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全民医保”试水 百姓愿景渐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09:34
 

 

  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实现各层次医保全民覆盖

  作为一对双胞胎的母亲,在深圳务工的王女士这些天心情格外好……她正期待着孩子新学年的到来。“新学年一开始,孩子就可以买医疗保险了……家长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6月21日,江西丰城市南门社区居民熊香英(前)高兴地在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办理了《丰城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截至6月中旬,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3万名从未享受医疗保障的城镇居民圆了“医保梦”。

  6月14日,深圳市政府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深圳市少年儿童住院及大病门诊医疗保险试行办法(草案)》。《办法》规定,深圳市少儿医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元,财政和少儿家庭各付5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20万元。同时,低保家庭、特困家庭的少儿医疗保险费由民政部门缴交。

  9月1日起,深圳将开始实施少儿医保制度,“全民医保”这张网的最后一块儿“漏洞”被补上。

  至此,深圳的成年人、劳务工、少年儿童等各层次人群的医疗均“有‘保’可依”。该制度的出台被视为“全民医保”到来的标志。

  少儿医保与户籍无关

  低保、特困家庭保险费由民政部门负担

  多年来,王女士每年都得花好几千元为两个孩子买商业医疗保险。从今年起,她不用继续为此支付高额保险费了。

  作为“民生十件事”之一,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体市民郑重承诺,深圳今年要建立少儿医保制度,且参保人数年内要达到30万以上。

  少儿医疗保险基金设定的支付范围包括住院和大病门诊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但不包括一般门诊费用和超基本医疗的费用。

  据介绍,凡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中小学托幼机构在册学生(包括深圳户籍和非深圳户籍学生)以及未入学入园或在市外定居的未满18周岁的深圳户籍少年儿童,均应参加少儿医疗保险。为防止挂名参保,非本市户籍的少年儿童,其父母任一方参加本市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可参保。预计全市参保人数约70万。

  深圳少儿医保的基本医疗费平均支付率达80%,据了解,国内其他城市少儿医保的实际报销比率在35%—65%之间,深圳的待遇水平明显高于各地。据有关部门统计,以参保儿童70万测算,财政一年将补贴5000多万元。

  此外,为避免出现轻病住院的情况,少儿医疗保险设立住院起付标准,根据定点医疗单位的等级不同,起付线标准分别为300—600元。

  即将兑现“全民医保”

  力争年内把75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范围

  深圳少儿医保的确立实施,被深圳各界称为深圳迈入“全民医保”的标志。

  6月初,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论证会,社保局长管林根在会上表示:“深圳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较多,应当适当提高参保人医疗保险待遇,使基金有效使用。”截至2006年7月,深圳市医保基金累计结余77.08亿元。

  “深圳将探索‘多层次、广覆盖、待遇好’的‘全民医保’深圳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各层次医保的全覆盖,年内力争把75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范围。”他说。

  迄今为止,深圳沿用的是2003年制定的《深圳市城镇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预计将在3个月内正式出台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不仅将劳务工医疗保险、少儿医疗保险纳进来,还取消了之前“参保人如断交医保1个月,下月即停止享受医保待遇”的限制,并大幅提高了劳务工医保标准。

  目前,深圳已实施包括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劳务工医疗保险、生育医疗保险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等多种医保模式。“少儿医保制度的出台使深圳市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市劳动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深圳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达621万余人,定点医疗机构859家。

  多年来,深圳就医保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探索。1992年,深圳率先实行统一的职工医疗保险制度;1996年5月,深圳开始实施社会共济与个人账户结合的职工医保制度;2006年6月,深圳推出全国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解决了劳务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范本还是特例

  考虑到深圳独特的人口结构和经济基础,深圳模式能否复制尚需拭目以待

  “不知道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也能参保?”王女士的妹妹在另外一个城市打工,听说深圳的少儿医保措施,她羡慕地说。

  “孩子的医保解决了,全家都觉得塌实。”初为人母的她表示,由于经济条件欠佳,孩子的医疗问题一直是她的心病。专家认为,各种“身份”的人都能找到对应的医保品种,将会增强生活的安全感。

  不过,对于深圳的“全民医保”,也有公众质疑:“如果无法解决医疗利益链等深层次问题,就算全民都有医保,医保会否在实际操作中成为一纸空文?”

  “深圳实行全民医保对深圳市民来说,既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还表示:要实行全民医保,首先标准要科学合理;其次要让医院通过服务去实现其合理性;最后应建立除社保机构和医院外的第三方机构对资金进行监管。

  有关专家就此指出,深圳所形成全民医保的局面,不仅为全国医保改革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也将有效破解因病致贫的社会问题。

  但“示范作用”并不能被所有专家认同。著名区域人口及社会保障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认为,深圳模式由于其独特的人口结构和经济基础很难被国内其他城市所复制。还有专家表示,在发达国家,政府更多推动养老保险,而医疗保险多由商业保险承当。深圳的做法尚需“以观后效”。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险 50元 高额 会议 基金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