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缉毒警官的“无间道”:上了毒枭必杀黑名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4:11
 

 

  在参加专业缉毒队之前,毒品对于陈新民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1982年,云南省公安厅成立了全国第一支专项禁毒队,当时刚参加禁毒队的陈新民只有24岁,如今,49岁的陈新民已经和毒贩打了25年的交道了,而其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通过卧底与毒贩周旋,目前,他已经参与了近百次的卧底,从来没有失手过。甚至有很多大毒贩都是先与陈新民称兄道弟,然后再被他亲手抓获的。1990年,在陈新民又一次成功地卧底之后,一名30多岁的大毒贩被抓了起来,就在他临刑前的头一天晚上,毒贩提出了死前的最后一个愿望,那就是要再见陈新民一次。

  李小萌:曾经有一个毒贩在被执行枪决之前却特别想要见见您,他见你的目的是什么?

  陈新民:他见我的目的,在执行前的头天晚上,他非要找我,好多人也叫我别去了,反正都是你亲自抓的,过去他也是要骂你的。我说不怕,咱就去吧,反正明天他也得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咱也满足他的心理吧,他要骂也给他骂几句吧,我就去了,我就拿着酒,拎着酒,弄点肉,拿进去,我说既然我把你抓了,今天你邀请我来,那我也来送送你。我一进去把酒一放,他不喝,他就骂,就你害我,就你把我坑了,在那儿说了很多话,全部都是我的责任,全部都是我害他骗他。我这么说,你看,我们俩有冤吗,我们俩有仇吗,以前你认识我,我认识你吗?没有这回事吧,是你自己找的,还是我害你?贩毒国家允许吗,法律允许吗,你为什么要去贩毒?你是贩毒,首先你违法,你犯罪了,我作为一个法律的执行者,依法抓捕你,这是为中华民族,为老百姓,你想你赚这些钱是黑钱,你的这些毒品流到社会上,一卖出去,要祸害多少人。

  李小萌:他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您说的这些话能听得进去吗?

  陈新民:他开始骂我,骂了以后我还得慢慢跟他讲这个道理,不吱声,但是我觉得他还是听进去了,最后我问他是不是有冤有仇,他摇摇头,我跟他一讲这个道理,咱不能赚这个钱,因为毒品是祸害老百姓,是祸害中华民族的。

  李小萌:您为什么要去给一个马上要执行死刑的人去讲这些道理呢?还有什么用呢?

  陈新民:让他安安心心地到另外一个世界去吧,也给他一个交代,因为我亲手抓的人,让他死也死个明白,最终要让他明白道理,后来他明白了,他还委托我,要让我跟他儿子说一说,让他儿子以后好好地学习,好好做人,不要做违法的事儿,不要像他这样走到犯罪的路上去,最后他还是应该说被我的话感动了。

  李小萌:那这个见面结束的时候他跟您说了什么?

  陈新民:结束那个时间,完了以后,然后就开宣判大会,宣判大会以后我们就把他押到刑场去了,送着去的。

  李小萌:你也去了?

  陈新民:我也去了,结果在去那个时间,前面就是刑场,押过去那个时间,他回过头他叫了我一声,陈队长,你多保重,我先走一步,他这一叫,我觉得人在临死之前的心还是善的,就这么一叫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如果说大家都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大家都有善待人的良心,不要去做这些违法犯罪的事儿多好。

  李小萌:为什么他这一句话会触碰你的情感,让你都变得脆弱了呢?

  陈新民:人人心都是肉长的,我觉得他从那么恨我到最终回过头来,让我多保重,就是再坏的人,他临走之前还是有点后悔的,不该走到这条路上来。我就想,如果说天下的人,大家都是用平常人的心踏踏实实地做人,实实在在地做事儿,不要违法,不要犯罪那多好。

  1992年初,因为多次破获重大案件,陈新民被推选为“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在第一线执行任务的缉毒警察接受公开的表彰,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在他的面孔被全国人民知道的同时,他的名字也上了境内外大毒枭的必杀黑名单。然而,表彰会没过多久,已经公开身份的陈新民却再次进入了卧底第一线。一年之后,也就是在1993年的一次卧底侦察中,陈新民被前去接头的毒贩认了出来。

  陈新民:一露面,你要再化装打入,你再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行,你这张脸不可能重新再去修理它。1993年那个时间有好多杂志上都有我的照片,有一次一个案子,本来我安排我的一个小弟,让他化装打入,让他进去化装打入什么都策划好了,最后我要去跟我们的线人,我要去跟他交代一下。按当时说还有两个小时才去接头,我为了把这个线人交代清楚,让他一定要听我们的指挥,这样我们警察办案才会更顺利一些,我跟他正在谈,没想到,真正接头的人提前就来了,那个时候我还背着枪,他一进来,我就急了,不要让他一下子把我给认出来了,在那个房间里面我赶快进洗手间,一进洗手间我把水一放,我装着在里面方便一下,我当时听着,看看他们在外面说什么,结果他在外面说,他跟我那个线人说,这个人怎么那么面熟,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那线人也聪明,哎哟,这是我大哥,人家刚从缅甸那儿过来,什么时间你见过他,这绝对不可能,但是我不可能在洗手间里老待着不出来。

