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替人排队一天挣三百“代排族”被疑损公共利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4:40
 

 

  “您要买票吗?我帮你排队吧!买到票后收10元钱。”今年以来,在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些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出现了代人排队、替人买票的“代排族”,一天的最多收入达到了三百余元。

  有市民认为,“代排族”给自己带来了便利,既省时又省力。但更多的市民却认为这种替人排队的行为损害了他人的公共利益。

  6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售票大厅。与外面的高温相比,售票大厅内的热度更为难耐,混合着汗味、体臭的空气,耳边嘈杂、喧闹的说话声,让人难以长时间驻足。“先生,我帮您排队吧?您到旁边凉快一会儿。”一个年轻人走上来搭话。

  这个年轻人就是“代排族”。他对记者说:“我是在新闻里面看到北京一些医院里有人替人排队挣钱,就萌发了这样的想法。我挣个辛苦钱,不是票贩子。现在找个理想的工作不容易,替人排队挣钱时间上比较宽松,收入还过得去。”据他讲,干“代排”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天挣了300多元。“天越热生意越好,出行高峰期生意也不错。”

  这个“代排族”还向记者透露,现在“代排”的人逐渐多了,竞争比较激烈,平均每天的收入才100元左右。他们只好结成合作伙伴,往往都是3至4人一组,一人揽生意,剩余几人排在队伍中等“活”。一旦有人要求“代排”,就由揽活人替换队伍中的同伴,如果排到售票窗口还没有接到生意,就直接回头继续排队。

  据了解,在火车站的“代排族”生意比较火爆,在一些大医院等排队紧张的地点,也已经出现了“代排族”,但收费较低,一次就三五元钱。

  对于这种新生的“代排族”,市民表示出不同的态度。经常出差的赵先生说:“他们的出现的确给我带来了方便。像我这种经常出差的人,最头疼的就是买票排队。他们要的价格也不高,花点钱少受点罪。”

  郑州市民董女士说:“我不相信他们。如果给了钱,他们拿钱跑了怎么办?”

  李先生认为,“代排族”排队占位子的行为,损害了正常排队人员的利益。他说,如果这些排队的人占据着队伍中的位子等生意,无形中增加了其他人员排队的时间,而且如果付给他们钱就能够让早排在队伍中的“代排族”买票,是一种变相的“加塞儿”,也是一种违背公共道德的行为。

  “如果只是受雇代人排队,那么我们也无权制止,但是如果他们霸占着队伍,影响了其他旅客正常买票,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肯定会制止。”负责售票窗口治安秩序的一位公安民警说。但他也表示,由于“代排族”的特殊性,很难分辨其到底是真的买票还是代人排队,即便是制止也有一定的难度。

  河南振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三宽认为,排队更多依靠的是社会公共道德的规范,如果“代排族”霸占队伍位置,影响到他人的公共利益,有关部门可以制止这种行为。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郑津
我们为什么又重回“排队时代”?  07-04-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