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安徽宁国市欲建红楼梦中宁国府引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4:43
 

 

  “知道《红楼梦》吗?马上我们村就要成宁国府啦。”宁国市汪溪镇落花荡自然村一位村民说。

  村民所言非虚。宁国市从2003年就着手打造“宁国府”旅游项目;选址就定在汪溪镇落花荡一带。目前,来自北京、浙江的投资商已在接洽中,今年年底前有望动工。

  早有“预谋”

  “宁国府这个项目,我们已经酝酿好几年了。”宁国市旅游局开发建设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宁国市提出打造“两区一带”的口号,其中,旅游度假区为重点之一。有人提出宁国旅游应打一个主品牌,而宁国与《红楼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宁国可以打造“宁国府”,并提出宁国府旅游度假村的方案。这一方案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随后,“黄山脚下的明珠、红楼梦中的府地”成为宁国新的城市名片,红楼梦“宁国府”则成为宁国市旅游核心项目。

  2004年,“宁国府”旅游度假村被编入该市招商引资项目册,项目名称为“红楼宁国府旅游开发项目”。该项目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8000万元。

  2005年,宁国市通过考察、论证,将项目建设具体区域划定在紧靠宁国市城区的汪溪镇落花荡一带。2006年,宁国府项目亮相徽商大会并引起瞩目。

  “如果顺利,宁国府项目今年就可以动工。”宁国市旅游局人士表示,今年初,宁国市委托杭州一规划设计单位对项目进行可行性方案的设计,目前这一方案设计即将完成。

  会是啥模样?

  这个即将横空出世的“宁国府”到底啥模样?宁国市旅游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杭州规划单位尚未提交最终的可行性方案,但通过该方案参考的主体内容——项目最初发起人张贤南的策划案,“宁国府”的雏形可以显见。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具体分三大块,包括宁国府、太虚幻境、红楼度假村。其中,宁国府和太虚幻境基本上按《红楼梦》书中描述的境况设计,总占地面积约200亩~250亩。

  宁国府的主要建筑为会芳园,园中采用苏州园林的建筑风格。会芳园设秦可卿住处,住处外间设书房。另设贾珍、尤氏住处及其他住房。此外还设天香楼、贾氏宗祠、逗蜂轩、凝曦轩、登仙阁、丛绿堂。

  太虚幻境是《红楼梦》一书中描述的一处幻境。贾宝玉在宁国府贾珍儿媳秦可卿的卧房午睡时梦入太虚幻境,此梦为全书的核心组成部分,起到了索引作用。太虚幻境项目建筑主体是一天宫,两边配殿,配殿里悬挂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副册三十六位女子的画像和反映其身世的诗;天宫后面设一演出厅。

  红楼度假村有十处组团,其中八处组团为旅馆,一处组团为饭庄,一处组团为养殖场。在度假村内设“刘姥姥土菜馆”。在度假村边缘设“焦大”养殖场。

  红楼梦?南柯梦?

  “仅因为名字与红楼梦中的宁国府巧合,宁国就抛出这么大手笔的旅游项目,有炒作嫌疑。”

  “做旅游就是要打响名号,宁国打红楼牌,创意不错。”

  到底宁国建宁国府是哗众取宠的概念炒作,还是实打实的旅游创意?

  人人可做“红楼梦”

  宁国府旅游项目最初发起人、宁国市《红楼梦》文化与宁国旅游研究会的张贤南表示,《红楼梦》是一本小说而不是史书,文中的宁荣二府(包括大观园)是无法找到的。《红楼梦》研究了两百年,宁荣二府到底在哪里,谁也说不清。

  在《红楼梦》书中,关于宁国府所在地的描述至少有三处:金陵、京城、长安。在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贾雨村言:“去岁我去金陵……从他老宅门前经过,街东是宁国府,街西是荣国府……”可见宁国府在金陵。第四回“葫芦僧判断葫芦案”,文中描述“薛蟠素闻得都中乃第一繁华之地,正思一游,便趁此机会,一来送妹侍选,二来望亲……”“望亲”即为往贾府探亲。依此,宁国府应在京城。在第六回中,刘姥姥进城到荣国府前有言:“如今咱们虽离城住着,终是天子脚下,这长安城中,遍地皆是钱……”这样来看,宁荣两府应当在长安城内。

  而南京市从事红学研究的周一凡认为,曹雪芹和他在南京任江宁织造的祖父曹寅、父亲曹(兆页)都应当去过宁国,对宁国也十分了解。在宁国民间已发现曹雪芹祖父曹寅的印章盒。《红楼梦》中的葫芦庙、水月庵、铁槛寺、通灵宝玉等,与宁国联合村的葫芦山、葫芦院遗址、西村桃园村民组的水月庵遗址、方塘高峰山上的铁瓦寺、通灵峰的通灵宝寺惊人地相似。《红楼梦》书中所描述的方言、地名、风俗、植物、山水、物产等方面与宁国当地也十分相近。

  张贤南表示,提高旅游文化品位的方式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要打出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现在全国各地均在寻找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宁国要建宁国府,并不是说宁国府就在宁国,而是要利用《红楼梦》打造旅游品牌。

  当心成了“南柯梦”

  但虚拟景点的经营也存在风险。上海、北京建大观园,初期借红楼梦“东风”红火了一阵,如今表现平平;河北正定县的荣国府也只作影视基地而已。宁国打“红楼梦牌”建“宁国府”,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

  省城一从事旅游投资的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如今很多地方开发旅游都在打文化牌,但是旅游开发和文化如何完美结合,却在困扰着许多人。打“红楼梦牌”的旅游项目,“宁国府”不是第一个,在资源稀缺性上不占优势;而此前其他地方开发的红楼梦项目,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从项目建设内容来看,宁国府项目的定位主打文化旅游,辅以休闲度假,经营上收回成本也存在风险。“五一”开张的黄山市西溪南村《金瓶梅》遗址公园闹得沸沸扬扬,且抛开《金瓶梅》作品本身存在的道德争议,它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虚拟景点的开发,所面临的问题、矛盾较大。

稿源:新安晚报 编辑:马欣
评:传统与现代并非水火不容   07-03-26
安徽黄山市金瓶梅遗址公园黄金周开张遭冷遇   07-05-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吉马良斯感言疑似告别泰达 末战富力宗垒或首发
中超保级分析:4队危局青岛悬 1种情况泰达掉队
体育俱乐部为老甲A现场加油 重现曾经美好岁月
陈馨彤:三选一爸爸让我拿主意 选择北京有三好
保级大战不容有失 泰达迎战富力下达“必杀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行情坐过山车(10月30日)
刷天津一卡通35个城市有优惠 公交地铁都有折扣
周五油价或降1毛左右 国内油价有望迎两连跌
郑步春:杀跌略显过度短线仍可低吸(10月30日)
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利好创新型微小企业
郎朗任联合国大使 杨澜提问遭指发炮呛声
女作家林亚若车祸身亡 曾多次担任电视节目嘉宾
《漂亮男人》开镜祈福 张根硕长发抢IU风头
华晨宇合影快男小伙伴 左立夸张吐舌(图)
《我爱的是你爱我》曝MV 阚立文艾菲谱小妞心曲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