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学者建议“三支柱”医保制 实现医保全民覆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7 07:04
 

 

  不久前,在北京大学举办的“CCISSR(赛瑟)论坛·2007”上,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作了“中国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思考”的主旨发言,建议采取“三支柱”的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实现医保的全民覆盖,引起与会者和媒体的浓厚兴趣。为此,《思想者》专程采访了孙祁祥教授。

  目前医保体制存在的关键问题

  《思想者》:大家都说今年是“医保年”,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是目前大家极为关注的焦点话题,我国医保的“不确定性”迫使百姓捂紧钱袋不敢放心消费,由此也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您在“赛瑟论坛”上的发言中,提出“构筑‘三支柱’实现医保的全民覆盖”的建议,我们觉得很实在,您能否具体地给我们解读一下?

  孙祁祥:这个建议实际上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及学生共同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我们通过调研,在分析目前我国医保体制的问题及成因的基础上,提出了“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同时满足公众差异化保障需求,以提高全体国民的健康水平”的改革目标,并建议通过构筑“公共医疗保险、社会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有机结合的医疗保障制度来实现全民覆盖。

  《思想者》:对于目前医保体制存在的问题,比如:药费高、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有的单位员工看病高额报销,但有些贫困家庭依然因无力垫付大病的全额医疗费用而放弃求医……对此我们普通百姓有着切身体会,但从大思路上却很难一下子说清楚。您认为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孙祁祥:概括起来说,目前医保体系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保障覆盖不足。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大部分人口还没有被正式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而商业健康保险一般主要集中在城市的少部分中高收入者。二是保障力度不够。比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存在应对巨额医疗费用的止损机制,从而部分丧失了保障功能。三是费用控制不力。在目前的医疗保障制度安排中,代表患者利益的第三方购买者谈判能力不强,对医疗服务提供者难以形成有效的约束;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支付机制存在缺陷,难以控制医疗费用的攀升。此外,医保体制改革与医疗服务体制、药品流通体制等改革不配套,造成不正常的医疗费用攀升,这也进一步弱化了制度的保障功能。四是运行效率不高。医疗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过低,降低了风险分担的效果,增加了管理成本。五是保障制度不公。这主要表现为不同制度之间的保障水平差别很大;缴费不公平,经济状况相似,缴费却不同。由于收入信息扭曲,造成筹资的累退性。这些问题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看病难,看病贵。

  《思想者》:请教一个小问题,您说的造成筹资的累退性,是指医保筹资中实际上存在着收入越高负担越小,收入越低反而负担越大的现象?

  孙祁祥:是的。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