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萧万长:台湾经济应打破自闭心态 都在一念之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7:26
 

 

六月二十三日,中国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举行记者会宣布,由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出任副手,以“马萧配”角逐二00八年“总统”大选。图为在记者会上马萧二人紧握双手表示要团结打拼。中新社发

  国民党二00八参选人马英九选中淡出政坛多年的前“行政院长”萧万长做副手,确定将以“拼经济”当作选战主轴。萧万长指出,台湾不能再锁岛,须采“务实、开放、稳健”的大战略。

  在出任马英九竞选搭档之前,萧万长曾接受香港《亚洲周刊》访问,对台湾未来经济发展蓝图有深刻描绘,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张“两岸共同市场”

  问:你大力主张“两岸共同市场”,核心观念为何?

  答:这是未来的愿景,也是梦想,能否实现还不知道,但两岸趋势是加速经贸整合。简单说就是“一二三”:一就是一个大中华市场,这是全世界的人都看到的一个区域,所有跨国公司来台都是看重这个市场,把两岸四地看作一个市场。二是两岸双赢,互补、互利、互惠,好处大小是另一回事,但都要赢才能做。三就是“三步到位”:第一步是经贸关系正常化;第二步是签订自由贸易区(FTA)或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互给优惠,结合就会更具体、更快;第三步是关税同盟、货币联盟,到共同市场。三步的时间可能很遥远,欧洲都已经搞了几十年,但没有关系,只要大家愿意朝这个目标去做,终有实现的一天。

  问:两岸共同市场的概念,曾在“连胡会”获得具体响应,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政府对大陆投资采取抵制态度。

  答:不是抵制的问题,而是整体趋势、潮流是这样,尤其是经济。虽然经济有时候离不开政治,但是政治要干扰经济也未必有效,因为经济最大的动力是市场的机制,也就那只“看不见的手”,那才是最大的力量。

  两岸经贸交流十多年来,有没有政府的政策配合?几乎没有!纵使当时我们国民党执政时,也没有鼓励,我们还曾经有南向政策、戒急用忍,但台商往大陆投资的热潮却没有退;民进党执政以来,纵使很多人认为它杯葛大陆,但是你看两岸经贸关系却是更密切,投资、贸易都在增加,可见这是市场趋势驱动两岸整合的大潮流。

  所以我必须说明,不是我们要挡就能挡,要避就能避,业界有它自己的判断,这种判断不是只看个人利益,而是也看到未来的趋势。

  问:你主张两岸经贸正常化,第一步该怎么做?

  答:彼此先展现一些善意、诚意。现在两岸双方都评估过“三通”的可行性,我想这是善意的指标。如果能以“三通”来做突破口,可以采用包机方式先开始,也可以选定某几个城市当试点。但双方都要有诚意坐下来谈,彼此所顾虑的问题提出来谈,然后经过协商达成协议。

  早日“三通”人心所向

  问:为什么两岸坐下来谈这么困难?

  答:我想,经济的问题如果不用政治去干扰就很简单。

  问:好像没那么简单?

  答:这都是一念之间,有什么不可能?我们已经有好几次春节包机,怎么实现的?“小三通”怎么实现的?同样是民进党政府,为什么那时候可能,现在就不可能?如果冷静思考、务实面对的话就可以解决。因为政治干扰经济的结果,是经济的利益受损,但政治的利益也不能达到。问:如果民进党政府连大陆学历都不承认,你认为它愿意跟对岸谈“三通”吗?

  答:不是这样的。它把每个问题都看作不同考虑,“三通”问题跟经济有关,而且“三通”问题是两岸人民所希望的,特别是台商。“三通”直航问题已经评估过,可能开始对台湾未必有利,也许还会有一点冲击,可是中长期来说会很有利。台湾“三通”会让国际更肯定、更有信心,愿意把台湾当营运、转运或运筹中心,台湾在国际经济的战略地位会更显现出来。

  我一直主张赶快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因为在一个良好规范下,它的消费会刺激产业,这些产业好起来以后,台湾消费者跑到大陆消费,没有关系,因为也有大陆观光客来台,冲击会减缓,大家对直航就比较能接受。

  西进大陆根留台湾

  问:台湾产业外移大陆脚步加快,连笔记计算机厂也在台湾吹起熄灯号,这透露什么警讯?

  答:透露出台湾信息产业越要朝高价位、高附加价值部分去发展,当年美国也是把IT产业的制造部分移到台湾来,自己不生产,现在台湾做的是代工,利润相当微薄。在个人计算机制造过程有一些关键零组件、管理运筹的过程,这是台湾厂商的强项,发展这些优势就是了;至于生产制造不在台湾,也已经没有办法了。你看台湾过去几十年发展,从农业到轻工业、劳力密集产业、技术密集产业到高科技,其过程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转型、升级,这是必然的现象。我们也没有必要因此感到悲观。

  问:在“根留台湾”与“西进大陆”之间要如何取得平衡?

  答:我说的两岸共同市场的互补、互惠就在这里,因为你没有“根留台湾”,就没有实力“西进大陆”。没有根,叶就长不出来,就无法成大树。

  至于要如何找到平衡点,厂商自己会做判断。我相信没有一个厂商愿意把它在台湾的根切掉;但也没有厂商因为在台湾有根了,就会放弃在大陆伸展茂叶的机会。台湾“政府”应该了解这一点,而不要逆势操作。

  问:可是,民进党现在的两岸经贸政策不就是在逆势操作吗?

  答:有些是这样,可是检讨起来,有没有效果?没有效果。如果顺势而为的话,效果会大,就看势头在哪里。

  问:以一个经济老兵,你怎么看这几年台湾经济的疲弱,包括出口衰退、经济成长欲振乏力?

  答:我觉得政府也好、民间也好,要先把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尽量减少。现在不确定因素高,所以大家不敢在台湾做重大计划的投资。这对台湾整体经济是一个隐忧——这表示对台湾信心不足。

  问:对国民党有何期待?

  答:改革。政治是很现实的,国民党应该要有这样的认识,很多政策主张都要考虑到本土的立场、求改革,而不是光为了选举胜利。应该要有更弘远的目标,把台湾带向值得国际社会尊重的一分子。国民党应该把台湾塑造成两岸和平的创造者,而不是麻烦制造者,然后让台湾的人民有尊严、也很自信的生存下去。

  萧万长小档案

  1939年生,台湾嘉义市人。1997年中,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1999年底,连战得到国民党提名竞选“总统”后,任副手候选人。2000年,国民党败选,被任命为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3月,辞国民党副主席一职,聘为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2006年主持年代新闻节目《蓝海年代》。2007年6月,受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邀请,再次成为副手候选人。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台媒:警觉情况不对 谢长廷抛“幸福经济”论述  07-06-28
助手敲定前蓝营有民调 马萧配支持度远高谢苏配  07-06-28
台媒:展现“拼经济”决心 马萧配需直面挑战  07-06-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