作下,完成了这组35米长电池板的折叠,然后装入存储箱。

  激活旋转接头的任务不那么简单。这个接头如同一个大转轮,可以使新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始终迎着太阳,利用太阳能发电。福雷斯特一度被一个螺栓难住,他告诉站内控制中心,“我什么都用上了,它就是不听话”。

  几分钟后,控制中心提出建议,解决了问题。但在结束这次行走前,接头还是没能旋转起来,因为它无法适当回应控制中心的遥控指令。任务组准备在另一次行走中完成这一任务。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覃贻花
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太空行走建国际空间站(图)  07-06-12
阿特兰蒂斯号机身隔热板出现细微裂痕(组图)  07-06-10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组图)  07-06-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