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政坛强人女承父业 朴槿惠弥补憾事(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2:11
 

 

 
 
 
 
 
 

  韩国在野党大国家党成员、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日前宣布准备参加今年年底的总统大选,一时之间,“女承父业”的话题再次成为坊间津津乐道的谈资。

  人们常说,虎父无犬子。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政坛老将的女儿们。出身政治世家,见惯了尔虞我诈,她们比一般的女性更深谙政坛权力斗争的游戏规则。站在一群西装革履的男性同僚中,这些秉承父业的女性凭借着自己独特的背景和才华成为政坛的一支“奇葩”。

  阿罗约亚洲铁娘子

  身材娇小,身高只有1.47米,相貌也并不出众,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征服了菲律宾的无数民众,成为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女人。她就是菲律宾的现任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

  在阿罗约的个人简历上,人们总不忘添注一点:她是菲律宾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阿罗约一直希望能和父亲一样,以成为好总统为目标。

  有报道说,阿罗约从政以来,手不释卷捧着她父亲的著作,有疑难总要从中找教诲,叫她的政治秘书为她写东西时,也总要他们参考她父亲的书。

  如今的阿罗约,早已不再是父亲眼中长不大的“小东西”,而是父亲的骄傲。因为作风干练、办事雷厉风行,阿罗约赢得了“亚洲铁娘子”的称号。

  凭借自己独特的从政风格,阿罗约运用她的聪明才智和铁腕令自己在一次次政治危机中化险为夷,在菲律宾的政坛上书写着属于她的“阿罗约时代”。

  英迪拉·甘地印度“女皇”

  “我的一生都用来为人民服务。即使我死了,我相信我的每一滴血都会用来哺育印度,让她变得更加强大。”这是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在遇刺不久前说过的话,也成了她政治生涯的总结和绝唱。

  英迪拉·甘地虽是印度甘地家族的著名人物,实际上却姓尼赫鲁。她的祖父潘迪特·蒙蒂拉尔·尼赫鲁是印度著名律师,曾任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的父亲潘迪特·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是著名的国大党领袖,他曾长期从事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斗争,并出任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她的母亲卡麦拉·尼赫鲁也是反英斗士。

  出生于动荡的1917年,诞生在显赫的尼赫鲁家族,英迪拉在同龄孩子还在玩耍的时候就参加了独立运动,这也造就了她坚强、独立自主的个性。

  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英迪拉便担任她父亲尼赫鲁总理的私人秘书,陪同他出访了中国、前苏联、美国、法国等,还参加了万隆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会见过周恩来、纳赛尔、苏加诺等国际知名人物。1959年,她当选为国大党主席。1964年尼赫鲁遇刺身亡后,英迪拉担任过新闻和广播部长。1966年她始任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并出任印度总理。

  在此之后,英迪拉又两度荣登总理宝座,令其声名大振,一度被称为印度的“女皇”“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人”。然而,由于她在位时期的一些举措导致印度国内宗教、民族矛盾尖锐,政府与锡克教徒多次发生冲突,英迪拉最终死在了她的锡克族卫兵的枪下,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

  巴切莱特改写智利历史

  没有显赫的家族撑腰,也没有雄厚的资本依靠,米歇尔·巴切莱特仍凭借着聪明才干和个人魅力为自己打开了一条仕途之路,并一路攀上了智利总统的宝座。

  回想起今日的成就,巴切莱特总是说,这一切都应归功于自己的父母。巴切莱特热爱军事和政治与她的出身大有关系,她的父亲阿尔韦托·巴切莱特曾经担任空军司令,但1973年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上台后,由于拒绝与新政府合作,阿尔韦托被冠以“叛国罪”,遭到严刑拷打,不久因心脏病发作在监狱中含恨去世。

  巴切莱特与她的母亲也受到牵连,父亲过世后,她们被绑架到格里麦尔迪监狱,这是关押及摧残政治犯的秘密场所。坐牢的近一年时间里,巴切莱特同母亲备受虐待,据她本人回忆,1974年她曾在监狱中被士兵蒙起双眼,暴打一顿。不过,她们还是幸运地活了下来,并于1975年背井离乡,远赴东欧开始海外流亡。

  此后,巴切莱特一方面学习医学,另一方面在国立政治和战略研究学院及美国泛美防务学校进修了军事学的课程。1990年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后,巴切莱特开始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并不断改写智利历史。2002年,巴切莱特被任命为智利和拉美历史上第一位女国防部长。2006年1月,巴切莱特击败竞争对手,成为智利第一位女总统。《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朴槿惠