  李小萌:就更可疑了。

  陈新民:所以我一出来,我进去把我这个枪先藏起来,藏好了以后,我就出来,他还没说话的时间我出来我就问他,哎哟,我说哥儿们,我瞅着你怎么那么眼熟。

  李小萌:先发制人。

  陈新民:好像我在什么地方见过你,他说我瞅着你也是面熟,是啊,我说你去过缅甸吗,他说缅甸我常去,结果他立马他就问了我两个人,问我这两个人知不知道,确实他点的这些人我都知道,我一说,这些人你也敢跟他打交道,这些人你说是好人还是坏人,良心黑不黑,办事坏不坏,什么时间你要跟这帮人打交道,你什么时间吃亏了还不知道,他说你对他们那么熟,我说这些人我从来不跟他们打交道。就这么一引一顺着,就把他的疑虑就打消掉了。

  李小萌:又得有智谋,还得有多年的积累,对这个圈子太熟了,所以问不住你,否则也不行了。

  陈新民:所以搞侦查就得境外的、境内的,特别是侦察员,要掌握更多的情况,你才能运筹帷幄,否则人家随便一点事儿,把你一问就问倒了,那肯定不行。所以这个就是顺着我这边走了,结果后来顺利地破案,抓他那一下,那个时间我也没撤出去,拿下,就把他抓了,那个时间他才反应过来,我真瞎眼了,你不就是宣传报道的那个缉毒队长陈队长吗?

  公开身份之后,对于陈新民来说,自己的卧底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也更影响到家人的安全。 这是1998年大年初二“万家灯火平安夜”的晚会现场。晚会的高潮是陈新民和关牧村一起合演的一部音乐剧《英雄归来》,当他唱到为了家人的安全而不能与自己的亲生女儿相认的时候,台下的民警都流下了眼泪。 毒贩有多残忍,缉毒警察陈新民和他的亲人到底受到了毒贩什么样的威胁?他们又做出了怎样的牺牲呢?

  李小萌:刚才我们看到这个晚会的片段,台下当时很多观众都流泪了,演的情节好像是亲人相遇又不能相认是吧,生活当中也是如此吗?

  陈新民:生活当中,因为我们是搞侦查办案的,你看抓了那么多的人,很多是被枪毙了,但是他还有家属,人家都记恨我们,所以我闺女小的时间,媳妇和我闺女,我从来不带她们上街逛公园,也是为了她们的安全。

  李小萌:失去了一些天伦之乐,但是为了安全。

  陈新民:是为了安全,人家首先是要报复我,他报复不了他就要报复家属,但你说以前我收拾过的那帮人,结果报复我报复不了,他们对我姐姐的儿子下黑手了,把我姐姐的儿子,他刚上初一,十三岁,就被他们强迫引诱走上了吸毒这条路。

  李小萌:那姐姐恨你吗?

  陈新民:姐姐恨也没办法,我也只能是跟他们在讲这些道理,这是我的工作,没办法。

  李小萌:那你能给她一些什么补偿吗?

  陈新民:我外甥现在吸毒也是好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现在确实通过方方面面的教育帮助,现在已经戒断了大概一年多了,没再沾了,他只要有这个决心,有这个恒心,他会变成另外一个好人的。

  李小萌:但您觉得为了这个事业,这种牺牲是必然的。

  陈新民:必然的。人要是不付出,想获取是不可能的。没有张着大口,老天爷给你掉馅饼下来吃的,为了一个事业,就得有点精神。

  李小萌:对于这个新近充实进来的这些新鲜血液,这些年轻警察,您对他们通常会怎么去,最重要的告诉他们什么呢?

  陈新民:最重要的,我就告诉他们,一定要加强侦查方面的学习,还有体能素质的锻炼,还要查阅一些很多的案例,看以前的人是怎么侦查办案,使用什么样子的手段,特别是要锻炼他们的什么呢?心理素质、应变的能力,有了这个素质,有了这个应变的能力,他就会在很多被动的情况下,他都会变被动为主动,所以年轻的这些警官们,好多事儿你在书本上,在学校里面,人家给你讲,你没有亲身经历,还是有距离的,所以希望他们在实战当中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另外,就是我们现在所有咱们这条战线的这些领导,特别是缉毒大队的大队长们,一定要把咱们这帮弟兄们的生命和安全要放在首位,千万不能用弟兄们的生命作为代价去换取一点成绩。

  李小萌:现在志愿做缉毒警察的年轻人多吗?

  陈新民:还是多,别看这危险,确实很多预备警官,他们想穿这身衣服,要去侦查,要去办案。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