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外交部就中美战略对话、慰安妇等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8:57
 

 

  2007年6月2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美众议院外委会通过“慰安妇”决议中日外长通话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秦刚: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卡拉巴耶夫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7月7日至8日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7月9日,杨洁篪外长将出席在吉尔吉斯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例行会议。本次会议将为8月中旬在比什凯克举行的本组织峰会做准备,并就深化本组织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请介绍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的议题和成果。中方是否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对话?第二,朝鲜在允许IAEA核查同时试射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三,昨天,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向人大作了报告,提到几个国家部委存在违规行为。请介绍外交部这方面的情况。

  答:关于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我们已发布了消息。中美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广泛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成功,有助于增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特别是对彼此外交政策和外交战略的认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互信,有助于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美方也就此发表了声明,对本次会议做出了评价。从中可以看出,双方对此的看法是一致的。

  关于朝鲜试射导弹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

  作为中国的政府机构,外交部要接受中国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审查,也要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如果你发现我们在这个方面有问题的话我们也欢迎你能够提出来。但我可以告诉你的就是,外交部本着廉洁、勤政的原则,勤俭办外交,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利益开展外交工作。外交部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已顺利通过审计署审计。难道你对此有异议吗?

  记者:没有。(台下笑)

  问:西班牙国王和王后访华时,中方是否同意租借给西班牙一对熊猫?

  答:我可以证实这个消息。我们希望西班牙人民能够喜爱他们,希望这对可爱的熊猫作为中国人民友好使者,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同时,我也希望西班牙的动物园能够好好照料熊猫。他们是中国的国宝。

  问:陈水扁称,香港回归十周年后,香港没有民主,也没有自由,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了切实遵守和执行。如果你看看今天的香港,经济保持繁荣,民生不断改善,香港人民所享有的民主和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问: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慰安妇”议案,敦促日本政府正式承认二战期间“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被侵略国家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我们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问:今天日本一家高等法院作出判决,维持此前地方法院所作的一审判决,驳回二战期间被日本强征的中国劳工索赔要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和强征“慰安妇”一样,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我们同样要求日本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问:第一个是关于教皇牧函的问题。您能不能告诉我们牧函的内容是什么?据我所知,中国的一些主教正在北京开会讨论这个问题,请证实。第二个问题,中国外长今天上午和日本外相通电话讨论朝核问题,你能否介绍一下会谈内容?第三个问题,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表示,伊已同意从中国购买警用武器。请证实。中方将向伊出售什么武器?这些武器仅用于伊警方还是有其他用途?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在上星期的记者会上已经做出了回应。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坚持在两个原则的基础上改善和发展同梵蒂冈的关系,这一政策没有变化。

  今天上午中日外长通电话讨论了朝核问题。两国外长都积极评价近期朝核问题取得的积极进展。杨洁篪外长表示,希望各方能够继续以建设性的姿态,作出积极努力,认真履行各自的承诺,落实好起步阶段的行动,从而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向前迈进。中方也愿意同包括日方在内的其他各方一道为此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麻生外相表示,希望起步阶段行动能尽快得到落实,愿意就此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

  中方尊重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一向以积极、建设性的姿态参与伊拉克的重建进程,愿意为此作出我们的贡献。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伊拉克方面保持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问:关于朝鲜试射导弹的问题,你刚才说中国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未证实这一消息?日本说朝试射导弹违反了联合国1718号决议,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朝鲜试射导弹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至于你提到的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我们认为,当前六方会谈出现了积极的势头,这样的势头应该得到保持。我们希望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向前发展。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再见。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周华婷
外交部就中美经贸关系/中日关系等问题答记者问  07-06-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