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评论:教育部的面子与贫困生命运孰轻孰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16
 

 

2007年7月2日(周一)下午15时,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向新闻界介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关情况。图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发表讲话。新华网发

  7月2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校助学政策的有关情况。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不提倡媒体报道“贫困生呼吁社会捐助”,特别不提倡媒体在未来的几个月之内,突然写出一个困难大学生前面吊着牌子,上面写着“我考上了某某学校,我没有办法上学”,然后呼吁社会捐助。相信这样的事情是真的,几十个甚至几百个都不以为怪。关键是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媒体,要以宣传主流、宣传国家政策为己任。(7月3日中新社)

  我想,王旭明上大学的时候,家庭条件肯定很不错,从来不会为学费发愁,所以,他不可能体会到贫困生的辛酸和无助。作为一个“无知者无畏”的新闻发言人,他为了教育部的面子和虚荣,不惜“仇视”所有贫困生大学生,甚至迁怒于媒体“揭丑”,这种心情我们似乎也可以理解。但让我们无法理解的是,他竟然无知地要求“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媒体,要以宣传主流、宣传国家政策为己任”,试问,一个“没有办法上学”的贫困生,还会主动宣传“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主流政策吗?

  教育部的面子固然重要,但贫困生的命运更重要。那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贫困生,对于“面子重于一切”的王旭明乃至教育部而言,也许确实“不以为怪”。但是,对于这些贫困生的未来以及他们的家庭来说,却是一个命运的门槛和转折点。他们为什么会“前面吊个牌子”,呼吁“我没有办法上学”,因为他们对国家的政策和主流宣传缺乏信心。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去年8月,教育部一位主管学生贷款发放的崔姓主任曾坦言,获得贷款的大学生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而我国普通本专科中的贫困大学生则约占学生总数的26%。这表明,“该贷而未贷”的比例约占全部大学生的11.4%!这还只是平均数!我们都知道,政策在很多地方还存在打折现象,在某些打折严重的地区,贫困生该怎么办呢?难道都要打肿脸充胖子,上不起学还要遮着盖着吗?

  媒体帮助贫困生呼捐,初衷也是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作为社会进步的“看家犬”,媒体的“狂吠”还能让教育部及时发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他们在改变贫困生命运的同时,也能修补自己的面子。何错之有?

  如今,王旭明和教育部既然害怕媒体“揭丑”,害怕贫困生呼捐,那就应该及早给贫困生吃颗“定心丸”,让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生看到希望。譬如确保每个贫困生都能顺利通过“入学绿色通道”,把每个贫困生都纳入“奖、贷、助、勤、免”帮困助学体系,确保“15%的学费用于资助贫困生”,等等。

  试想,如果教育部真能做到“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那该是一件多么有面子的事情啊!

稿源:红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