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国际观察:美俄峰会 谈笑中的较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08:26
 

 

  7月1日,在美国东北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美国总统布什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挥手致意。双方将就缓和两国紧张关系以及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7月1日至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其父位于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别墅,盛情接待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布什和普京表面谈笑风生,但难以掩盖两国在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上的较量。

  布什感情投资

  布什会见普京打破了接见外国元首的常规,地点不是通常的白宫、戴维营或者其家乡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而是精心选择了老布什的一处风景优美的度夏别墅。这是布什就任总统6年半来第一次给予外国领导人做客其父家中的“殊荣”。

  从上世纪20年代末美国总统胡佛开始,历届美国总统在会见某些到访的外国元首时为了营造无拘无束的谈话气氛,都曾有过在自己或祖辈的家中待客的经历。这种会谈方式作为美国领导人的一项传统,被称为“庭院外交”。《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当地缘政治关系遭遇挫折时,这是一种常用的战术。”

  媒体注意到,为筹备与普京的会晤,布什提前3天来到肯纳邦克波特进行准备。从老布什到机场迎接,小布什陪同到海边乘车兜风、乘快艇游览大西洋美景,再到特备龙虾的接风晚宴和社交午宴,无不显示出布什对普京的热情和周到。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以特别方式款待普京,表面上是想显示他与普京个人间的非常友谊,实际上意在盛情中化解美俄矛盾,说服普京接受自己的某些主张。

  5月29日,俄罗斯军方在莫斯科以北800公里的普列谢茨克基地成功试射一枚能携带多弹头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说,这枚“RS-24”型洲际弹道导弹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新华社/路透

  普京不为所动

  在普京笑纳了布什一片盛情后,双方的会谈步入正轨,重点讨论了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伊朗核问题等双方都非常关切的问题。

  会谈结束后,普京对记者说,他认为美国没有必要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他表示愿意就该问题继续磋商。普京还建议美国政府将导弹防御合作范围扩大到所有对此感兴趣的欧洲国家,并将北约纳入这一问题的讨论之中。

  关于伊朗核问题,布什说,他和普京一致主张向伊朗发出“强烈信息”,反对伊朗的核计划。布什表示,在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方面,美国需要俄罗斯的帮助。

  分析人士认为,会谈结果显示,普京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仍然坚持俄罗斯一贯的立场,坚决反对美国将导弹防御系统扩展到东欧。至于普京提出将更多欧洲国家纳入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其意图是使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复杂化,以至被迫“流产”。这表明双方在导弹防御问题上的较量仍将继续。但在伊朗核问题上,普京显示了一定的灵活性,甚至表现出合作的态度以换取美国在某些方面的让步。

  7月1日,在美国东北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右)和他的父亲、前总统乔治·布什(左)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交谈。布什将与普京就缓和两国紧张关系以及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美俄关系步入“冷淡期”

  在北约东扩步伐加快、美国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的背景下,布什政府又决意要在俄罗斯眼皮底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致使美俄关系急转直下。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俄矛盾的严重程度与上世纪的“冷战”相比尚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美俄关系进入“冷淡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俄罗斯虽然退出了“超级大国”的行列,但仍在极力追求与美国的战略平衡;而美国始终没有减少对俄罗斯的防范,不断蚕食俄罗斯原有的势力范围。

  眼下,布什政府提出的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除了遭到俄罗斯等国的强烈反对外,还受到美国国内有识之士的质疑和批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指出,这一反导计划不仅浪费巨额资金,而且给美俄关系“毫无必要地制造了一个危机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执政时间已经不多的布什和普京二人来说,谁都不想在卸任之前把“糟糕的美俄关系”作为自己灰暗的政治遗产,更不想让两国关系倒退到“冷战”时期。况且美国正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显然不愿在此时同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因此在目前形势下,布什和普京在维护本国利益时更倾向于选择“微笑着较量”。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布什邀普京家中做客 难掩双方分歧(图)  07-07-02
布什邀普京来家吃龙虾聊伊朗 刻意营造私人氛围  07-07-02
布什欲联手普京施压伊朗  07-07-02
美总统布什钓鱼遇险安全部门人员紧急出动(图)  07-07-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