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津港十年:高速路 加速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4:34
 

 

  津港十年:两地穿梭 球作桥 食为媒

  津港十年:商道乡情 南北联谊系亲缘

  津港十年:经贸进程 香江海河一脉融通

  津港十年:双城联姻 由爱做主

  津港十年:直击港警 警界精英一家亲

  津港十年:我在香港上大学

  津港十年:香港游变迁

  同为港口城市,津港之间交流由来已久。而香港回归祖国10年来,更是津港关系密切发展的10年。在日益密切的津港交流中,有这样一个角色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就是由天津市政府出资,在香港注册的国有全资企业,目前是天津市境外最大的集团公司——津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津联集团”)。

  津联集团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天津市驻港窗口公司职能,由津联集团控股的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发展”)于1997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香港恒生中资(红筹)指数30家上市公司之一。28年间,津联集团由进出口贸易的窗口拓展成津港交流的平台,在津港间构建了一条“高速公路”。“辉煌有目共睹,个中滋味只有一起打拼过来的津联人最清楚。”津联集团董事长王广浩如是说。

  从投资200万港币到总资产150亿港币

  香港津联公司始建于1979年10月,是内地省市中最早在香港建立的窗口企业之一。28年来,它为天津市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香港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津联公司的实力也不断壮大。由最初的单一贸易经营发展为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公司。

  在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先后两次把天津市业绩显著、有发展潜力的优质资产注入津联公司,并以红筹公司或分拆形式,在香港股市挂牌上市,广泛吸收海外的资金,用于天津市的经济建设。同时,香港是一个很大的金融市场,聚集了世界各大金融机构。津联在做好进出口贸易的基础上,转变经营模式,进行资产和资本经营。

  王广浩说:“香港每年有巨额的游资,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要充分发挥香港金融市场的优势,尽快建立起一个香港和天津市金融合作的渠道,不断为天津经济建设发展吸纳更多的资金,同时利用香港特殊的地位引入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到天津来参加我们的经济建设。要把津联集团办成以为天津市融资吸引外资为重要内容,以投资海内外实业为基础的控股集团。”

  上市后的10年间,津联集团共投回60亿元人民币,支持天津经济建设。

  从经贸往来的窗口到全面交流的平台

  1979年创建之初,津联集团当时是一个普通的进出口贸易公司,担负着将天津产品介绍给世界,把世界先进产品引入天津的窗口职能。“但津联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历届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这28年中,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上市后至今,津联集团旗下拥有3家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882)、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0828)、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3382)。目前仅此3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达180亿港币之多。包括创业环保等天津在港上市公司在内已成为天津市在香港有影响的金融板块。”王董事长介绍津联集团历经的变化如数家珍。

  “从窗口到平台”的进程中,在津港文化、教育、行业技术交流等很多方面都有津联的身影。王董事长说:“津联集团不仅在经贸方面一直起着津港桥梁作用,在文化交流、教育培训以及多个行业交流、公务员培训等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所以,我们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是接待和联络,无论天津各委办局,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找到津联需要帮忙在香港打开局面或联络事宜的,我们都会尽力帮助。我们就是天津在香港交流沟通的平台。”

  感受香港十一年

  在香港工作了11年的王广浩,尤其一直在致力于搭建津港交流平台的他和他的队伍,十分期待着,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他们都希望在香港看到更多的天津印记,在天津也能更多感受到香港的优势产业给天津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香港的天津印记——天津大厦

  “天津发展”是香港股民很信赖的一只股票,天津栗子在香港很受欢迎……而王董事长在采访中透露的“印记”则很是让天津人兴奋:“为庆祝津联集团在香港上市10周年,位于香港西环的天津大厦将以257套(间)270°全海景,超四星酒店的新姿与大家见面了,预计9、10月份就可以开张纳客。我们请美国(Marriott)万豪酒店集团来管理。万豪将在这里试用最新的管理理念,这里将成为万豪在国际上的一个最新品牌。”到时天津人再到香港就可以住天津人自己的酒店了,多亲切呀!  

  香港的天津魅力——滨海发展

  虽然天津离香港在空间上可是不近,但香港人对天津的滨海新区却很熟悉也很期待。据王董事长说,现在众多香港投资家都看好滨海新区的发展,准备瞄准时机大显身手呢。津联现在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推介好滨海新区的发展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要求,扩大滨海新区在香港的影响,增强商家投资滨海新区的信心,为滨海新区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香港的天津空间——饮食文化

  天津大厦坐落在港岛西环。很早以前,这里是天津货船落脚香港的货运码头。久而久之有为数不少的天津船员和商人在这里落户。目前,西环的海货一条街仍然留有天津人在港经商的印记。作为天津人,常驻香港工作,王董事长有时难免想念家乡美食。可是,看着四川菜、上海菜的酒楼在香港一家家地火起来,可是很难见主推津菜的酒楼,连天津三绝之一“狗不理”在香港也有点水土不服。分析起原因,王董事长认为,津菜在香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改进空间,香港人的口味清淡,不太喜欢油腻的食物,而且喜欢精致。如果经营津菜选好地点很重要,其次是经营方式等。总之,天津的饮食文化在香港发展的余地还很大。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