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反烟斗士”津门行动 一天抢下百支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8:33
 

 

  昨天,冒着小雨,来自河南的反烟斗士张跃在天津市最繁华的滨江道步行街开始了他的反烟宣传。一天时间,他从路人嘴里成功“抢”下近百支香烟,而对张跃这种反烟形式,多数烟民表示接受,但也有部分烟民不屑一顾。

  青少年是力劝重点人群

  在反烟宣传中,记者注意到,张跃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宣传劝导的对象大部分都是中青年人,特别是对那些未成年人吸烟者,张跃更像长辈一样教育他们不要吸烟。

  中午时分,四个看上去年纪只有十五六岁的少年在路边吸烟,张跃走过去抢下这些孩子手中的香烟,非常严厉地命令道:“年纪轻轻就吸烟,以后身体都坏了,都给我掐灭了。”几个孩子显然被这个头发花白、外地口音的大叔吓坏了,有的想夺路逃走,有的则乖乖把香烟交给张跃处理。

  张跃说,经过他近几年在各地的宣传发现,现在吸烟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烟民低龄化现象让他很担忧。“孩子们判断能力差,有时候给他们讲也听不进去,而当他们吸烟上瘾,身体坏掉就晚了。”张跃说,劝导青少年禁烟有一定难度,目前在他的反烟行动中,针对青少年戒烟宣传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

  带动起一个反烟阵营

  “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已经走过5年多的反烟之路。说起当年反烟的初衷,他说,1996年他看到一则新闻说父亲吸烟,子女患白血病和脑癌的几率很大,而他的妹妹恰恰死于脑癌,他的父亲就是个老烟民。这对张跃刺激很大,也让他萌发了要反烟的想法。

  从这以后,张跃先从自己的父亲开始,耐心劝说。慢慢的,在他的努力下,亲属中的十多位烟民都向他“缴”烟。同时,他写的反烟宣言也在杂志上刊登出来,反响强烈。

  2001年,张跃开始了全国反烟宣传活动,当时走的时候他只有179元钱,也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

  “一路上,我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张跃拿出厚厚一本记录册说,这里面记的都是一路上帮助过他的人。张跃说,正是大家对他反烟活动的大力支持,才让他有信心和决心一直坚持到今天,并将继续走下去。

  张跃在外反烟这些年,自己花了几万元,有的钱还是找朋友借的。虽然过着清贫的生活,但张跃说他的行动在全国影响越来越大,很多人开始加入到反烟阵营,使他感到无比欣慰。新报记者李汝斌

  抢烟劝戒现场

  九成烟民微笑接受

  昨天上午,张跃来到滨江道,一边走一边观察哪个路人在抽烟。在一家商店门口,一个中年男人正叼着香烟在门口等人。“您好,吸烟是有害健康的,而且您吸烟也影响周围人的健康……”一边说着,张跃一边利落地“抢”下吸烟人口中的香烟。

  张跃的举动把吸烟人搞蒙了,当张跃递给他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材料后,才不好意思地说:“谢谢忠告,今天这烟我不抽了。”

  初战告捷,张跃有了动力。他说,5年多,他去过200多个城市进行反烟宣传,对于劝导吸烟人也有了很多技巧,一般都是在劝导下,顺理成章地拿下吸烟人的香烟,从来没有因为“抢”烟和路人发生过冲突。“也许他们并不会因为我的一次劝导而戒烟,但少抽一支烟对健康也有好处。”

  在滨江商厦前的休息区,两个20多岁的青年人正在吸烟。其中一个青年人刚举起香烟,张跃一个箭步奔过去,抓住青年人的手夺下香烟,并开始耐心宣传吸烟对青少年身体的危害。

  对于张跃的举动,该青年说,他能理解,也不反对。21岁的他已有两年烟龄了,他也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有时还是控制不住。在张跃的劝导下,青年人收起香烟,并表示下决心戒烟。

  张跃的举动引来一些路人的围观,大家主动索要张跃手中宣传禁烟的各种资料。“反对抽烟太好了,拿些资料给家人讲去。”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家人几乎都抽烟,她也习惯了,看到这些反烟材料才意识到,吸烟不但对吸烟者不好,对被动吸烟者也有危害,于是当场成了反烟支持者。

  被劝导的烟民中90%表示理解接受张跃的举动,仍有部分烟民对张跃的反烟宣传有敌意。“我抽烟关你嘛事。”当张跃劝说一位40余岁男人扔掉手中的香烟时,对方拒绝了他,任凭张跃如何劝说,都无动于衷,还把张跃递给他的名片和反烟材料扔进了垃圾箱。

  “这种情况我也常遇到,实在说服不了,只能放弃。”张跃无奈地说,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很难受。

  吸烟者的苦恼

  不能保证不吸下一支

  滨江道商户李先生说,他很赞成张跃的行为,张跃抢下了他的烟,他可以不吸这支烟,把它扔掉,但是他不能保证自己不吸下一支烟。“道理我都明白,但戒烟是个难题。”李先生说,吸烟成了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每天不抽烟心里难受。

  和李先生不同,开出租车的庞师傅有30多年烟龄,每天两盒烟。“我也不想抽了,花钱多,还不利于健康,但我却戒不了。”庞师傅说,他戒烟一周就发高烧,全身难受,家人没办法,只能让他继续抽,比以前抽烟更凶了。

  像李先生和庞师傅这样的烟民还有很多,大家都在为不想吸烟却无法戒烟苦恼着。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马欣
“中国反烟第一人”负债累累 见人吸烟立即抢夺   05-08-08
“反烟奇人”津城灭烟(图)   04-10-17
“中国反烟第一人”欠债3万家人反对仍痴心不改   04-02-26
“中国反烟第一人”羊城反烟誓与烟民作斗争   03-04-01
中国"反烟第一人"到琼 首日劝戒百名"烟枪"   03-03-21
宣传戒烟知识 争做戒烟“小天使”   07-05-31
公共场所戒烟效果不理想 妇女儿童被动吸烟严重   07-05-31
赵忠祥戒烟10年 当上了限制吸烟学会副会长(图)   07-02-02
吸入尼古丁致上瘾 世卫称“如烟”戒烟方式无效   06-12-25
戒烟钟设计方案已经完成 鸣钟戒烟 警示世人   06-06-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帕尔塔鲁加盟泰达补强中场 表态来中超不全为钱
蔡斌:被逆转没遗憾 天津女排强队气质无可撼动
津旅强势逆转尽显本色 天津女排3:0北京进决赛
阿姆斯特朗首度公开承认曾服用过违禁药物(图)
王宝泉:队员敬业深受感动 津旅晋级决赛拼冠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网曝昂贵“黑市价” 驾证代扣分500元一分?
农历小年火车票开售 铁路部门发布购票七大攻略
揭秘中国“富人地图”:1%还未婚 北京富人最多
比尔盖茨投三一重工颗粒无收 最多赔1.5亿元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持续雾霾(1月16日)
周立波讽刺徐峥骂网友人气大跌 被指素质太低
《小爸爸》圆满杀青 文章马伊琍大摆“长街宴”
网曝赵本山不排除春晚二度更换剧本或干脆退出
潘长江女儿潘阳产子 母子平安取名“石在好”
舒淇挂巧克力灯上露一双美腿 造型性感姿势诱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