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香港廉政专员:内地很难复制香港反贪模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11:10
 

 

香港廉政专员罗范椒芬

罗范椒芬接受记者专访

  6月20日,香港廉政专员罗范椒芬发表公开信表示已正式向行政长官曾荫权请辞;并将从7月1日起离开廉政公署,开始退休前休假。除此之外,她谢绝了一切媒体采访。由此,本报特派记者日前在香港廉政公署对罗太进行的独家专访,成为她在辞职前接受的最后一个专访。

  6月23日,国务院公布了包括廉署专员在内的第三届香港特区政府新班子的任命。在新班子7月1日起履行职责后,罗太将告别其廉署专员的职务。

  曾荫权曾表示,绝不怀疑罗太的个人诚信,她出任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时所做的事,完全是出于服务香港和推动教育改革无私的热诚;她的离开,是政府和香港的损失。

  在接受本报特派记者的专访中,她不仅说到了自己对香港回归的感受,总结了香港廉署这个“金漆招牌”的10年变迁,也回答了香港的清廉在回归后有否变质的质疑,更总结了她那漫长的32年公务员生涯。

  罗范椒芬

  1953年出生,香港大学理学士(主修化学)、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硕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行政硕士。任职公务员32年,香港回归后,先后出任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教育署署长、教育统筹局局长、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及廉政专员。今年6月20日正式向曾荫权请辞。

  因“教院事件”执意辞职

  罗范椒芬出身名门,先祖是明代兵部右侍郎范钦。范钦所建的宁波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她的兄长范鸿龄是香港十大超级“打工皇帝”之一,现职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家世显赫、事业成功,罗太的家庭却异常低调。她的丈夫罗延康是位医生,育有两子。

  罗范椒芬近年风波不断,尤以2006年年初的“倒罗潮”和今年的“教院事件”为代表。2006年年底,罗范椒芬进入香港廉政公署,成为香港有史以来第二位女性廉政专员。“公正严明、勇于承担”是当时行政长官曾荫权对罗太的高度评价。然而,2007年2月,已经离开教统局的罗太被指曾经干预学术自由。虽然教院事件调查委员会认为罗范椒芬的要求出于善意,香港学术自由并没有受到负面的影响。但罗太执意辞职。曾荫权对这位同僚的离开感到惋惜,表示罗太的离开是政府和香港的损失。

  风风雨雨过后,罗太应该还是相信会有彩虹。也许她会拾起丢弃十几年的烹饪技术,也许会重新走进她喜爱的年轻人。“我要保持自我。我的座右铭是: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罗太印象

  一件淡雅的丝质旗袍,米色的外套,齐耳短发。这样的形象,让人很难把她和那个廉署专员的硬朗职位联系起来。但是对此罗太笑笑说,“谁说做ICAC的都不斯文,你看我们社会关系处的同事,个个都亲切优雅。”

  在和她约专访之前,我比较迟疑。因为她最近风波缠身,也因为她的形象在媒体中是过人的硬朗,未免让人有点距离感。但是人到跟前,才发现是一位如此儒雅亲切的中年女性。她很爱笑,说到自己大学时厨艺了得能一个人煮10多个同学仔的菜肴时会笑,说到自己的老公多么支持自己从政时会笑,说到自己和“打工皇帝”的兄长互出主意时会笑。

  在她的笑容里,我感到这名沐尽香港政坛风雨的女高官,底子里其实不过是个温婉小女人。她说,历练会使人强壮,我深以为然。在公务员生涯中的32年,前一大段路她顺风顺水,也曾是港人心目中品行优异、兢兢业业的官员之一,风波在从政后半段才密集袭来。言谈间她提到自己的父亲,“他是很正直的人,原则性很强,我和他一样。”末了,才会幽幽地说一句,“但是,也许我不能适应这个社会?”

  作为香港ICAC(廉政公署)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廉署专员,上任不到1年的罗范椒芬显示出不输须眉的气概和热诚。专访中,关于廉政公署这10年的发展数据,她张口就来,准确细致,结论干脆利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