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津港十年:双城联姻 由爱做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4:25
 

 

 今年3月30日,一名天津女孩与香港男友在港注册结婚。

  津港十年:两地穿梭 球作桥 食为媒

  津港十年:商道乡情 南北联谊系亲缘

  津港十年:高速路 加速跑

  津港十年:经贸进程 香江海河一脉融通

  津港十年:直击港警 警界精英一家亲

  津港十年:我在香港上大学

  津港十年:香港游变迁

  随着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生活各方面与香港逐渐接近,为改变生活状况而选择“外嫁”的天津人越来越少。这时,涉港婚姻才开始回归到真正的“爱”的意义上来。

  嫁到香港的天津姑娘:

  两个城市两个节奏两个至爱

  冬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姑娘,爽朗、率真,但骨子里却还透着几分天津人的执拗。冬冬17岁时遇到了现在的老公,那是一个大她15岁的香港男人,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在天津工作。

  冬冬说,当初老公追求自己的时候,自己还有几分不适应,甚至会有些反感,也曾经拒绝过他。

  经过三年的苦苦追求,20岁的冬冬决定嫁给这个来自香港的追求者。1996年,他们在天津市民政局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冬冬说,自己的婚礼办得非常简单,却令她很怀念。

  婚后,冬冬跟随老公离开了天津,在广东东莞度过了三年。老公在东莞办工厂,冬冬每天就像小孩子一样跟随在老公的身边,她用“简单、快乐”来形容那段日子。在东莞,冬冬生下了他们的孩子。

  1999年,冬冬成功申请到香港居留权。那时,他们的孩子已经3岁。而冬冬的老公,也受聘于一家国际知名的化工集团,当上了“空中飞人”。为了让老婆和孩子过上稳定的生活,冬冬的老公在香港沙田购置了一处70平方米的房子。冬冬开始在香港过起全职太太的生活。

  起初,冬冬并不满意那种两地分居的生活。因为在天津出生长大的她,对家庭有太多的眷恋,天津人“恋家”的特点,在冬冬身上表现得也格外明显。她和老公吵架,要求和老公一起在东莞生活,或者希望老公能够把工作安排在香港。不管冬冬对于老公的安排如何不满,多么强烈地反抗,都没能够改变什么。冬冬终于明白,在她老公看来,男人的责任就是天高任鸟飞的开创事业,而女人就应该呆在家里。后来她发现,在香港有很多男性都选择在内地工作,所以,也有很多香港女人和她一样在家里当全职太太,照顾孩子和家。

  随着女儿的长大,冬冬作为母亲的责任也越来越重,随着年纪的增长,她似乎也越来越多地明白了老公当初的一些决定。在香港,挣钱是每一个工作的人醒来后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因为香港的生活成本实在不低。

  冬冬说,在香港生活最大的开销是用在购房、汽车、水电等方面,单纯的日常餐饮并不需要过多的投入。她以自己为例,因为老公的公司总部设在东莞,每周末才能回到在香港的家,所以平日只有她和上小学的孩子两个人吃饭。一个月下来,3000港元就可以了。

  在香港,养私家车是笔不小的开支。冬冬家有两部车,每辆车每月光汽油费就需要1500港元左右,每辆车三个月的牌费大约是5000港元,房屋贷款是20000港元,再加上煤气、水、电和停车费等费用,每个月下来固定的开销就得35000港元左右。冬冬觉得,之所以自己的生活能够衣食无忧,都靠自己老公的努力。

  冬冬的孩子现在上小学,是一所公立的学校,在香港小学每天只有半天的课程。冬冬每天早起为孩子准备早餐,把孩子送上校车,然后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准备午饭,然后到楼下等送孩子的校车回来。下午辅导孩子功课,晚上也许会带孩子出去吃饭。

  在孩子的学校,冬冬也认识了一些同为全职太太的孩子家长,她们会一起帮学校准备一些活动。她说在这一点上,和天津的学校有很多的不同。在香港,学校是老师和家长两部分来决定学校的事情。

  到现在,冬冬在香港已经居住了近8年。从孩子上小学开始,每年暑假她都会把孩子带回天津探亲。冬冬说,自己对家乡有一种特别奇怪的眷恋,在香港每次看到有关天津的消息,都会让她非常兴奋,但回到天津,她又会惦记在香港的家。这种状态,往往令她把大把的时间和金钱花在津港两地的路途上。

  冬冬形容自己现在是一个天津香港人,她说自己在香港走起路来特别地快,在香港的大街上,你如果慢慢悠悠地闲逛会非常的尴尬,因为香港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可是,回到天津,她反而会放慢脚步,享受天津的温馨与恬淡。她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幸运。

  涉港婚姻

  回归爱情

  1997年7月1日至今,香港回归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津港两地的联系日益密切。天津市民政局负责涉港婚姻登记工作的李处长透露:从1997年至今的10年间,在天津市民政局涉港婚姻登记处登记的天津居民与香港居民婚姻登记共有639对。其中,登记结婚最多的是1998年的65对,其次是1999年的55对、1997年的53对和2000年的41对。从2001年到2006年则分别是24对、25对、26对、25对、17对和29对。李处长说,不能小看了这简简单单的一组数字,它体现出天津和香港之间越来越密切的联系。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登记人数下降为何却意味着关系密切呢?本市的社会学专家表示,在津港婚姻高峰期,也显示天津在经济方面与香港有一定的差距。

  津港婚姻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如今市民更加讲究婚姻质量。最近几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涉港婚姻的双方在年龄、文化、收入等各方面的差距都在缩小。前些年,涉港婚姻双方往往在经济实力、文化素质、年龄方面相差悬殊,更多地有一种“婚姻之外的目的”在起作用。而在近两年,来办理婚姻登记的人自由恋爱的多了,各方面的差距明显缩小。这正是因为天津市民的生活、文化水平迅速提高,和国外同龄人的差距缩小,而和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的交流日益增多,发展感情的机会普遍化,反映在统计层次上,就是数量稳定,“回归自然”了。

  不仅如此,现在还出现了香港女性到内地来征婚的现象。据一些地方统计,香港女性在内地求偶征婚成功率高,一半以上都能找到理想对象。涉港婚姻中,男女双方相识的方式已不局限于征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同学、同乡、工作伙伴、网络等形式建立联系,并利用“自由行”周末相会。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