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高薪新人名校背景加投行工作 年收入40万起(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4:30
 

 

6日,徐小平和王迈给中国农业大学大一、大二学生讲学业规划
即将到国际投行任职的王迈在给师弟师妹们介绍经验

  6月13日,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新东方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在博客里写了这样的一篇博文“月薪一万人民币还嫌少的本科毕业生”。

  博客里,一位男生对一位本科毕业的女生拿到每月一万起薪表示“××公司的月薪怎么这么低?”此篇博文点击量至发稿时已达23万,评论也达800条。不少网友质疑这些高薪毕业生的能力、家庭背景。

  博客中的这名男生,其实是一位清华大学的在读硕士。他将在8月份到一家欧洲投资银行入职,年薪40万到60万起。记者发现,“高薪新人”的背后,名校出身、专业背景和实习经验,缺一不可。

  “ATC”们:月薪一万真不高

  6月初的一天,北京新东方总部。徐小平接待了二十几个年轻人,他们来自一个叫“ATC”(Around the Corner)的组织,希望出版一本指导大学生就业的书。这个组织的不少成员初入职场,就拿到了高薪水,是名副其实的“高薪新人”。

  让徐小平“不相信自己耳朵”的那个对话就发生在这次聚会上。当一位在本土投资银行工作的本科毕业女生说自己月薪是一万元起时,另一位男生说:“××公司的月薪怎么这么低?”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徐芳如今在贝塔斯曼公司工作,是这个出版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她告诉记者,ATC是去年年初成立的,一些活跃在北京各高校社团活动和实习中的大学生,在离校就业后为了保持联系,成立的一个小组,目前已经有近百名成员。

  “我们去的二十几个成员在各方面都很优秀。那次和徐老师交流,几乎是一对一的沟通。在轮到那位女生时,她说了自己目前在一家中国本土投资银行的起薪,那位男生嫌低,其他人也有同感。作为ATC的成员,我们接触的人里,月薪过万的很多,但徐老师平时接触的大学生太广,会觉得月薪上万只是非常非常少的一部分,甚至没有听说过。”徐芳说。

  清华硕士入职后起薪40万

  博客中的“男主角”叫王迈,也是“ATC”的成员。6月16日晚,在他位于五道口的办公室兼宿舍里,记者见到了这个即将进入一家欧洲投资银行香港公司工作的毕业生,他现在正和同学创办一个大学生就业互动网站,同时还要完成硕士学业,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一米八的个头,蓝白条T恤,做旧牛仔裤,弯弯的小眼睛总带笑,东北人王迈有种介于学生和经理人之间的气质。

  王迈现在并不是“本科生”,2005年从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毕业后,保送上了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研究生。研究生一年级的暑假后,他拿到了世界顶级投资银行之一的“OFFER”,年薪40-60万人民币起。

  “我看了那篇博客后面的评论。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投资银行太遥远了,他们很多人不相信。”王迈说。

  实习时发现自己值这些钱

  第一次尝试栽在准备不足上

  研一下学期刚开学,各大投资银行又开始招实习生了,王迈决定去试试。“我大三时因为保研而没去考投资银行,因为觉得太辛苦。但现在我已经习惯工作了,而且刚好身边有很多人去过投资银行,或者想去投资银行。我觉得不论是智商、背景、经历上,自己绝对不比谁差。”

  王迈只投了三家。第一家简历关就没过,因为王迈不是金融学专业的。第二家是一个美国的投资银行,最后一轮面试时,全北京只剩下六七个人。王迈被淘汰了。“我在做准备时发生了偏差,没有做投资方面的复习,金融类的很多课在本科时学过,但是多年不碰,都忘光了。而且面试的都是外国人,很多关键的会计术语、经济术语都想不起来了。”

  在香港面试与全球年轻人PK

  在最后一轮被美国投资银行淘汰之后,王迈恰好收到现在这家欧洲投资银行的面试通知。他找了两个考过这个投资银行的师兄师姐,请他们吃了一顿饭,打听了面试时喜欢问哪方面的专业知识,回来看了两天书,就飞到香港去面试了。

  面试从上午7点一直进行到下午5点。“做题、一对一面试、到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演讲……所有能想到的花样全都有。”

  王迈印象最深的是下午进行的小组讨论。五六个学生被编成一组,围在一个大桌子前。面试官在前面坐成一排,每人负责观察一个学生的表现。讨论问题是对某企业进行估值或者某行业分析,考生们各自拿到的材料也不一样。但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讨论得出一个一致的结论,写成报告。这很困难。因为所有考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聆听比说服困难。我觉得在这轮考试里考官很可能看重的是这方面的能力,最终的结论和你最初的提法是否一致不重要。”王迈说。

  所有考试都是在纯英语的环境下进行,这对王迈来说不成问题。大二之前他就考了托福,满分670分,他得了650分。“我当时也没想出国,可是周围的同学们都在考,感觉像是拿一个证明自己英语水平的证书,作为清华的学生必须要有。”

  与王迈同一天面试的学生中,大陆学生大概5个,都来自北京和上海的重点高校,香港和国外的学生有七八个。本科生和硕士各占一半。“我不是和中国人竞争,是和全世界的年轻人竞争。当天跟我竞争的十四五个人,最终留下来成为暑期实习生的不超过一半。”王迈说。

  实习期被要求一个晚上摸透一个行业

  “第一个礼拜是培训,我还有点纳闷,他们干吗付这么高的薪水给我?但是正式实习不到两天,我就非常确定,我值这么多钱。”

  作为实习生的王迈,经常会接到上千页的数据和报告,被要求一个晚上做出十几张PPT,去分析一整个行业。这对于一些研究人员来说,甚至需要一年的时间。

  “接到每个工作都要问一句:‘Dead line是什么时候?’最可怕的是同时有好几项工作一起交给你。我们常常是坐在那里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都不能上厕所,等到到了一个阶段,松一口气下来,才发现已经憋的不行了。这种分析报告还只能一个人从头做到尾,无法分工。”

  暑期实习一共两个半月,在离开香港前,王迈拿到了这家欧洲顶级投资银行的正式入职信。

  与他同时被分到一个工作组的实习生共三个人,还有一个是美籍香港人,另一个是在耶鲁大学读了MBA的印度人,他没有获得“OFFER”。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青年周末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