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网上河北行:涅槃重生现奇迹 栽好梧桐引凤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23:49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颂):6月25日下午,河北省唐山市迎来了“第五届网上河北行”网络媒体记者团一行,唐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栋代表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向参加此次活动的记者简要介绍了唐山的基本情况,并对记者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唐山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毗邻京津。现辖2市6县6区和6个开发区(管理区),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人口719万,是全国较大城市之一。

  唐山是历史悠久的古地

  唐山的考古发现,早在4万年以前,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生活。5000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黄帝在这里留下了很多活动遗迹。唐朝时,李世民两次东征,均屯兵现在市区的大城山,山赐唐姓,唐山由此而得名。随着中国清代晚期“洋务运动”的兴起,清光绪三年(1877年)在这里设开平矿务局,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办矿挖煤。1938年,唐山正式建市。

  唐山是文化灿烂的名城

  这里是农耕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交汇的地方,铸就了唐山文化特有的品格和魅力。唐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乐亭大鼓、评剧、皮影的发源地,《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祖籍在唐山丰润。古长城在唐山境内蜿蜒200多公里,中国保存最完整的皇家陵寝—清东陵位于我市遵化境内。

  唐山是近代工业的摇篮

  唐山是具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从洋务运动开始,唐山就有了工业发展。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座机械化矿井、第一个标准轨距铁路、第一袋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洁具均诞生在这里,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

  唐山是凤凰涅槃的奇迹

  1976的那场地震,把唐山夷为平地,百年工业基础一下化为乌有。震后三十年来,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在一片废虚上建设了一座现代化城市。2006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2362亿元,人均GDP达到4200美元,全部财政收入264亿元,均居河北省首位;为国家贡献收入188亿元,在全国排在第19位。

  唐山是科学发展的热土

  近两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唐山视察。去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唐山,明确指示我们要加快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把曹妃甸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今年“五一”节温家宝总理到唐山曹妃甸视察,就如何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又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把曹妃甸建成环渤海地区“耀眼明珠”。现在,我们正按照总书记、总理的要求,在唐山这片热土上建设国家第一个科学发展示范区。

  资源、区位、产业、港口、环境优势使唐山成为“黄金宝地”

  一、资源优势

  唐山地貌除去没有冰川、沙漠之外,基本囊括了中国所有的地貌特征。北部是山区,盛产干鲜果品;中部是平原,为粮棉油集中产区,是京津和华北地区的主要农副产品基地,有“冀东粮仓”之美誉;南部是沿海,陆域海岸线近200公里,海洋资源丰富,具有多处优良港址资源,也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和我国原盐的集中产区。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并探明储量的矿藏有49种,是全国焦煤的主要产区和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石灰岩、黄金等储量也十分可观,是国内不多见的资源富集区。特别是今年在唐山南堡发现了10亿吨大油田,这是40多年来我国石油勘探领域又一激动人心的重大发现。

  二、区位优势

  唐山处在渤海湾中心地带,是联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西南距天津108公里,西北距北京154公里,铁路、高速公路十分发达,到北京、天津均为1个半小时车程。目前我们正在与德国合作生产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待高速铁路建成后,将与北京、天津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三、产业优势

  唐山的工业门类齐全,电力、建材、陶瓷、装备制造等都有雄厚的基础,现已形成钢铁、能源、装备制造、建材、化工等优势支柱产业,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去年全市钢铁产量达到4500万吨,占河北省的50%,占全国的10%,相当于一个德国的产量。唐山农业发达,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7%,居河北省领先水平,乳业、瘦肉型猪、果菜、板栗、花生、水产养殖等龙型经济已形成规模。当前,我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正在全力打造产业链经济,重点培育壮大七大主导产业链,即:以钢铁深度加工、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的精品钢材产业链;以重型装备制造、船舶制造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以盐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为重点的化工产业链;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以生产性物流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产业链;以滨海游、历史文化游、工业游、农业观光游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链;以信息产业、生物制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链。这也是我市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点。

  四、港口优势

  唐山港拥有京唐港和曹妃甸港两个港区,设计吞吐能力为5亿吨,已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通航,2007年吞吐量将超过1亿吨。北京的出海口在唐山。从1989年开始,我们与北京市合作建设了唐山港京唐港区,打开了唐山通往世界的黄金水道。曹妃甸是我市南部海域中的一个带状沙岛,距陆地18公里,岛前500米水深即达25米,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岛屿后方滩涂广阔且与陆域相连,为临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曹妃甸的开发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从1993年到2003年是谋划论证阶段,我们先期投入了7000多万元,聘请了12位院士、4000多位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从2003年到2006年是基础设施建设阶段,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2座25万吨级矿石码头已于2005年底建成通航,累计接卸矿石1600万吨;原油码头、煤炭码头、液化天然气码头正在抓紧建设;造地、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已基本配套;从今年开始,以首钢京唐钢铁厂今年3月12日正式开工为标志,曹妃甸进入了大规模产业聚集阶段。曹妃甸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区,是“十一五”期间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地,是迄今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投资最多的工业区。目前,曹妃甸深水大港优势已经开始显现。在不远的将来,唐山港将建成国际一流大港,成为东北亚航运枢纽中心。

  五、环境优势

  唐山近几年先后被评为中国投资环境50强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城市,并首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唐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办公、一体化管理,为国内外客商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渠道;发达的信息网络、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合作、互利、共赢”的开放理念,在全市形成了亲商爱商的浓厚社会氛围。目前,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0多家企业在唐投资兴业,并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张国栋指出,唐山近来已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不仅是因为这里建设了曹妃甸深水大港,也不仅因为这里发现了10亿吨的大油田,而是因为它反映了一种大趋势,这个大趋势就是环勃海地区迅速崛起,正在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国家启动了环渤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京津冀都市圈规划,这两个规划的核心都是京津唐。京津唐“金三角”将成为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唐山必将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成为重要的支撑点。在环渤海地区未来发展中,天津滨海新区和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是两大亮点。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对唐山、河北和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生产力布局调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到2010年,曹妃甸投资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逐步建设成为东北亚航运枢纽中心、国际性精品钢材生产交易中心、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世界级化学工业生产基地。以曹妃甸为核心,我市正在加速实施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统筹规划沿海一线的产业分工、资源配置和城镇布局,打造曹妃甸新区,并将在沿海地区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以产业链经济为主导模式,以临港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加速产业集聚,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探索科学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生产集约、资源节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张国栋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还强调说,唐山未来发展可以说正处在“机遇千载难逢,压力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去年11月召开的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要求唐山在建设沿海强省中要切实当好“领头羊”。今年1月召开的唐山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围绕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立足环渤海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加快发展的大势,着眼于唐山长远发展,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这个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一大方略、两大任务、四大目标、六项战略重点”。一个主题:就是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努力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跨越。一大方略:就是依托大港、走向海洋、跨越发展。两大任务:就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和谐唐山。四大目标:就是经过五至十年的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为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宜居靓城、滨海新城。六项战略重点:就是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为主导,大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以重大产业项目集聚为主要抓手,加快曹妃甸新区建设;以打造主导产业链为着力点,不断提高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建设适宜人居和创业的滨海城市为目标,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基本途径,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着眼点,扎实推进和谐唐山建设。

  唐山市是一片理想的投资热土,是环渤海经济圈快速崛起的重要支撑点,是拉动中国、特别是北方的新经济增长点的新引擎。在向记者介绍完唐山市市情后,张国栋市长还代表7百多万勤劳、勇敢的唐山市人民欢迎有志于此投资者来到唐山洽谈合作项目。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