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五月份各地房价涨幅创新高 八部委提前启动检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04:18
 

 

  各地大幅攀升的房价和投资,再度让人感受到了房地产市场形势的严峻性。在此形势下,建设部等八部委对房地产市场的检查工作已经比预定方案提前。

  今年5月份,北京房价同比上涨10.3%。自今年1月以来,北京房价涨幅之高已在全国持续保持在前列。

  “北京房价上涨过快成为事实,”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对《第一财经日报》坦言,“北京以10%左右的涨幅已持续数月位列全国前三名。”

  而就在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发布的当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主管规划建设的北京市副市长陈刚陪同下,对北京市建委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汪部长对目前的形势有点担心,讲了很多话,要求北京做好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的工作。”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感受到房价压力的北京市建委,于日前公布了北京太合嘉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0家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房地产经纪公司,责令上述企业停止违规行为,并按相关规定作出处罚。

  而令高层关注的城市已不止北京市。

  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日前联合发布的数据,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继续上涨,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1.0%。此次涨幅创出自2005年12月以来18个月的新高。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建设部等八部委最近决定联合对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进行调查,以摸清5月房价快速上涨的真正原因,其中“非市场、非正常的因素”将成为本次调查的关注重点。

  本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八部委组成的调查组已赴深圳南山区对某楼盘进行查处,据了解,该楼盘在正式预售之前,便撤走所有销售人员,而可售房源均落入中介之手。

  此外,在4月和5月房价同比涨幅连续居全国第一的北海,也受到了建设部关注。建设部日前电话要求北海解释房价高涨原因,并以书面形式向建设部作出汇报。

  上述建设部连续的动作,意味着在新的形势下,今年3月底由建设部等八部委联合制定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被相应作了调整。“八部委的检查工作提前了,检查还将成为一种常态。”知情人士表示。

  根据原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4月下旬~6月期间,是属于各级相关主管部门和房地产企业组织自查阶段;7月~10月,是地级城市主管部门到省级政府循级进行组织检查。到今年11~12月,建设部等八部委才根据各地上报的抽查(检查)情况,组成若干工作组,对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项目进行抽查,对有投诉举报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依法打击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高涨的5月房价,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和张元端分别向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主管部门主要精力集中于既有调控政策的落实,以确保效果,其中包括整顿住房交易秩序、落实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相关主管部门将出台新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

  房价续涨警示结构性调控缺失

  在短暂沉寂之后,房价普遍上涨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据国家统计局6月14日披露, 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一些特大城市恶炒楼花现象重新抬头。为弄清房价上涨原因,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工商总局等八部委正展开联合调查,希望找到促使某些城市房价猛涨的“非市场、非正常因素”。

  不难看到,有关主管部门倾向于认定,5月份全国性房价普遍上涨,并不是正常的、市场化的供不应求结果。也就是说,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可能很不规范,诸如“捂盘惜售”、“违规认购”、“内部及高管违规炒作”等“非市场、非正常”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交易秩序,主管部门因此要进行严肃查处。这无疑是顺应民心之举,希望最终结果不会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稍微深究一步就可以发现,如果主管部门把重点放在整顿所谓房地产市场秩序上,恐怕还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景行为。即使查处了一些楼盘的典型违规,也不过是暂时维护一下市场交易秩序,而不能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市场的供需落差,无法遏制房价在今后进一步猛涨。

  具体看5月份全国房价上涨,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购买力增强是一个重要原因。近两年来股市全面上涨导致的财富效应,使一部分居民可以承受更高一些的房价。而在近期股市震荡的情况下,一部分获利资金转而退出股市,进入低迷多时的房地产市场,明显推动了5月份房价上涨。像一些特大城市核心地段的二手房价格,近期涨幅之大就是近几年所罕见。

  但无论在全国还是在一些特大城市,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供不应求,特别是多数居民能够承受的中低价商品房严重供应不足。比如近期在北京,数千人冒着高温昼夜排队长达一周,就是为了等到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的房号。而这种情况并非特例,出现在许多房价上涨较快的特大城市,表明在市场化的商品房开发体系下,中低收入阶层的购房渴望与能力的反差。

  因此我们认为,只要多数居民的购房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随着一部分人购买能力有所上升,面对有限的商品房供应,他们只能接受房价继续上涨的现实。在一些相对发达的特大城市,来自境外或其他富裕地区的投资或投机性购房群体,更会使这些城市的房价不时大幅上涨。对此,无论是有关部委的联合调查,还是其他的财税或信贷措施,都无法起到根本的调节作用。

  而根本解决之道,只能是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特别是进一步放开二手房市场,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多中低价商品房。只有大多数居民在其支付能力范围内就能买得起、租得起房,那些虚高的商品房价格才会应声而落,有关部门也无需一再兴师动众地搞各种联合调查。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郭剑洪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