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香港专才北上成趋势 如今逾20万港人打工珠三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6:57
 

 

  回归十年来,穗港两地人才流动日趋频繁,这种趋势自2003年CEPA实施以来尤为明显。调查显示,北上内地工作的香港人在这10年中增加了近1倍,这支庞大的打工队伍2005年时便已经达到23.7万人,其中九成在广东省,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

  到广州打工的香港人,早期以有经验、资历深的香港高管为主,CEPA的实施打破了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工作的困局,两地人才流动更是日益紧密。尽管近年来香港经济好转,出现更多的机遇和就业的机会,但是专家认为,港人到内地打工仍是大趋势。

  当越来越多香港人到广州寻求发展机会的时候,同样地,不少广州人也在香港这片天空下找到自己的一席之位。香港入境事务处提供给信息时报的最新数据显示,十年内地专业人才获得签发工作签证的共有17153人。

  人才流动,也让越来越多的认同与融合出现在穗港两地,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观念,曾经被认为是难以消除的隔阂,由此被逐渐抹平。

  2006年3月,来自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署、香港劳工局的调查显示,北上内地工作的香港人过去10年增加近1倍:由1995年的12.2万多人上升至2005年的23.7万人,其中九成在广东省,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

  据统计,返回内地的港人,多超过30岁,六成人介乎30至49岁,他们的年龄中位数为41岁,亦稍高于香港整体就业人口的年龄中位数(38岁)。

  CEPA后港专才涌入内地

  1997年率先北上广州工作多年的香港人、缤滨时尚策划有限公司投资顾问关志泉相信,吸引香港人才北上发展的是源源不断的机会。2002年开始,香港的经济转型以及外围经济不景气,造成失业率持续高升。而此时,内地的经济却蓬勃发展起来了。此后,到内地打工的香港人数量逐年增加。

  “特别是2003年后,随着CEPA政策的实施,到内地打工的香港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感觉到身边突然多了一群香港朋友”,关志泉告诉记者,首批进入内地的香港人主要从事管理工作,其后设计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才也随着CEPA的实施源源不断涌入内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