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在津开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7 10:29
 

 

点击观看视频新闻

  发展生物技术引领生物经济

  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高丽项兆伦出席万刚戴相龙南书毕致辞李学勇主持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会场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昨天上午在滨海新区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市委书记张高丽等为大会开幕剪彩。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出席。科技部部长万刚,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南书毕在开幕式上致辞。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主持。

  陈至立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她说,当今世界,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发展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健康、食物、能源、生态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开辟了崭新的路径。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正在迅速孕育和催生新产业革命。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开始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生物产业将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世界经济中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

  陈至立说,生物技术作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已经列入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生物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高技术产业,已经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也已经制订并发布。“十一五”时期,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初步形成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技术标准体系、生物安全保障体系、产业组织体系和行业服务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为此,我们将着重发展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生物技术和产业。我们将把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建立高水平研究基地作为推进生物技术发展的战略措施。我们将在“十一五”期间,建立若干产学研战略联盟,大幅度增加政府对生物技术的研发投入。

  陈至立说,2006年,中国政府作出了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相信本次大会在天津举办,不仅将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乃至生物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也将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万刚在致辞中代表科技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阐述了中国发展生物经济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他说,中国生物经济发展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为技术积累阶段,到2010年形成5000至8000亿规模的生物技术产业;第二步为产业崛起阶段,到2015年生物产业产值约16000亿元;第三步为产业持续发展阶段,2020年左右完成,生物产业总产值达到2至3万亿元左右,占GDP的4%以上。万刚还就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把生物技术作为未来高科技产业发展迎头赶上的重点”的要求,提出了科技部要研究实施推进生物技术发展的十大科技行动。

  戴相龙在致辞中说,天津高度重视生物经济的发展。天津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生物技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10个新兴科技产业之一。天津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现代中药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加快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生物经济,是提升滨海新区产业层次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是滨海新区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重要内容。为此,天津市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与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二是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三是办好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使大会成为生物经济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的大平台。相信凭借生物经济兴起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我们在生物经济领域必将大有作为。

  南书毕在致辞中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大会在津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当今世界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发展的前沿情况,希望与会代表以大会召开为契机,加强学术交流与经济合作,进一步推动世界生物技术与产业的发展。

  科技部原部长、大会主席徐冠华,198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威赛尔,美国科学院院士威廉姆·鲁特和著名华人生物学家王晓东等在大会上作精彩报告。

  开幕式前,陈至立等亲切会见了外方嘉宾,代表中国政府对客人表示欢迎。开幕式后,陈至立等参观了国际生物技术及产品展览。

  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由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天津市政府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共同举办。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259位知名专家,将围绕“发展生物技术、引领生物经济”的大会主题,就生物科技及产业发展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大会分为学术研讨和技术产品展览两大部分。学术研讨将分政府高层论坛、生命科学前沿进展、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技术、中医药与系统生物学、工业与环境生物技术、能源生物技术、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化学药与药品安全和生物技术产业10个分会场。大会期间还将在滨海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总规模为6000平方米的展览会,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在生物技术及产业领域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国际现代生物技术与产品。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周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陈新年以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市委科技工委书记陈超英,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和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等出席。

  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科学家、企业家等参加大会。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13条新政之后 杭州出租车行业又有新“利好”
女大学生弃高薪赴乡村支教 曾向总书记承诺(图)
江苏金坛十万群众痛别人民好教师殷雪梅(组图)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天津泰达全力备战京津之战 人员危机困扰康师傅
京津战前足协开重磅罚单 大格被禁赛7场罚款5万
国安争第一须过泰达关 北京队天津队孰强孰弱?
左指:队员都想赢国安 必须为球迷奉献精彩比赛
韩燕鸣:我想赢得三分 马季奇是对手也是朋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预增股成主角(10月14日)
啸一笑解盘:两阳夹一阴明日或变盘(10月13日)
大盘再现普涨有望上挑3000 短线仍可谨慎乐观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持业绩预增个股(13日)
2009胡润百富榜:身价100亿元及以上的65位富豪
李湘10月13日晚顺利生女 王岳伦激动眼眶泛红
妖娆草蜢引发红色旋风 11月天津演唱会必带三宝
盘点:遗传了父母美貌的十大明星宝贝儿女(图)
臧天朔案近日将开庭 律师分析可能被判重刑
赘肉水桶腰大象腿曝光 10大女星尴尬时刻(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