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为了蓝色的希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22:58
 

 

水深湾阔似天湖

  一轮红日轻轻翻开东方的“鱼肚白”,将新的朝气播洒在三都澳的“海上人家”……站在凸出海面的叠石上观赏日出,视野一下子豁然开朗。

  而牵人心神的,则是在见首不见尾的渔排间,一艘艘机动船载着一群群一度失学的孩子,向着海岸刚刚建起的一座座希望小学开去……

  海上娃那琅琅书声打破了往日沉寂的大海。

  (一)

  这里的山好霸气,硬从东海“抢”下714平方公里的海域;这里的水好多情,偏从咆哮大洋投入大山的怀抱;山因水青,水因山秀,名气不胫而走。一代文豪郭沫若赋诗而誉:“良港三都举世无,港阔水深似天湖”,说的正是美丽的三都澳。

  三都澳位于福建宁德东南,祖国大陆海岸线最中间,台湾海峡北口,10米以上等深水面有173平方公里,位居世界之首,口小腹大,不冻不淤,群岛拱卫,半岛环抱,风平浪静,是世界闻名的天然良港,又是绝无仅有的大黄鱼产卵回游场,这里水温、流速、气温、盐度、海底质地等条件得天独厚,最适宜于大黄鱼生长。

  但由于历史等原因,三都澳这个“黄金天湖”却一直没有得到开发,不为“婵娟美”,反屡“失佳期”,成了沿海地区的经济“断裂带”。

  “岂能守着金海岸,甘当贫困汉?”沉默积聚变革,开放唤来春天。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经济发展新战略——以海洋水产业、港口海运业、滨海旅游业为突破口,构筑环三都澳经济圈、海峡西岸繁荣带,开发“海上田园”,建设“海上宁德”。

  于是,来自平潭、长乐、福清本省等地以及港澳台、加拿大等海外客商纷纷将目光转向三都,投资海上养殖业、海上旅游业和城澳国家一类口岸建设,他们在三都澳安营扎寨,“宝海”上有了网箱,有了带毛毡房的渔排,有了女人、孩子的嬉闹声,有了渔歌唱晚,有了各种卡拉OK,渐渐形成一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海上村庄。

  “兴海奔富!”人们热火朝天。

  (二)

  时间到了2001年,又一个世纪开始了。

  以海上养殖业为代表的“蓝色产业”在三都澳迅速发展,诺大的渔排上生活着3600多户、8300多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海上养殖基地和浮动的“海上人家”。

  然而,三分之二的养殖户均来自广东、浙江等外省和福建平潭、长乐、福清等外县市,他们兴海致富有了钱,但因户口等原因,孩子上学成了他们的一大心患,许多适龄学生只好呆在渔排面向大海背朝天,出现了“有钱上不了学钡南窒螅?

  这些“外籍户”大都挈妇将雏,以渔排为家。于是,在一心创业的同时,烦恼油然而生了。

  每年9月,因为学籍、户口和办学条件的限制,再加上海上养殖区远离陆地,许多人只好把小孩留在老家上学,寄托给亲戚照看;或让小孩辍学,出没在渔排间,安全隐患极大。这,成了众多养殖户的一块心病。来自平潭县大练乡的郭原新,将儿子留在老家上学,托付亲戚照看。去年2月,小孩在玩耍时头部受伤,住院动手术,他连夜赶回老家照看。每回去一趟都要花费数百元,更浪费时间精力。

  渔排子弟上学难,难在无处入学!

  同时,很多远离陆地的青山、白匏、鸡公山等偏僻海岛上的居民,因为靠讨小海为生,没有稳定可靠的经济收入,孩子往往因为没钱而失学、辍学!

  “孩子咋办?”人们忧心忡忡。

  (三)

  青山岛上白称塘村的陈孝洋家境困难,去年父亲去世后,已一学期上不了学。上有爷爷奶奶,一家人要糊口都难,本应上初一的他还怎敢幻想念书?幸运的是,他和其他39名渔排、海岛上的小朋友一样美梦成真。是海上希望基金会圆了他们的读书梦。

  看到海上流失生越来越多的情况,驻守边关的海上“110”边防官兵们坐不住了,他们深入渔排调查摸底,组织发起了“希望工程向大海”活动,走上渔排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养殖户、“小康户”掀起了“少抽一包烟、献一份爱心,多养一条鱼、送一份关爱”的捐资助学热潮,大家你50元我100元地捐,孟澳村老人会也从有限的收入中挤出了部分资金。

  今年3月19日,海上“110”将这一活动引向深入,组织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海上希望基金会”,在农行设立了专门的帐号(675608010054396)。凡适龄失学和辍学的青少年儿童通过本人或家长申请、村委会证实、基金会调查核实研究通过后,基金会均给予资助全额学费、书本费或部分生活费,对在校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适当奖学金,并设立捐助对象个人档案,对学习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海上希望基金会”成立后,沿岸各渔村、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也积极给予了大力支持。青澳村委会将所属的一口池塘标封,用于扩建校舍;孟澳村民捐资2000多元建学校围墙;城澳村委会腾出了办公室办托儿所,该村群众还自发捐资2万多元;门头村三户群众主动让出村中最平坦的一块400多平方米的自留地;海上渔排党支部19个党员捐款1.95万元,一些养殖大户也慷慨解囊,捐资2万多元。在各界的支持下,三都澳已扩建城澳、孟澳、青澳、七星、虾尾等7所学校:它们共塑起了渔排上的一座希望小学!

  有了这座希望小学,一些养殖户纷纷把小孩接到身边来念书;有了基金会的资助,贫家子弟也终于背起了书包,走进了课堂。

  在海边的仙竹小学,11岁的林希江面对记者的采访,激动地落下了泪,她说:“我经常趴在教室的窗户边,我多想读书啊!但家里没有钱,现在,我终于上学了,我要好好学习,为了我爱的大海!”

  “有了希望!”人们信心十足。

  夕阳。学校。大海。

  三三两两的孩子们,戴着红领巾,或坐在渔排的木板上,或坐在岛上的山石上,或坐在船儿的甲板上,温习着上课的内容,四处回荡着他们的书声……

  目睹此情此景,我们的心头不由荡漾起蓝色的希望。

稿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