  弥补憾事

  6月11日,朴槿惠在韩国首尔的党总部大楼发表竞选演讲时曾这样说:“我有信心在5年任期内再创奇迹,引导韩国发展成为发达国家。”她的这种自信令在场的人印象深刻。

  在韩国,朴槿惠并不是陌生的面孔。人们提起她时,总不免想到她的父亲,那个统治了韩国将近19年的前总统朴正熙。生活于总统之家,朴槿惠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因为父亲的关系,朴槿惠对政治事务有着非同一般的敏锐性。然而,双亲相继被刺杀也令朴槿惠过早地尝到了政治的残酷性。不过,生活的不幸并没有令朴槿惠远离政治。继承了父亲的政治遗产,朴槿惠加入了大国家党,先后担任该党副总裁、国会代表等,还三度当选国会议员,在韩国政坛逐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尽管父亲的独裁统治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但是朴槿惠却并不愿因此而与父亲撇开关系。在宣读竞选意图时,朴槿惠说,她要完成父亲当年在任内没有完成的两件事:一是推动韩国的先进化,二是补偿在那一时期经历痛苦的人们。

  梅加瓦蒂

  告慰亡灵

  2001年7月,当梅加瓦蒂宣誓就任为印度尼西亚的第一任女总统时,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她的父亲、印尼首任总统苏加诺。受家庭浓厚的政治气氛的影响,特别是父亲苏加诺的影响,梅加瓦蒂自小就对政治非常感兴趣。苏加诺对这个家中的长女也是宠爱有加,出访时也时常带上梅加瓦蒂。

  不幸的是,1965年,17岁的梅加瓦蒂遭遇生活的重大变故。以苏哈托为首的印尼陆军“将领委员会”发动政变,颠覆苏加诺政府,苏加诺下台并遭软禁直至去世。在此后的20年间,梅加瓦蒂被剥夺了从政权利。然而,梅加瓦蒂并没有就此放弃和远离政坛的念头。1987年,梅加瓦蒂当选为民主斗争党国会议员,从而打破了此前苏加诺家族成员不能参加任何政治团体的禁忌。此后,梅加瓦蒂的声望日增,在仕途中不断“攻城略地”,一步步向总统宝座靠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梅加瓦蒂最终如愿以偿。在当选为印尼第五任总统的第二天,梅加瓦蒂就拜谒父亲苏加诺的陵墓,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米歇尔·阿利奥-玛丽

  误入仕途

  2007年5月,新当选为法国总统的萨科齐与新内阁成员照了一张合影。在新内阁的7位女部长中,法国人一眼就认出了前总统希拉克时期担任国防部长的米歇尔·阿利奥-玛丽。米歇尔·阿利奥-玛丽1946年9月10日出生在巴黎郊区。回忆从政经历,阿利奥-玛丽总自嘲是“误入歧途”。

  年轻时候的阿利奥-玛丽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学业上,并获得了数个学士、硕士和博士头衔。20世纪70年代,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忙于与大学和教育有关的事务。1972年,她被时任教育部长的法国前总理、著名学者埃德加·富尔招至麾下,成为这位政治家的助手。此后,她先后成为多位政治人物的幕僚。

  然而,真正把阿利奥-玛丽引入政坛的是她的父亲贝尔纳。贝尔纳1967年当选国会议员,1977年出任比亚里茨市(法国西南部城市)市长,直到1991年。由于政务繁忙,贝尔纳委托女儿处理其议员事务。谈到这一委托的动机,贝尔纳解释说:“这样,她可以重新回到老本行,做与教育有关的事,顺便帮我处理一些政治事务,而我则全力尽到市长和议员之责。”因为父亲的关系,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在政坛上的闯荡也显得颇为一帆风顺。她的突出表现很快就引起了时任巴黎市市长的雅克·希拉克的关注。

  不久之后,阿利奥-玛丽便成为希拉克坚定的追随者和主要助手之一。在希拉克的提携下,她在法国政坛崭露头角。2002年5月,希拉克赢得总统大选后,任命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出任国防部长,她从而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出任此职位的女性。

  出任国防部长一职后,阿利奥-玛丽保持着她素有的勤快干练作风,频频出访,常下基层。这一作风深受士兵们的欢迎。她的突出表现自然也赢得了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的赏识,从而将新政府中的内政部长这一要职交给阿利奥-玛丽担当。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