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评论:“依葫芦画瓢”就不是好干部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30 20:36
 

 

  时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无疑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人民内部矛盾化解更为有力。对于“依葫芦画瓢”的领导干部,在一般人的认识中,都是持批判态度的,觉得这样的干部不可能有太大作为。

  但是,笔者认为,关于“依葫芦画瓢”的问题,有进一步探讨的必要。

  其一,不依葫芦画瓢就是好干部吗?说干部“依葫芦画瓢”是一种能力缺乏或不负责任,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有了上级的规定、政策、精神,不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和落实,而去另起炉灶或另辟蹊径,就值得肯定吗?我看也未必。有些地方领导,过分地强调“创新”,甚至为“创新”而创新,完全抛开上级的精神,离开发展的大局,搞所谓的“地方特色”和“部门风采”,并美其名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甚至脱离实际,其实质都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祟。这种脱离“葫芦”而画出来的“瓢”,未必就能带来好的效益和成效。现在很多中央的政令到地方上就走了样,与一些地方的领导片面地认为不能“依葫芦画瓢”不无关系。

  其二,依葫芦画瓢就不是干部有能力的体现吗?作为下级,必须在上级精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这是毋庸置疑的。换句话说,真能依“葫芦”画好“瓢”应该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我们经常强调工作要讲究规范和程序,那么规范和程序哪里来,只能来自于上面。当然上面的决策和要求只能是“大处方”,不能当作教条,照搬照抄,需要进行细化和分解,并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加以完善。但是没有这样的“大处方”,又能有“对症下药”的“小处方”吗?所以说,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能够“惟妙惟肖”地依照“葫芦”画好“瓢”,也不失为有能力的一种体现。

  其三,依葫芦画瓢的干部就没有作为吗?干部有没有作为,未必非要看试得怎样,闯得如何。有些领导干部确实试了很多,闯了很久,但是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也做了不少,你能说这样的领导干部就是称职的干部,就是有作为的干部吗?评价一个干部有没有作为,固然要看其显性的一面,更要看其隐性的一面,要看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是否政治方向明确、是否脚踏实地、是否真心为民、是否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摒弃那种“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政绩冲动,在依照葫芦画好瓢的基础上,求创新、求突破,才能真正树好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和形象。

  如果把“葫芦”比作一种上级的模式和规则,那么“瓢”就是基层的一种实践成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乃是考量其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改革和探索当然需要勇敢地试、大胆地闯,但是更需要一边“低头拉车”,一边“抬头看路”,而且要不折不扣地沿着上级指定的正确的道路前进,才能不偏不倚,减少不必要的错误与损失。(倪洋军/中共江苏省洪泽县委组织部)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松江状态反弹传控打法奏效 本土众将成中坚力量
天津男篮勇夺海峡杯冠军 检验训练成果找到不足
国青男足1-0马来西亚 四国赛取2胜1平勇夺冠军
印度国奥热身胜上港 印媒狂喜:我们又战胜中国
国脚射术测验低效不及格 佩兰幽默调侃学生军训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14国庆放假安排:28日起上3天休7天 再上4天
阿里巴巴未上市 马云已成内地首富
天津地铁乘客通过安检不超5秒 后天起正式实施
猪价肉价稳步上扬 饲料价格上涨压缩利润空间
证监会支持深港通 详解暂不启动三大缘由
王菲17岁青涩旧照曝光 清新甜美灵气逼人(图)
刘若英晒17年前古装旧照 踢毽子俏皮可爱
中秋夜相声大咖“逗你玩” 霍啸林梅九哥成眷属
中秋佳节赏花好月圆 《相声大会》品欢笑大餐
杨丞琳谈婚礼要求多:不能户外 不要花童(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